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组建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的构想

  • 作者 :武麟
  • 来源 :勐海县政府信息公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9-27 10:57

[摘要]当前我国灾害事故多发,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任务繁重,跨区域协同作战日益增多,为了提高消防部队跨区域协同作战能力,完善省级救援避急体系,本文在分析消防部队跨区域救援现状的基础上,提出构建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的构想,阐述了其应当具备的职能,并对组建区域性救援应急中心提出了几点建议。

1、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的突飞猛进,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不断增多,各种突发事件及重特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并呈现出多发性、连锁性、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的特点。我国近10年平均每年发生各类灾害事故多达70多万起,非正常死亡人数超过20万人,伤残超过200万人。经济损失达6000亿元。高层、地下、化工、人员密集场所等火灾事故以及建筑物倒塌、化学危险品泄漏和爆炸等特殊灾害事故一旦发生后,往往处置难度大,危险系数高,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处置过程仅仅凭借一个地区的消防力量往往难以应对,需要调集跨区域处置力量到场增援才能予以有效控制。

200951日新《消防法》正式开始实施,消防部队被赋予了的更为广泛的职责,除应对各种常规救援灾害外,还要积极参与配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在当前火灾形势严峻、特殊灾害频发的背景下,消防部队自身战斗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应对非常规特殊灾害的跨区域增援作战体系亟待建设。为了圆满完成各类灾害事故处置任务,消防部队应着重提升应对非常规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及跨区域协同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

本文在对当前国内消防部队跨区域救援现状分析基础上,提出组建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的构想,即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由省消防总队统一规划,在省内合理布点,建立消防救援应急中心。

2、目前我国消防部队跨区域救援现状

2.1大型突发事件中参战力量多,组织协调困难

重、特大火灾及恶性灾害事故,往往需要调集公安、消防、卫生、化工、环保、驻军部队等多个军兵种、多部门力量共同参与,参战力量多,在短时间内调集和协调各方面的参战力量,形成有效的指挥网络尚有一定难度。在组织指挥上,救援现场往往出现政出多门、令出多头的现象,快速形成合力较困难。

2.2处置难度大,情况复杂

大型公共突发事件或特大火灾事故现场往往情况复杂,爆炸、倒塌、泄漏等险情随时可能发生,处置对象危险性大,处置时间跨度长,对消防部队反应机制、救援装备、防护等级及临场指挥都有较高的要求。

2.3增援部队异地参战,后勤保障困难

跨区域协同作战能否取得胜利,后勤保障是关键。大型的突发事件和重特大火灾救援持续时间长,少则十几个小时,多则数日,所需防护、侦检、堵漏、洗消、破拆、起重、登高、通信等器材数量多,事故发生后一时难以调集;大型火场对灭火剂,如泡沫和水需求量大。例如对泡沫原液的需求可多达上百吨,消防用水多达数万吨;另外,救援现场人员饮食、住宿、车辆的补给、器材维修等后勤保障问题也亟待统一解决。

3、组建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的必要性

所谓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是指省消防总队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经过统一规划,在省内合理布点建立的既具有独立作战能力又能够跨区域增援作战的灭火救援单位。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集重特大抢险救援、装备物资储备、模拟训练和教育宣传等功能于一身,一旦发生重特大灾害能够快速实现各种救援力量的集结。迅速形成跨区域灭火救援战斗力,对灾害予以有效地处置,是省救援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受到各地区经济条件的制约和影响,消防部队现阶段短期内无法建立大而全的基层消防灭火救援的队伍。为了提升新时期消防部队应对各类灾害的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省级救援应急体系,组建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势在必行。

3.1组建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可以提高消防部队跨区域作战能力

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提升消防部队应急处置能力和跨区域作战的协同能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或解决目前消防部队在跨区域联合作战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如应对大灾大难时消防部队整体处置力量弱,增援力量调集缓慢,协同作战能力低,后勤保障困难等。当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时,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可以借助自身优越的机动化装备并依托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按照制订好的处置预案,迅速响应,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力量调集与集结,到达灾害现场进行处置。

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建成后将促成跨区域灭火救援应急网络的构建,对完善省级救援应急体系意义重大。

3.2有利于消防部队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减低建设成本

新时期,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消防部队加强了自身力量建设,作战能力较之以往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各地区消防部队在进行队伍建设时,多是根据辖区内多发灾害和重点保护单位易发火灾进行装备配置,彼此之间联系较少,缺乏统一的规划,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情况,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大大增加了消防部队建设的成本,也导致了资源的浪费。所以在宏观上对消防部队建设进行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势在必行。

通过组建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就可以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实现建设成本的最优化。省消防总队从宏观上进行统筹规划,按照实际作战需要为各个消防救援应急中心配备灭火救援装备,实现资源的最优化使用,既先期满足有效处置特殊灾害事故的需要,又减少对常规装备的大量需求,大大减低了建设成本。

3.3有利于提高各级政府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全社会防灾减灾整体效能

消防部队是突发公共事件抢险救援的骨干力量,具有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全天候执勤战备等优势。全省各个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提升各级政府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同时消防救援应急中心依托先进的设施和丰富的信息资源,可以承担政府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的综合训练,合成演练和全民教育培训任务,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整体效能和全民防灾自救能力。更重要的是,组建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可为政府有效整合各类应急资源、建设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力量体系提供一个基本框架。

4、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具备的职能

4.1高效地应对与处置大型公共突发事件和重特大火灾事故的职能

各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在辅助属地城市常规火灾救援工作之外,还能够有效应对省内各类突发事件和重特犬灾害事故,如化危品爆炸泄漏、交通事故、地震及次生灾害、建筑倒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空难、爆炸及恐怖事件和群众遇险事件等九项非常规的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处置,参与配合处置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等自然灾害,矿山、水上事故、重大环境污染、核与辐射事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十项应急救援工作。

4.2组建特勤物资装备库,为大战恶战储备重要物资装备的职能

为了有效应对各种重特大灾害救援任务,各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可根据本省内多发灾害特点,建立“特勤物资装备库”,有侧重地储备特种灭火救援车辆、抢险救援器材、应急通讯装备、个人防护装备、灭火救援药剂和生活保障物资等,为大战恶战储备重要物资装备。

4.3承担模拟训练和社会消防宣传任务的职能

各消防救援应急中心能够承担消防部队、政府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和其他单位的模拟训练任务,开展高层、地下、石油化工、化学危险品泄漏等科目的模拟训练。同时还具有向社会公众进行消防宣传教育的职能,提高公民防灾自救能力。

5、组建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的几点建议

5.1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应选建在交通条件便利的地区

消防总队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将各救援应急中心建在交通条件便利的地区。凭借发达的交通网络,救援应急中心能够将灭火救援应急功能覆盖周边更大范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力量的集结,快速到达灾害现场进行处置,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实施有效保护。

5.2配齐配强装备器材,建立完善的配套训练设施

各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应根据本辖区内重点保卫目标和易发灾害特点。从灭大火救大灾的角度出发,有侧重地配齐配强所需装备。例如,针对化学灾害事故处置,侧重配备泡沫消防车、高喷消防车、泡沫灭火剂供给车及防化救援消防车、防化洗消车等:针对水上事故处置,要重点配备海上事故救援所需的消防救援飞机、消防艇(船)、各类抢险救援车、水上油污处理设备等;立足于地震灾害事故处置,侧重配备地震应急救援车、多功能抢险救援车、通讯指挥车及各种救援特种器材等。

与此同时,根据作战训练的要求,救援应急中心内还应建有相应的训练设施,如化工、油罐、高层、地下、火车、飞机、烟热、器械、体能等技、战术训练场,方便消防部队平时开展专项救援行动的训练。

5.3科学编制预案并注重实战演练

为了更好地应对处置各种重特大灾害,各救援应急中心要做好预案的编制工作,科学地制订预案。预案中险情设定要有理有据,符合规律和实际,危险目标要明确,重点保卫对象要突出,制订预案的范围应包括重特大火灾扑救、自然灾害事故救援、恐怖袭击事件灭火救援等。

各消防救援应急中心平时还要更多注重开展灭火救援的实战演练。按照已制订的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进行力量调集,集结部队,进行实战性灭火救援战斗展开。通过实战性演练,可以增强各救援应急中心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利于战时整体战斗力的快速形成。

6、结束语

区域性消防救援应急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缓解消防部队目前在跨区域作战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提高消防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把消防部队建设成为能够处置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具有集成优势的专业化力量,同时对构建消防跨区域灭火救援应急网络,完善省级救援应急体系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文转载自《中国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