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 来源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4-03-07 09:05
  • | 政策文件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省委3815战略发展新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持续巩固历年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成效,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个部分,分别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组织保障、工作要求个方面明确了专项整治的具体内容下面重点对工作任务工作步骤进行简单说明。

(一)工作任务一是全面排查202011月以来新发生的非法侵占林地、建设项目违法使用林地、盗(滥)伐林木、毁林种植、开垦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202011月以来已查处案件进行“回头看”二是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区、生态红线、水源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和重要生态功能区为重点,聚焦天然林破坏问题,重点整治矿产开发、项目建设、毁林种植以及以耕地图斑整治为名的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三是结合历年森林督查工作,对图斑周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展开排查,切实提升森林督查质量,有序推进违法案件查处整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打击整治典型案例,强化舆论引导。

(二)工作步骤。共分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研究部署及宣传发动阶段,时间是202412116。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要结合本辖区管理情况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综合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和宣传方式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宣传,向社会发布破坏森林违法线索举报通告、公布举报电话引导群众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全民抵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和谐氛围第二阶段是全面排查阶段,时间是117229充分运用森林督查图斑、环保督察、巡视巡查、检察监察、媒体报道、实地核查、群众举报等手段,重点对202011月以来新发生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疏通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线索举报通道(县级举报电话:06915126045),收集辖区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线索,形成线索排查清单阶段是查处整改阶段,时间是31831一是集中查处合理调配力量,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开展打击整治,区分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处置。涉及违法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部门进行查处,严禁以罚代刑,涉及违纪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置。二是收回林地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落实村规民约管理要求,涉及非法侵占集体统一管理的林地,由林权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收回被非法侵占的林地,并强化管理;保护区内的林地由保护地管理单位依法依规统一管理;涉及保护地以外的国有林地,由国有林经营管理单位收回管理,确保巩固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新成效生态修复明确监管责任,集体林由各乡镇负责,国有林由国有林场负责,保护区内的林地由保护地管理单位负责,分别采取自然恢复、人工促进自然恢复、人工恢复的方式开展修复工作,保育并举,注重培育乡土树种,并及时核查违法地块植被恢复成效阶段是回头看阶段,时间是91930各乡镇及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成绩,收集整理各阶段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措施,确保查处整改成效县政府督查室要牵头对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抽取比例为20%)对违法案件整改情况进行现地验收。“回头看”的相关结果将纳入林长制年度考核内容。

(三)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三是要加强制度创建,构建长效机制;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五是强化人员经费保障,有力推进专项行动六是及时报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