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19年政府预算信息公开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3-15 03:37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00010000

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材料之三十

 

关于勐海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9226日在勐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勐海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勐海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脱贫攻坚、防范重大风险,全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推进财税改革,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98975万元,同比增收15852万元,增长19.1%。其中:上划中央两税及所得税等36356万元(其中:增值税22880万元、企业所得税8700万元、个人所得税4760万元),同比增收11031万元,增长43.6%;上划省级所得税等7365万元(其中:企业所得税3450万元,个人所得税1904万元),同比增收1658万元,增长29.1%;上划州级收入1920万元,同比减收648万元,下降25.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334万元,同比增收3811万元,增长7.7%,完成预算数53000万元的100.6%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1562万元,同比增支22297万元,增长7.5%,完成调整预算数300000万元的107.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34万元,返还性收入873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2215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213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66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7万元,调入资金56865万元,收入总计330048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156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6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03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4万元,支出总计330048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3837万元,同比增收55185万元,增长295.9%,完成调整预算数70000万元的105.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4528万元,同比增支35391万元,增长184.9%,完成调整预算数67420万元的80.9%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3837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2156万元,上年结余161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5000万元,收入总计1126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452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893万元,调出资金5416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00万元,支出总计112087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结余52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0万元。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结余13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447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2390万元,收入总计106863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5824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8727万元,支出总计106976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23935万元。

以上各项数字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正式批复决算后,再将有关变动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主要工作情况

1.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免征企业技术转让开发增值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扩大小微企业免征范围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共计86项,全年为县内企业减税33026万元。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收费项目共计19项,全年为县内企业减费564万元,停止征收土地出让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严格执行工业用地限价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二是加大民营企业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协调部门为企业争取省、州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及时下达企业技改及创新项目资金1638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下达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113万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服务环境,全面推行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简化办税流程、大幅压缩办税时间,完善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功能,切实提高征管效率,推行税务稽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税务稽查公平性和透明度。强化涉企收费管理,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取消各类涉企保证金,加强收费公示和政策监督,坚决取缔清单外收费项目。四是强化融资服务。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组织召开政银企合作对接会暨帮助实体企业融资协调会议,切实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因信息不畅融资难问题。强化融资担保服务,积极引荐县内企业通过政府担保平台西双版纳州融资担保公司实现融资担保。

2.全力筹措资金,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强化税收征管。有效落实农产品进项税核定扣除政策,加大历年欠税清缴力度,清缴华能公司耕地占用税4501万元,2018年县级税收收入完成41709万元,同比增长63.3%,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34万元的78%,比2017年上升2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显著提高。茶业行业直接税收实现34020万元,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二是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支持土地供应,把保障土地供应作为经费保障重点,及时足额安排征地、土地报批等相关费用,2018年出让土地1228亩、出让土地增减挂钩指标1486亩。支持土地储备,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35000万元,用于打洛口岸和勐巴拉特色小镇项目土地收储。加大土地出让金催缴力度,联合县国土局向6户企业下达催缴通知书,催收历年欠缴土地出让金8819万元,2018实现土地出让收入及指标流转收入共计80586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支持,2018年我县获得各类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共计203022万元,县财政组织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共计18795万元,其中:边境转移支付项目资金15245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2717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财政奖补资金833万元。争取债券资金支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县政府债务情况,申请提高政府债务限额,协调项目部门做实申报方案,2018年争取各类债券资金共计51600万元,有力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四是整合和盘活财政资金。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553万元,持续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人居环境等。2018年县财政局组织开展了2次清理盘活结余结转资金工作,清理盘活各部门存量资金16299万元,通过整合涉农资金、盘活各类财政资金,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统筹兼顾保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担负起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加强政府债务监管,严控政府债务规模,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16.24亿元,截止2018年末政府债务规模为14.79亿元,勐海县政府债务控制在县人大批准的债务限额内,省财政厅通报的政府债务监测信息显示勐海县政府债务在正常范围内。积极化解政府债务,制定债务化解方案,将偿债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积极筹措资金化解政府债务,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置换债券资金3100万元,化解了校安工程项目、廉租房建设项目和市政工程项目历年拖欠工程款债务。加强部门隐性债务监督,成立勐海县政府隐性债务清理认定小组,对各部门隐性债务进行重新清理认定,针对一些部门提出成立平台公司、融资借款等问题,积极向部门宣传政府债务监管政策,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撤销了棚户区改造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决定,组织开展了PPP项目排查,将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从PPP项目库移出,有效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积极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债务规模、限额、存在的风险,及时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及债务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公众监督。二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扶贫支出31726万元,比上年增加17307万元,增长120%,重点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农村住房石棉瓦顶彩钢瓦等项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求,县级安排扶贫保障经费1000万元,支持各乡镇有效整改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加大行业扶贫支持力度,安排教育扶贫资金896万元,重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生补助等;安排健康扶贫资金2517万元,重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农村基本公共卫生系统建设和村卫生室建设等;安排社会保障扶贫资金3002万元,重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和临时救助兜底保障、养老保险和残疾人补助等;安排生态扶贫资金548万元,重点用于56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补助。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环境保障投入力度,2018年节能环保支出7301万元,比上年增加3164万元,增长76%,重点用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天然林保护及退耕还林、空气质量及企业污染物监测等项目。

4.持续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一是深化预算编审管理改革。持续抓好全口径预算,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将残疾人保障金等4项政府性基金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增强公共预算调控能力。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逐步取消相关收入专款专用规定,增强政府预算财力统筹和各部门内部资金统筹能力。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标准化建设,建立统一的财政资金项目库,提高预算编制及执行精准性。二是深化国库管理改革。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实现预算单位电子支付全覆盖,有效防止采取以拨作支方式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防止违规从单位零余额账户将财政资金向单位实拨资金账户转拨。加强财政资金往来款管理,制定印发了《勐海县清理财政资金对外借款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清理财政周转金借款和财政暂存暂付款工作,收回借款和调整核减错误记账形成的长期往来款挂账共12 613万元。三是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改革。将预决算信息公开范围扩大到民生资金、政策和资金绩效,预决算透明度进一步增强。针对财政部专员办提出我县部分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公开不全面、不完整的问题,组织召开了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督促部门全面完整公开部门预决算,要求有问题的部门按照统一格式重新公开了2016年部门决算及2017年部门预算,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对部门预决算监督。四是深化扶贫资金监管改革。组织开展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对全县11个乡镇13个部门扶贫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定期开展扶贫资金管理自查自纠,重点排查扶贫资金拨付、结余结转及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督促部门认真整改查出问题。推进扶贫资金动态监管改革,建立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将扶贫资金逐笔录入监控系统,实行扶贫资金四级财政监督。组织14个预算单位开展2017年整合涉农资金项目绩效自评,涉及资金 5935万元。积极参加县委巡察和县纪委脱贫攻坚等各类专项检查,累计派出检查人员10人次。五是深化国有企业管理改革。积极推进县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制定印发了《勐海县推进县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联合县编办等部门组织开展党政机关办企业清理工作,清理出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为出资人的企业273个乡镇自来水厂整合到县水投公司、县质检中心整合到县城投公司、打洛交通宾馆和公路养护公司整合到县交投公司统一管理。建立健全县政府向县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情况制度,制定印发了《中共勐海县委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从2019年起向县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支持国有农场管理改革,积极盘活黎明农工商联合公司土地资源,批准同意该公司1500亩土地租赁给科思达公司进行规范化经营。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仍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税源结构单一,税收基础薄弱,随着国家减税力度加大,县级财政持续增收困难,对土地收入依赖越发突出。二是人员经费等刚性支出规模逐年增加,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脱贫攻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需求规模很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三是尽管政府债务总体可控,但个别部门忽视政府债务监督政策,盲目开工、超投资问题已成为政府债务监管新的风险点。四是预算管理刚性约束不强,预算编制、审批、执行、监督之间有效制衡不足,财政资金绩效不高,违规使用财政资金问题时有发生

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预算编制要细、结构要优、执行要快、绩效要好、信息要明、改革要实的要求,以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为主线,强化资金整合盘活,增强预算统筹能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以深化零基预算改革为重点,打破固化格局,集中财力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以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为导向,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以编细编实预算为抓手,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为杠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以预算公开透明为落脚点,硬化预算约束,促进依法依规理财,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建议数56000万元,预计较上年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313044万元,较上年下降2.7%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3044万元,主要支出明细:基本支出144326万元、地方财力安排项目支出37218万元、上级专项安排项目支出1315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000万元,上级转移性收入预计205721万元,调入资金5702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4万元,收入总计31960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304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55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000万元,支出总计319600万元。收支平衡。

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05721万元,具体明细:返还性收入6511万元、体制补助收入879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34400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1465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737万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1162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1600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9389万元、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支付收入12000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收入1069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2000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2100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7278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4798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4600万元、边疆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7000万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4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00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2000万元。

调入资金情况:2019年预计调入资金57025万元,其中:调入政府性基金55000万元,调入其它资金2025万元。

2019年预备费安排3150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建议数92400万元,较上年增长25.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建议数36478万元,较上年下降33.1%,其中:县级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33944万元,上级专项补助基金支出253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2400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入预计2156万元,上年结余522万元,收入总计950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6478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5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上级支出3600万元(上解州级土地出让收入5%),支出总计95078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建议数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计支出建议数13万元,主要是上年结余安排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平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1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计支出13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建议数80691万元,比上年增长25.2%,上级补助收入46818万元,收入总计127509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建议数74771万元,比上年增长28.4%,上解上级支出51135万元,支出总计125906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5538万元。

三、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9年财政工作中,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盯年初目标任务,强化管理,改革创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和服务。

(一)强化产业培育,支持发展新财源。有效落实中央各项减税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持续加大绿色产业发展财政扶持力度,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落实达规企业奖励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抓住西双版纳规划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机遇,切实保障世界旅游名城建设经费,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完善园区道路、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提升园区服务功能。积极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为企业提供用地保障。

(二)强化收入征管,提升收入质量。严格依法征收,确保应收尽收,严禁越权减免税收,强化综合治税,有效防止建筑行业税收外流。完善财税信息共享系统,认真分析研判收入形势,及时研究处理收入征管中出现的问题。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有效盘活土地资源,用更多土地收益弥补财力缺口。继续开展财政收入真实性核查,坚决防止虚收空转,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各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力争获得更多上级转移支付支持。

(三)强化责任担当,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量力而行、风险可控原则,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依法依规管控好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强化财政硬约束,防止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强化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加快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报告制度改革,健全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对政府债务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责任追究。有效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保障责任,及时兑现国家、省出台的个人待遇和民生保障政策,牢牢托住社会保障政策底线。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精准扶贫投入,坚持摘帽不摘政策,继续把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生态补偿、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有效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督和绩效管理,实现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农村能源建设,加快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四)强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合理划分县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继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创新预算编审方法,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专项资金项目库,有效提升预算透明度。继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打破预算固化格局。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流程。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将公开范围扩大到民生资金、政策和预算绩效,提高预决算透明度。深化国有企业管理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运行,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覆盖所有财政资金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预算绩效有考核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推进取消重点支出事项与生产总值或财政收支增幅挂钩事项改革。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加强《预算法》、《会计法》和《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切实提高财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能力,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努力完善财政监督机制,整合监督监管力量,实现财政监督全覆盖。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坚守法律、道德、政策三个底线,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做敢为、会为、善为的财政干部。

各位代表:总体看来,今年是我县财政极为困难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任务艰巨,压力很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为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勐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00010111


勐海县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表20190315104416959.xlsx

勐海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20190315104454274.xls

勐海县2019年政府债务情况说明20190315104455335.docx

勐海县2019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20190315104455865.docx

勐海县县本级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表20190315104457020.xls

勐海县县本级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2019031510445641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