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预算信息公开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3-28 04:22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21100000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三) “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表:
1、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2、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7、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8、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9、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0、6-10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11、6-11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12、6-12  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13、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14、6-14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15、6-15  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表
16、6-16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7、6-17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8、6-18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一
19、6-19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二
20、6-20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三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至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海财预字〔2018〕335号)的相关要求,现将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办公室(宣传理论室),协助部领导处理机关日常事务工作,负责承上启下,协调内外,做好信息工作,掌握和报送工作动态;做好机关收发文、文秘和档案管理、资料收集、工作总结、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工作;负责部内会议的文秘会务工作,负责保密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形势教育;负责新闻舆论导向、新闻宣传的组织协调和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指导在职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负责理论学习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组织本单位各种会议和理论学习;负责本单位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普法、工青妇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县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县网络宣传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的规划和管理;对县内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提出宣传意见;负责对外新闻宣传实施管理,负责检查、督促全县对外宣传品的制作、陈列、发放和赠送;负责全县新闻舆论导向、网络舆情管理、新闻宣传的组织协调工作和新闻队伍建设方面的业务工作;负责全县网络舆情的监测工作;负责云南勐海网、西双版纳勐海版的组稿工作;负责党报党刊的宣传发行工作;负责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单位的业务联系;联系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3.县精神文明活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拟定全县精神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组织、指导和检查全县各项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做好全县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贯彻落实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有关工作;负责省、州、县三级文明单位推荐、考评、复查以及命名、表彰、管理等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调查研究、掌握全县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制定全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对全县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协调和指导;组织和落实全县文化名州建设工作;指导和推进全县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文化产业整合;指导文化产业的组织和发展;指导和协调全县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战略,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协调全县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总结推广经验,推荐全县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协调、指导好全县文化事业发展、文学艺术创作、文化产业项目的调研、立项及申报工作,抓好群众个体文化产业总体规划,公平营销文化产品;指导和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包括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扫黄打非、依法管理、检查监督等;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位于勐海县勐海镇景管路274号,成立于1950年05月,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单位内设4个机构:包括办公室(宣传理论室)、县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县网络宣传管理办公室)、县精神文明活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继续抓好对外宣传各项工作
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统一部署,继续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统筹各方力量资源,综合运用新闻报道、主题展览、理论研讨会、电视专题片、主题图书等形式,营造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浓厚氛围。确定一批反映我县改革发展现实、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服务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边疆繁荣稳定的主题性重点文艺创作、文学图书、文化活动项目,提前谋划一批勐海题材、勐海故事、勐海制作的主题文艺精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做好章哈等戏曲保护与传承,举办经典诵读、文化沙龙、专题展览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支持各类学会、协会等民间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探索更多的文化产品“走出去”的途径和办法。
   (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阐释。进一步扩大公益广告宣传覆盖面,加强城乡整脏治乱、清理不雅广告等工作,深化“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人人参与、全民行动。二是大力推进以“四德”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建设。举办好公民道德讲堂。挖掘勐海各民族传统文化,将优秀民族文化、优秀佛教文化与禁毒、扶贫等工作的宣传有机结合,与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在城乡基层普遍开展“善行义举榜”张榜表扬活动,进一步加大“云岭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表彰和宣传力度。三是不断提高文明创建质量和水平。深化文明县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集市、口岸以及“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打造我县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五是认真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深化勐海普法工作。
    (三)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产业
结合勐海丰富的自然资源、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普洱茶文化以及勐海作为开放前沿和面向东南亚枢纽的地位和作用,抓好新型智库建设,发挥新型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软实力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勐海生态经济、全域旅游建设,培植特有文化产业,打造品牌文化。加快推进《勐海五书》编撰工作。建设好“西双版纳春城”“中国普洱茶第一县”,提升勐海文化软实力,传播勐海好声音,树立勐海新形象,扩大勐海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实施好“勐海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项目建设;抓好文化产业产值统计,加强与文化企业的联系与服务,进一步加快文化企业联网直报点建设,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和文化法人单位登记工作。收集储备明年各项目。
    (四)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引导水平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守正确的工作遵循,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新成就新气象,书写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生动实践,积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呼声,引导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提高全县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充分利用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资源,探寻新思路、新方法、新形式,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五)贯彻落实好改革和整改工作
一是按照中央、省、州机构改革的要求,做好内设机构、文联、社科联等改革,进一步理顺机构职能;做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二是认真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对西双版纳州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涉及意识形态领域整改工作。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编制要细、结构要优、执行要快、绩效要好、信息要明、改革要实”的要求,以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为主线,打破固化格局,县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以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为导向,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以编细编实预算为抓手,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为杠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以预算公开透明为落脚点,硬化预算约束,促进依法依规理财,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的基本原则是:一是细化预算,科学配置。贯彻落实《预算法》及支出经济分类改革有关要求,各项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细化到项级科目,分别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细到款级科目,编实、编准、编细预算;研究推进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科学配置财政资源。二是讲求绩效,提高效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及业务工作经费类的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地压缩行政成本;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的激励与约束作用,加大评价结果转化运用力度,落实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的可执行性和约束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的总体要求是:继续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围绕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目标,坚持“推改革、强基础、提效率”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零基预算改革,集中财力办大事;继续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完善定额标准体系,实施支出经济分类改革,细化预算编制;健全监督制衡机制,推进全过程绩效管理;夯实预算管理基础,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完整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即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在职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 11人,工勤编制1人。在职实有10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0人,其他补助人员4人。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退休 2人。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83.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83.6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财政拨款收入383.6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83.6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83.60万元(本级财力383.6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83.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60万元,占总支出的55.42%,项目支出171.00万元,占总支出的44.58%。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3301行政运行153.75万元、2013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21万元、20799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2080504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66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04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66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08万元、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40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9.93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44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13.63万元。主要反映我部门正常运转各项工作支出及社会保险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83.6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83.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60万元,项目支出171.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3301行政运行153.75万元、2013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21万元、20799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2080504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66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04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66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08万元、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40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9.94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44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13.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及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组383.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60万元,项目支出171.00万元,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186.43万元,其中:基本工资36.91万元、津贴补贴54.84万元、奖金27.0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6.0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6.6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5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4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3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96万元、住房公积金13.63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56.05万元,其中:办公费8.45万元、印刷费21万、邮电费1.10万元、差旅费8万元、会议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14万元、劳务费1万元、委托业务费36.50万元、工会经费1.60万元、福利费0.9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4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4.0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5.12万元,其中:独子费0.02万元、退休费6.60万元,新闻稿件采用奖励金2万元,文明村、文明社区奖励金26.50万元。
4.资本性支出6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83.6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78.35万元,增长25.67%。主要原因是:①基本支出增加是因为人员工资正常晋升,部分工资项目提高标准备,提高公用经费标准;②项目支出增加是因为实施的项目数量较上年有所增加,2018预算项目4个,金额93万元。2019年增加到6个项目,171万元。
1.2013301行政运行  2019年预算数为153.7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5.67万元,下降3.56%。主要原因是:2019年在职职工人数比2018年减1人。
2.2013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019年预算数为12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8万元,增长30.11%。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单位实施4个项目,合计93万元,2019实施5个项目,增加勐海县新型智库建设经费28万元。
3.2080504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2019年预算数为6.6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36万元,增长101.82%。主要原因是:2019年比2018年增加1名退休人员。
4.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019年预算数为16.0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31万元,下降7.55%。主要原因是:2019年比2018年增加1名退休人员。
5.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2019年预算数为6.6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28万元,下降4.03%。主要原因是:2019年在职职工人数比2018年减1人。
6.2080702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补助  2019年预算数为0.0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09万元,下降52.94%。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伤保险缴费比例由2018年的0.5%,下降到0.1%。
7.2080703  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补助  2019年预算数为0.4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02万元,下降4.76%。主要原因是:2019年在职职工人数比2018年减1人。
8.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  2019年预算数为9.9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16万元,增长13.21%。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行政单位医疗计提基数提高。
9.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2019年预算数为5.4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长1.22万元,增长28.91%。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公务员医疗补助计提基数提高,退休人员比上年增加1人。
10.2210201 住房公积金  2019年预算数为13.6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98万元,增长16.99%。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住房公积金基数提高。
11.207990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2019年预算数为5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5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成立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经费。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我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为0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我单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为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我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6万元,比2018年增加5.64万元,增长1566.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单位增加编制,增加人员,需购置一些办公设置。具体预算情况如下:计算机4.65万元,办公家具1.35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12.60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6.45%;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3.55%。与上年对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支出增加0.35万元,增长0.1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变动,部分工资项目提高标准备,提高公用经费标准。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71万元,一是新媒体宣传费9万元,主要用于网络宣传费5万元(微信公众平台、手机报、微博),企信通信息平台使用费1万元,网络舆情监测平台使用费3万元;二是文化名州建设工作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全面完成《中共勐海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州委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名州的实施方案》(海发﹝2012﹞9号)确定的任务目标,扶持文化企业发展,拓展文化市场,加大对外宣传。完善广播电视中心、中小型休闲娱乐广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文化设施建设;三是勐海县新型智库建设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新型智库建设,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四是新闻稿件奖励金和手机报、微信编审费2万元,主要用于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和新闻工作者宣传报道勐海的积极性,大力宣传、展示、推介勐海,彰显勐海形象,提升勐海知名度和美誉度,客观真实地反映勐海县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针对勐海县内各单位人员的投稿,如被版纳报社采用的稿件给予稿费金额的1.5倍作为奖励。稿费奖励金往年都是根据上年统计金额临时性向政府请示划拨。向移动等部门收取手机报、微信编审费后,支付编审人员的用费等开支。五是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小城镇创建30万元。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小城镇是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实践,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是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方式,是大力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公民素质和生活质量的有力手段。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有效途径。六是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经费50万元。县级融媒体中心是重要的媒体机构,是做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执政的重要资源,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强。与上年对比增加78万元,上升83.8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18实施新媒体宣传费、文化名州建设工作经费、新闻稿件奖励金、勐海县新型智库建设经费4个项目,合计63万元。2019年在原来实施4个项目的基础增加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小城镇创建经费30万元,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经费50万元2个项目。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20万元,其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万元,公务接待费14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根据年初预算,安排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主要是:我单位无此项业务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原因是我单位本年无公务用车购安排;运行费6万元,公较上年同口径相比持平,主要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媒体下乡采访、各项专项检查等工作,拟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持平原因主要是:根据部门工作职责,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今年在完成常规工作外,增加了脱贫攻坚、禁毒工作、扫黑除恶等宣传任务,需跑点多面广,加之车辆老化。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4万元,较上年同口径持平。主要用于接待各类媒体记者、县域内乡镇农场、村委会、村小组干部;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县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接待著名专家学者对勐海的宣传;接待友好县市宣传部门到我县交流学习工作。持平原因主要是:根据部门工作职责,我单位有很大部分工作是开展各种大型宣传活动,这些活动必须邀请各类媒体记者参加,而近年来开展的活动逐年增加,邀请的媒体记者数量也不断增多,对勐海宣传报道范围不断扩大,勐海县旅游、文化等各领域知名度日益提高。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具体包括:一是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的资金,如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超收收入,年终调整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算周转金。二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尚未列支的资金。三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已经列支的资金。不包括当年季节性收支差额形成的资金。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2016年10月,财政部印发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行方案》,明确从2018年起将在试行改革的基础上正式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改革试行方案提出通过分设两套经济分类(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清晰反映政府对行政(参公)单位、事业单位、企业、个人补助规模和政府资本性支出规模,加强对政府资产、债务、涉企资金的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是8.07万元,比上年增加0.66万元,增长8.9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涨,提高了人员公用经费标准。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3万元;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2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0万元。
2019年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1万元; 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0万元。2019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部门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21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