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08-12-11 09:25

    为保障我县地质灾害防灾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性地质灾害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的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云南省地质灾害处置规定》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地质灾害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本预案所称的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
    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采取的不同于正常工作次序的紧急防灾和抢险行动。
    二、地质灾害的等级
    地质灾害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大小,分为四个等级:
    (一)特大型: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
    (二)大型: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
    (三)中型: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
    (四)小型: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
    三、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启动、调查、处理、报告程序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启动程序为:县人民政府根据气象预报发布地质灾害预报。县人民政府在地质灾害发生接到报案第一时间内,根据灾情情况宣布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 地质灾害临灾应急处理程序
    县人民政府发布地质灾害预报后,根据预测地质灾害的大小由县人民政府决定是否启动应急程序,同时通知县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及本预案应急机构中各相关部门做好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与地质灾害威胁区的联络,密切注视和跟踪灾情,并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地质灾害威胁区的乡(镇)政府应立即做好临灾应急准备,县国土资源部门加强监测及巡查,随时向县政府和州国土资源局报告灾情变化趋势,根据灾情发展,组织按照规定的撤离路线,把受灾威胁的干部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平息谣传或误解,保持社会稳定。
    (二) 地质灾害发生后的调查、处理、报告程序
发生地质灾害后,各有关部门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组织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县国土资源局要会同县建设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等部门尽快查明地质灾害发生原因、灾情范围、受灾等情况,提出应急处理措施,减轻和控制地质灾害灾情;应急领导小组及县国土资源局接到报告后要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进行现场调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灾情扩大,同时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自救互救;做好宣传安置工作,平息谣传和误传,解除群众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稳定;县国土资源局要按照地质灾害灾情报告的规定,向州人民政府和州国土资源局报告,中型、大型、特大型地质灾害在向州人民政府和州国土资源局报告同时,可直接向省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部报告。
    四、应急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
    (一)应急机构
    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即:勐海县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 12个专业救灾小组。
    勐海县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吴江玲 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肖云康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许云普 县政府办副主任、法制办主任
            周志军 县民政局局长
            王明飞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成  员:方 忠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舒玉清 县经济和商务局局长 
            刘敦华 县教育局局长     
            叶宝生 县水利局局长 
            李宗华 县扶贫办主任 
            莫  俊 县财政局局长 
            孙 忠 县林业局局长 
            陈  刚 县农业局局长 
            苏 伟 县建设局局长 
            周俊萍 县卫生局局长 
            宿俊强 县交通局副局长 
            周  波 县广电局副局长 
            李德华 县气象局局长 
            陈玉忠 县医院副院长 
            余远利 县中医院院长 
            徐显明 县公安局纪检组长 
            李国宏 武警边防大队队长 
            张元竞 武警机动大队队长 
            李英俊 中国人民解放军77320部队副团长 
            徐  锐 县供电有限公司经理 
            赵良稳 县移动通信公司经理 
            李双英 县联合通信公司经理
    (二)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各专业小组的划分和主要职责:
    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下设12个专业组。办公室设在勐海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处理地质灾害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王明飞兼任,成员:胡德跃、骆科斌、吴艳芬。
    1.人员抢救、工程抢险小组
    组长由许云普兼任,部队、武警边防大队、机动大队负责调集军人和民兵,抢救被压被困人员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工程抢险。 
    2.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小组 
    组长由周俊萍兼任,县卫生局会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县医院和中医院及受灾乡(镇)卫生院负责迅速组织急救队伍抢救伤员,帮助灾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3.安置保障小组 
    组长由周志军兼任,县民政局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和商务局、县教育局,负责设置灾民避难场所和救济物资供应站,调配、发放救济物品,妥善安排灾民生活,保障灾民的基本生产,做好灾民的转移和安置工作,尽快恢复灾区的教学秩序。 
    4.治安保障小组 
    组长由徐显明兼任,县公安局负责做好灾区治安管理、安全保卫和消防工作,保障救灾物资的安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5.通讯保障小组 
    组长由赵良稳兼任,移动、联通、电信管理部门负责尽快修复通信设施,保证抗灾救灾通信畅通。 
    6.电力保障小组 
    组长由徐锐兼任,县供电有限公司负责组织修复电力设施和进行电力调度等,恢复灾区供电。 
    7.应急运输小组 
    组长由宿俊强兼任,县交通局、公路养护总段负责组织尽快修复公路及相关设施,优先保证抢险救灾人员、物资的运输和灾民的疏散。 
    8.灾害监测小组 
    组长由胡德跃兼任,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力量,加强对地质灾害监测、巡查工作,协调灾区与邻区的监测工作,在灾害现场进行灾害的趋势跟踪;会同县建设局、水利局提出应急治理措施,防止灾情扩大。 
    9.灾害损失评估小组 
    组长由陈刚兼任,县农业局会同县水利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建设局、县交通局、县统计局和受灾乡(镇)政府,负责对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作出统计评估,为政府抗灾救灾决策提供依据。 
    10.气象、水文监测小组 
    由李德华兼任,气象局、水文站负责全县气象、水文监测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区气象、水文的观测、预测及天气预报工作,及时向县政府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通报全县气象、水文的变化情况,以便采取应急防范措施防止灾情扩大。 
    11.宣传报道小组 
    组长由周波兼任,县广播电视局按规定及时向公众发布灾情有关信息及跟踪灾情报道,并制做灾情光盘。 
    12.应急资金保障小组 
    组长由莫俊兼任,县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应急资金和应急拨款的准备。 
    县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的职责:接受县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根据地质灾害灾情,对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提出论证意见;领导、指挥、部署、协调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部署组织各防灾救灾专业组实施救灾行动;执行县政府下达的其他任务。 
    五、抢险救灾人员的组织和应急、救助装备、资金、物资的准备 
    抢险救灾人员由部队、武警、民兵、医务人员、专业人员组成,统一由县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指挥,抢救被压、被困人员及其财产。医疗救助装备由县医院、县中医院负责。 
    六、地质灾害的等级与影响分析准备 
    县国土资源局根据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在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进行勘察,确定地质灾害等级及潜在地质灾害等级。把地质灾害造成对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七、地质灾害调查、报告和处理程序 
    报告原则:情况准确,上报迅速,以县为基础,续报完整。
调查、报告和处理程序: 
    (一)发生小型地质灾害,县国土资源局接报后3小时内向县人民政府和州国土资源局报告,并在县地质灾害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调查和作出应急处理,并将应急调查报告报县人民政府及州国土资源局; 
    (二)发生中型地质灾害,县国土资源局接报后应于2小时内速报县人民政府和州国土资源局,同时越级速报州级人民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并根据灾情进展,随时续报,直至调查结束;由州级地质灾害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组织调查和作出应急处理,并将应急调查报告报州人民政府及上报省国土资源厅。 
    (三)发生大型地质灾害,县国土资源局接报后应于1小时内速报州人民政府和州国土资源局,同时越级速报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资源部,并根据灾情进展,随时续报,直至调查结束;由省人民政府负责统一领导组织调查和作出应急处理,并将最终形成的应急调查报告上报国土资源部。 
    (四)发生特大型地质灾害,县国土资源局接报后及时速报州人民政府和州国土资源局,同时越级速报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资源部,并根据灾情进展,随时续报,直至调查结束;由国土资源部或委托省国土资源厅及时组织调查和作出应急处理,委托省国土资源厅进行调查处理的,最终形成的应急调查报告应尽快上报国土资源局部。 
    八、发生地质灾害时的预警信号、应急通讯保障 
    (一)发生地质灾害时的预警信号 
    在较重地质灾害监测的村寨已填制地质灾害明白卡及确定了撤离路线、临时安置点和确立了预警信号;在重地质灾害监测的村寨已确定了撤离路线、临时安置点和确立了预警信号;在地质灾害一般监测村寨及居住在30户以上或居住地质条件较差的村寨,各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要确定撤离路线和预警信号。 
    (二)应急通信保障 
    移动、联通、电信管理部门负责尽快修复通信设施,保证抗灾救灾通信畅通。 
    九、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医疗救治、疾病控制等应急方案 
    (一)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 
    在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部队、武警、民兵在抢险救灾工作中,确定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及安全临时居住地。把受灾的人员财产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二)医疗救治、疾病控制 
    启动地质灾害医疗救护应急预案,在卫生局的迅速组织下,县医院、县中医院和受灾乡(镇)卫生院组成的急救队伍,及时赶到受灾地点抢救伤员帮助灾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及时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卫生等;迅速向灾区提供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及时对灾害区进行消毒处理防止发生疾病疫情。 
    十、地质灾害监测区 
    (一)较重地质灾害监测点 
    1.西定乡曼帕勒村民小组:曼帕勒村山体滑坡险情,直接威胁102户506人的生命安全,威胁资产357.4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2.格朗和乡大贺拉村民小组:大贺拉寨子4个滑坡体险情,直接威胁95户421人的生命安全,资产460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3.格朗和乡出戈2队村民小组:山体滑坡、泥石流,冲毁3户房屋,直接威胁15户68人的生命安全,资产230.4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4.格朗和乡出戈1队村民小组:山体滑坡、泥石流,直接威胁19户91人的生命安全,资产285.65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5.格朗和乡贺南上寨村民小组:贺南上寨山体滑坡险情,直接威胁23户102人的生命安全,资产103.5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6.西定乡浓岛老寨村民小组:山体滑坡险情,直接威胁34户143人生命安全,威胁资产119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7.布朗山乡帮等村民小组:有128户662人,资产460万元。山体滑坡,直接威胁112户498人生命安全,威胁资产386万元。由于整个山体下滑,所以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8.布朗山乡班章新寨村民小组:班章新寨山体滑坡险情,直接威胁36户171人,威胁资产351.12万元,直接经济损失773.66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9.西定乡曼来爱伲老寨村民小组:山体滑坡险情,直接威胁109户499人生命安全,资产392.4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10.勐宋乡嘎角寨村民小组:山体滑坡险情,直接威胁23户101人生命安全,资产156.6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11.西定乡贺松村民小组:山体滑坡、地陷险情,直接威胁26户114人的生命安全,威胁资产114.6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12.打洛镇帕亮3队村民小组:山体滑坡险情,直接威胁55户302人生命安全,资产115.5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13.勐满镇曼帕村民小组:山体滑坡险情及冒水现象,直接威胁72户349人生命安全,威胁资产194.8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14.布朗山乡勐囡村民小组:山体滑坡险情,威胁71户380人生命安全,威胁资产227.2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15.布朗山乡勐囡小学:墙体开裂险情,直接威胁师生49人生命安全,威胁资产35万元。整个学校搬迁。 
    16.格朗和乡帕沙老寨村民小组:山体滑坡和滑坡险情,直接威胁30户137人生命安全,威胁资产96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17.勐混镇曼贺回村民小组:山体滑坡,直接威胁18户92人生命安全,威胁资产60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18.勐遮镇坝卡村民小组:有60户284人,资产190万元。山体滑坡,直接威胁16户80人生命安全,威胁资产52万元。由于整个山体滑动,所以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19.布朗山乡曼捌村民小组:有89户417人,资产315万元。滑坡直接威胁25户133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威胁资产90万元。由于整个山体下滑,所以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20.西定乡曼来爱伲新寨村民小组:山体滑坡险情,直接威胁106户504人生命安全,资产381.6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21.勐海镇旧塘村民小组:有53户226人,资产190万元。山体滑坡,直接威胁5户20人生命安全,威胁资产18万元。由于整个山体有花岗岩圆型转块200个,较为危险,所以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22.打洛镇帕亮2队村民小组:有22户85人,资产77万元。山体滑坡,直接威胁2户5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威胁资产8.5万元。整个村民小组搬迁。 
    (二)重点监测地质灾害点 
    1.布朗山乡:班章老寨村民小组、坝卡囡村民小组、坝卡竜村民小组、曼峨新寨村民小组、 茶厂布朗山万亩茶叶基地。 
    2.格朗和乡:苏湖村委会橄榄寨村民小组、南糯山多衣寨村民小组、帕宫南膜村民小组。 
    3.勐往乡:曼列村民小组、曼回村民小组、城子1队村民小组、城子2队村民小组、街子1队村民小组、街子2队村民小组、坝散1队村民小组、坝散2队村民小组、蚌峨村民小组。 
    4.勐宋乡:三迈中寨村民小组、南本拉村民小组、三迈上寨村民小组、三迈老寨村民小组、石头寨村民小组、小兴寨村民小组、蚌冈新寨村民小组、蚌冈爱伲村民小组、下大安村民小组、大糯有村民小组、小糯有村民小组。 
    5.打洛镇:帮约老寨村民小组、曼卡爱伲寨村民小组、勐板村民小组、曼轰村民小组、曼山村民小组、大曼陆村民小组、打洛江以北。 
    6.西定乡:浓岛新寨村民小组、坝丙老寨村民小组、旧海村民小组。 
    7.勐遮镇:阿佤寨村民小组、佤族新寨村民小组。 
    8.勐阿镇:纳丙村民小组、阿克西拉新寨村民小组、贺建7队村民小组、篾笆桥村民小组。 
    9.勐混镇:勐岗新寨村民小组。 
    十一、其他有关事项 
    与本预案有关的各部门应根据自己的职责范围,组织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各乡(镇)政府应尽快制定本辖区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