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

  • 来源 :转载 西双版纳州政务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6-19 11:14

一、背景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的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质量强州战略的决策部署,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6〕44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7〕92号),制定《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25号)。

二、目标任务

全州质量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州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日臻完善,品牌数量得到增加,区域品牌市场价值明显提升。建成一批具有省内外、国内外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和产品品牌,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集群。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品牌贡献率不断提高,以品牌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西双版纳特色品牌优势。到2020年,新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农业农村部门认证“三品一标”30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4个、云南名牌5个、中国驰名商标2件、云南名牌农产品3个、“云南老字号”1个、“同线同标同质”示范企业3个。打造西双版纳特色品牌旅游地,力争形成10个以上的5A级、4A级精品旅游景区,其中5A级旅游景区达到2个以上。争取实现辖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零的突破;力争建成普洱茶出口质量示范区或GAP认证示范区。品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增长率达到10%以上,品牌企业财税贡献率显著提高。稳定现有出口企业市场规模,推动企业扩展出口目标市场版图,推动有能力的企业实现出口零突破。

三、主要内容及涉及范围

以品牌建设基础、培育、供给结构升级、自主品牌消费为着力点,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着力破解发展支撑不够、品牌质量效益不好、供给产品结构不合理、自主产品消费信心不足、企业诚信意识淡薄等问题,提出夯实品牌建设基础、加快品牌培育、推动供给结构升级、扩大自主品牌消费等4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

(一)坚持先进标准引领,全面推进企业产品、服务实现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和承诺制度,推动产品、技术、服务标准升级,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持续提升质量水平,围绕橡胶制品、普洱茶精深加工、傣药南药、生物保健品研发、特色食品加工、木竹制品及家具、民族工艺品等重点产业,开展工艺优化提升行动,加快生产设备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品牌技术含量,提升品牌价值。

(二)丰富区域品牌,立足西双版纳州优质资源、历史传统、文化传承、产业特色,扶持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服务平台完备、发展前景好的区域品牌。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围绕茶叶、大米、畜牧渔业、热带水果、蔬菜、坚果、咖啡、蔗糖、中药材等西双版纳特色农产品,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做优制造业品牌,围绕食品、消费品、制药、建材等传统产业,打造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龙头品牌。做强服务业品牌,加快推进服务业模式创新、跨界融合、多维拓展,培育服务模式先进、服务体系完善、质量效益好的品牌服务企业,推进“互联网+旅游”、“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全面提升西双版纳旅游品牌国际形象。

(三)丰富优质农产品供给,健全州(市)、县、乡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和监管体系,扩大西双版纳特色农产品供给。增加工业精品供给,积极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推动产品加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产品结构由单一低质低效向多样高质高效转变。优化服务业产品供给,加快推动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旅游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区、旅游度假区、国家高 A级景区、旅游城市综合体、旅游名镇、旅游特色村的信贷支持。

(四)努力提振消费信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建立以企业质量信用为主要内容的质量诚信体。加强品牌营销宣传,宣传展示西双版纳品牌整体形象,开展品牌价值测算,创新西双版纳品牌及品牌产品营销模式,实现本土品牌的自我宣传、自我推广和自我消费。推动消费升级,实施消费品质量升级计划,适应绿色环保、方便快捷的生活需求,催生消费新业态。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质监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