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解读】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1-14 10:04
  • | 政策文件 

  

 

一、普查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明确要求建立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制度。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将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作为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项重点工程”的第一项也是基础性工程,强调要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此,经李克强总理批准,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立了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任组长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领导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可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十分重要。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务实的态度、切实可行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挑重担,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我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决策部署,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安排,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全面摸清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自然灾害承灾体空间分布及灾害属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是必须要完成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县参与普查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的示精神,提高政治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强化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落实“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两个坚持”,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高位推动普查工作

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担起普查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做到主要负责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建立普查组织机构,成立勐海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房屋建筑与市政设施)普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勐海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房屋建筑与市政设施)普查工作的组织与协调,技术指导与培训,以及调查成果的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信息汇总和分析工作。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监管股,局主要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局分管领导任办公室副主任。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县普查办领导下,负责组织县自然资源、教育、卫生、文旅、交通、农业等行业主管部门配合提供本行业领域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的已有业务数据资料,并配合做好相关的外业信息采集工作。及时解决普查工作遇到的问题,完成普查日常工作。普查办要主动作为、主动协调,层层签订普查工作目标责任状,将责任落实落细,统筹协调好各项普查工作,做到普查技术口径一致,完成步调一致。

在普查工作中严肃普查单位和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普查办要尽快建立督办通报制度,及时掌握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上下信息畅通,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处理。对于在本次普查中出现的工作拖拉、玩忽职守、弄虚作假、不负责任的相关责任人,要追究相关责任。对拒绝、推诿、阻挠普查人员依法进行调查的或不提供真实情况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全体参与普查的人员要高度负责,做到普查数据慎重把关后再填,表格填完签字盖章认可后再归档,数据审核清楚后再上报,做到工作纪律严明,技术流程规范。

四、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这次普查是我国开展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需要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很多,重点在“综合”,难点也在“综合”。不仅要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五大类灾害的致灾情况进行调查与评估,也要对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等承灾体进行调查与评估,还要对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能力、承灾体进行调查与评估,开展主要灾害和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查是融“调查、评估、风险区划和防治区划”于一体的“综合性”全链条式普查。因此,各部门一定要成立强有力的工作领导机构,高位推动,优选技术能力强的技术支持第三方,建立综合完善的普查工作、协调机制、落实专职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宣传、实施等各项工作,全县各相关部门间也要加强横向、纵向的沟通、交流,突出各自工作任务及重点和要求,形成各方共同参与普查的良好氛围,确保普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此次勐海县主要普查内容为:

一是房屋建筑。以国家统一提供的房屋建筑调查底图为基础,结合内业基础数据,利用外业调查软件APP,实地调查房屋建筑的建筑面积、结构类型、建造年代、用途、层数、使用状况、设防基本情况等信息,同时采集照片信息、采集或修改房屋在系统内的空间位置。城镇房屋根据《城镇房屋建筑调查技术导则》,在外业调查软件APP上填报《城镇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和《城镇非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相关信息;农村房屋根据《农村房屋建筑调查工作导则》,在外业调查软件APP上填报《农村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和《农村非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相关信息。

二是市政设施。市政设施的调查主要是根据《市政设施承灾体普查技术导则》,获取城镇市政桥梁、道路、供水设施的地理位置、物理属性以及设防水平等信息。市政桥梁调查,以国家统一提供的市政桥梁调查底图为基础,充分利用管养维护部门的桥梁资料卡,在调查软件APP上填写《市政桥梁调查表》。市政道路调查,以国家统一提供的市政道路调查底图为基础,采集道路等级、设计速度、道路红线宽度、路幅型式及布设方式、机动车道数/单车道宽度、机动车道宽度、辅路机动车道数/单车道宽度、辅路机动车道宽度、沿线附属构筑物情况等信息,在调查软件APP上填写《市政道路调查表》。城镇供水设施调查,主要调查内容为:取水设施(含预处理设施)、输水管道、净水厂设施(含地下水配水厂)、加压泵站设施、配水干管管网等供水设施的规模位置等空间属性信息,以及结构设计使用年限、结构设计安全等级、抗震设防烈度、技术指标等,在调查软件APP上填写《供水设施调查表》。

、抓好普查工作的关键环节,加快整体进度的推进

根据全国的整体进度及省普查办和州人民政府的指示,全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要在2021年12月底完成所有调查工作。目前我县总体完成进度为64.3%,已经远远落后于其它省份其它进度。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量大面广,涉及多个层面,需要各级各部门加快进度,密切配合,把握关键环节。

一是宣传到位。开展这次普查,是对各单位工作能力的一次考验,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与参与。要采取多种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宣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目的意义,最大限度地消除普查对象的顾虑,努力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

二是人员培训要到位。这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自然灾害专项调查,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县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乡镇、农场要充分认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规范要求,选择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的人员充实普查员队伍,参与相关的业务培训,确保我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协调配合要到位。县普查办要做好上下衔接:一方面要加强与省、两级普查办的请示报告,争取上级对普查工作的指导,做到按政策和技术要求精准普查;另一方面要指导成员单位完成好普查任务和内容。参与普查的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要密切配合,主动配合提供相关的数据资料、技术支持、资金支持,不推不让,各负其责,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确保全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对于住建等任务量较大的可充分发动基层组织的组织能力,结合技术支撑单为的专业技术能力,加快调查进度。

四是普查质量要到位。数据质量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生命。全体普查员要严格执行普查相关技术规范,依法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杜绝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篡改普查资料情况发生。县普查办公室要严格对照普查工作要求,从技术规范、数据来源、普流程等多方面严把质量关,确保普查数据完整、真实,成果可靠、可用。

五是加强经费保障。科学测算普查工作量,将普查工作经费作为年度新增的财政支出刚性项目,按照工作任务分工,由各部门编制财政预算,普查办汇总上报县政府。普查办要充分落实资金监管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围绕普查工作任务,统筹做好资金分配和使用,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