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云南勐海产业园区入园企业管理办法(试行)》

  • 来源 :勐海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8-08 02:50
  • | 政策文件 


《云南勐海产业园区入园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勐海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2023628印发实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云南勐海产业园区2004年底规划建设以来,逐渐形成了一核三轴一廊三片区的发展格局,新修订的园区规划总面积8.99 平方公里,现有入园企业91其中,已投产61,规模以上企业30。当前园区部分企业建设慢、投产慢,导致园区闲置土地发生率较高,让园区资源、资产得不到充分发挥加快园区聚焦主导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规范入园企业及项目的准入、运营、管理,推动企业落实投资和投产承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有效解决闲置土地、厂房闲置等问题,如期实现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增速目标,特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七章二十七条内容和一个附件。

第一章总则提出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勐海县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及准入原则、限制发展行业。

第二章准入条件及审查程序。主要对入园的准入条件和审查程序进行明确

第三章项目用地管理。围绕企业用地取得、使用、出让和闲置土地处置情况进行明确

四章入园企业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入园企业项目规划建设要求进行明确

五章入园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对入园企业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纳税,遵纪守法、守法经营等方面进行明确

第六章入园企业退出对各项指标达不到入园要求的进行约谈、整改、清退,实行分期分批退出

第七章附则明确了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施行时间。

附件《云南勐海产业园区企业管理考核办法》。主要对入园企业年度完成各项指标要求进行评分对企业突出效益、产值与密度、税费、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做出评价根据考核结果,最终予以企业表彰奖励,颁发奖牌、优先申报上级奖补资金,并在州、县门户网站公布

三、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闲置土地处置办法》;

4.《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办公室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西办发20239号)

5.《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海办发2023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