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商务局“四抓四促”转作风提效能

  • 来源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5-12 02:36

 州商务局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在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开展“四破四立四提”行动,以“四抓四促”为措施,推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一、学习实践促政治站位提升。

第一时间成立州商务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西双版纳州商务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方案》,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加强督办,以“四抓四促”为措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同时,与“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同部署、同督办、同落实,在全省范围内寻找同类业务一流水平的单位,确定8个学习标杆和追赶指标。以三年为时限,明确2022—2024年的具体目标、任务项目、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和评价标准,扎扎实实抓落实,一环一环补短板,一项一项求突破,实现一年一进步、三年一大步。

     二工作效能促执行能力提升。

    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考核促工作效能,以评比激发工作动能。印发《西双版纳州商务局公务员(事业人员)日常考核工作方案(试行)》《西双版纳州商务局先进科室评选办法(试行)》,推动各科室形成“比学习、比业务、比水平”的必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各项工作效能得到较大提升。线上推介、线下省外招商持续推进勐腊物流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储备勐腊县跨境现代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勐腊火车站冷链仓储物流项目以及勐腊县关累进出口物流园物流产业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5.5亿元,目前已完成勐腊火车站冷链仓储物流项目进省重点招商储备包装项目申报工作迅速对接RCEP完成RCEP培训7,涉及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纺织、机械、轻工等专题要点,参训人数431人。智慧物流取得新突破,西双版纳机场开通了国内首条普洱茶包机航线,通过“无人机+干支线+全货机”无缝衔接的运输模式,将新鲜采摘的春茶从山头到茶厂、从茶厂到机场、从机场到全国,包机航线签约16家企业,运输普洱茶66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已超过95%。一季度,全州网络零售额27.14亿元,同比增长14.33%,全省排名第四。

三、抓营商环境促服务水平提升。

梳理完善服务事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体验活动3,通过实地体验的方式找准堵点难点。全力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积极协调开通保留货运的公路口岸(通道)有7个,基本做到疫情防控措施有力,通关运行安全,通关速度逐步提升。积极推进了智慧口岸建设,为华为技术团队等企业做好相关服务。切实做好市场主体服务工作,指导新申报“云南老字号”的勐海福鸿昌茶业公司修改、完善预提交的各类申报材料,提升生产经营条件。积极帮助勐海杨聘号、八角亭、勐海茶厂的三家老字号企业做好推介宣传,指导企业应对新冠疫情,为企业顺利开展生产经营做好服务。据反映,这三家企业去年以来,营收实现了不减反增的目标。

    四、抓方法改进促项目成效提升。

  积极施行项目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让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努力扩充东盟国家对华农产品输入品种,积极落实两个一律的准入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联合州发改委、州外办、涉缅办等部门,分别对接协调老挝、缅甸、泰国的相关部门扩大周边国家农产品输华准入。近期,老挝新鲜毛豆、菜豆和豇豆,百香果,柚子、柑橘、柠檬、来檬等农产品获得输华准入缅甸玉米获得输华准入。截至目前,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食品目录中老挝方面共有15类产品,缅甸方面53产品泰国方面67产品全力推动肉牛进口试点项目解除牛结节病疫情管控,摒弃“坐等”的思想,拿出“快跑”的状态,上至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下至口岸集中饲养场境内外隔离检疫场,向上抓协调,向下抓整改,通过召开多次工作推进会、实施方案研讨会,完成《老挝输华肉牛境外集中饲养场、境内外隔离检疫场分区分批次管理工作方案》等多份文件并呈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同意后,于429日,迎来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解除老挝牛结节病疫情禁令2022年第37号公告。至此,我州老挝肉牛进口事宜终于可以恢复正常。通过积极推动,12月,全州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人民币50.5亿元,同比增长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