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加快建设体育强县实施方案》

  •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4-17 05:41
  • | 政策文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1940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云政办发〔202047号),《加快建设体育强州的实施方案》西政办发〔202211号精神,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建设体育强县,勐海县制定体育强县实施方案,推动体育全面发展。

一、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良好开局至关重要的五年,勐海县将主动适应新形势、融入新格局和抢抓新机遇,全面开启体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持续努力,勐海县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基层设计更加清晰,一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领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2022年底,勐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1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超过2.4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勐海深刻认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体育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体教体医体旅三个融合,坚持促进体育消费内循环,坚持聚焦群众体育惠民利民、竞技体育争金夺银、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坚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体育科学发展,全力推进充满民族特色的健康活力之县。

 

二、出台依据和总体设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勐海县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安排以及加快建设体育强县的部署,综合考虑未来一段时期勐海体育发展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我县体育领域主要矛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对十四五时期勐海体育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体育的全面领导,坚持体育发展的正确方向。贯彻健康第一的理念,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强和改进体育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增强体育系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体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坚持服务人民。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体育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发展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

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现代体育发展内在规律,顺应社会发展新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刺激、拉动体育消费,重点打造竞赛表演、健身休闲等体育服务业,实现体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扶持培育新型体育业态,推进三个融合,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进一步释放各类体育资源潜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全县体育一盘棋,全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整体均衡发展。

三、《方案》的基本框架和主要特点

该方案分为三个板块,27个部分,由方案和重点任务分工两部分组成。

第一板块:总体要求,由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组成主要阐述了方案的指导思想,依据十三五时期勐海体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问题面临形势和机遇;十四五时期体育发展面临的形势、2025年勐海县体育发展的目标、2035年体育强县建设远景目标、2050年勐海县体育发展预期目标。

第二板块为工作任务,分为6个部分,23个工作要点,涵盖今后勐海体育发展的目标、工作机制、提升发展、加快勐海体育等。6个部分分别是:1.加快推进深化改革,构建勐海体育发展体制机制;2.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运动健身社会化水平;3.发挥热带、亚热带西南季风气候特色优势,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4.进一步深化体育教育融合,夯实体育强县建设基础;5.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增长动能;6.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扩大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

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组织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监督评估等方面的内容。

第四板块为重点任务分工,主要包括工作任务,方法,目标;明确任务清单,工作职责等清单化任务。

《方案》的特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谋划更全面。围绕建设体育强县的奋斗目标,立足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实际,对体育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谋划,既有总体发展思路,又有每个体育领域的具体谋划,涉及体育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未来体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二是目标更清晰。《规划》瞄准2035年实现体育强国远景目标,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统筹谋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搭建体育强国建设的四梁八柱这个总体要求,并明确了八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三是改革更具体。让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清单化,体现了改革创新思想。十四五时期体育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开放办体育、开门办体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融合发展,充分调动政府、市场主体以及社会各界力量投身体育事业,推动体育事业取得新成就。四是措施更有效。《方案》现已印发,关键是要落地见效。通过项目落地、地方落实和工程实施,增强了方案的可操作性,同时对一些具体任务进行更加细致的谋划,任务和责任更加明确,对体育事业、体育发展和体育协会的指导性更强。

体育领域工作部署:《方案》对勐海体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围绕体育强国强省强州建设目标,力求推动体育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目标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快勐海县体育发展,在云南省体育发展成绩居全省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