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加快建设体育强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4-17 05:36
  • | 部门解读 


政办发202325 

各有关单位:

勐海县加快建设体育强实施方案》已通过16届县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研究,请抓好贯彻落实。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1



(此件公开发布)



勐海县加快建设体育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1940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云政办发〔202047号),《加快建设体育强州的实施方案》西政办发〔202211精神,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建设体育强县,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体育强国战略,坚定不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融入国家、省、州发展大局统筹规划,围绕三个示范县建设,着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幸福生活需求,坚持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推进体教”“体医”“体旅三个融合,坚持促进体育消费内循环,坚持聚焦群众体育惠民利民、竞技体育争金夺银、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坚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体育科学发展,全力推进体育强县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依法治体、协同联动,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举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二)总体目标

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勐海县居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体育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热带、亚热带雨林为特征,创建全国运动健康城市。

2025年,体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西双版纳州先进水平,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显进展体育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全民健身更加普及,公共服务体系高水平发展,竞技体育总体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体育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基本形成新时代体育发展新格局,人民身体素质显著提升。

    2035年,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市场充满活力、人民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公共服务完善、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系统完备、规范有效的现代体育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体育领域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 45% 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5%。体育产业做优做强,成为勐海县国民经济重要产业;体育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和睦邻友好合作基础更加扎实;体育对外交流更加活跃全面,成为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三个示范县勐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热带、亚热带雨林体育强,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勐海体育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影响更加广泛,体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二、工作任务

(一)加快推进深化改革,构建勐海体育发展体制机制

1.健全完善制度。对接国家体育改革顶层设计,落实配套政策,细化制度措施,加快体育领域综合改革步伐,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构建管办分离、内外联动、各司其职、灵活高效的体育发展新模式,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府协同推进体育工作体系和体育工作督查评估机制。深化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体育部门的协调管理职能,加强对体育赛事、体育市场经营等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服务。支持社会组织依法运营,引领社会力量承担专业化、社会化的体育服务。

(二)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运动健身社会化水平

3.加快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建设。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勐海县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落实《健康勐海行动(2020—2030年)》,编制实施《勐海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按照强化针对性,体现适用性,提高利用率的要求,加大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体育公共资源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保障群众平等的体育权益;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4. 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将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抓好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六个身边工程建设。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大城乡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全县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积极推动“10分钟健身圈发展,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继续推进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偏远山区体育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勐海县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各乡镇建成集全民健身和承担综合赛事的体育,足球场等社会体育基础设施。结合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健康促进县创建推进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全覆盖,提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落实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促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

5.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体育总会的纽带作用,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的体育单项协会、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培训公司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将体育组织建设延伸覆盖到基层,指导组织全民健身工作。强化老年人、残疾人、农民、职业人群、妇女等重点群体体育组织建设。健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鼓励运动员、教练员、体育教师、体育指导员参与体育志愿服务推进县科学健身指导站点提质升级,科学健身深入城乡社区,实现服务规范化、经常化。

6.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加快全民健身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不断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和手段,办好各级各类、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和赛事。提升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勐海县全民健身月品牌活动质量,继续打造勐海县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创建勐海县体育精品赛事,持续深化乡镇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名片,定期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工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7.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丰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空间、展示平台和活动载体,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大众化、精品化、市场化。建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挖掘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资源,普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人才,培养民族体育传承人,建设民族体育工作室。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与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健康休闲产业发展。定期举办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支持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和活动。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扩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全民健身中的比重和效益,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繁荣发展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体育强建设的重要力量。

8.全面推进体医融合。树立健康促进理念,制定科学健身活动指南,宣传推广科学健身方法,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推广体质健康测定、运动处方、健身咨询等科学健身服务,整合体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构建运动伤病预防、治疗与急救体系,推进体医深度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

三)发挥热带、亚热带西南季风气候特色优势,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9.改革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坚持开放办体育,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积极性,积极组队参加全州、全省、全国各项体育竞赛。推进竞赛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符合现代体育运动规律、与国际接轨的体育竞赛制度,培育和打造勐海精品精品赛事,为勐海打造城市品牌、树立城市形象、扩大城市影响发挥积极作用。

10.构建符合情的竞技体育发展体系。紧跟国家、省、州体育赛事改革发展新趋势,完善勐海县竞技体育设计,深化体育赛事改革,构建布局合理、相互衔接的、乡(镇)三级竞赛体系;制定社会力量承办体育赛事的激励政策和管理办法,实行开放办竞技体育;发挥勐海亚热带西南季风气候的特色优势,将竞技体育与传统节日、民间民俗、地域特色相融合,打造新型竞赛体系,以优质赛事带动整体水平提升。

11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立足优势,发挥竞技体育对体育发展的引领作用,综合评估内竞技体育项目发展潜力和价值,结合勐海青少年生理发展优势,以耐力、技能、小级别类项目为引领,做优做强田径、中长跑、马拉松、山地自行车等核心特色项目,重点扶持协会、俱乐部发展足球,大力发展篮球、橄榄球、轮滑、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项目;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升竞技体育项目管理和训练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12.加强人才选拔培养。建立完善体育人才选拔、培养、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教育体育系统、社会组织和企业多元投入,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拓展与学校、乡镇、社企等联办共建级运动队伍模式。以赛促训以赛训,提高人才选拔输送数量和质量。

13完善竞技人才培养体系。巩固完善以勐海县业余少体校为龙头,县城学校为主体,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特色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基础和补充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勐海县业余少体校的带动作用,以创建勐海县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抓手,全面加强县青少年训练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省州各级各类运动会,培养更多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

(四)进一步深化体育教育融合,夯实体育强建设基础

14.完善体教融合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推进体育教育思想、目标、资源、措施等深度融合。强化政府对青少年体育的公共服务职能,鼓励社会力量进入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领域。促进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规范发展。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推动运动项目普及和运动技术水平提升。

结合勐海县实际,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改革体校办学模式,加强体校与普通学校的合作。积极开展合作办学,以业余少体校为基地,积极争取创建勐海县青少年训练基地,进一步增强培养和输送体育人才的能力。

15.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个小时体育活动,提倡校外锻炼一小时时间以上,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加大足球特色学校遴选布局优化,构建全小学、初中、高中校园足球梯形发展架构。以足球、篮球、排球、橄榄球、田径、游泳、举重、武术套路、武术散打、拳击、轮滑和民族传统体育为重点,积极推进一校一品特色体育、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建设。加强青少年学生学校体育锻炼,深入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建立和完善体育锻炼制度,引导学生掌握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

16.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深化勐海县体校改革,畅通体育人才成长渠道。加强教练员队伍和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提高青少年体育训练水平。探索学校体育与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动发展的青少年体育培育模式,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不同层次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

(五)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增长动能

17.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和布局,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发挥勐海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支持打造一批优秀体育品牌赛事,做优做强汽摩越野、马拉松、山地自行车、户外运动等品牌赛事建设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培育一批具有本土优势和较强竞争力的体育服务企业;加强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集运动休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体育特色小镇;支持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化、实体化发展,引导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鼓励参与竞赛组织、技能培训、健身指导、行业规划研究、标准制定;培育体育产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推动体育经纪、咨询策划、市场推广和职业培训等中介组织发展;鼓励慈善机构、基金会等其他非体育类社会组织参与体育服务。

18推进体育+融合发展。以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促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以旅游观光+户外运动+赛事体验为实现路径,持续培育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打造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建设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健身休闲综合服务体。推动体育特色小镇、健身步道、汽车营地、自行车骑行道、七子饼茶旅游环线越野赛等项目建设,探索举办徒步、越野、漂流、攀岩、登山、滑翔伞等户外运动和赛事活动。举办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茶王节、少数民族节庆赛事活动,打造陀螺、射弩、秋千等少数民族体育竞赛表演精品项目。创新推进康体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勐海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健身休闲产业带。以体育设施为载体,充分利用气候与自然资源,推动体育与地产、休闲、商业综合开发,实现健康与养老融合发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发挥当地中医药、傣医药特色与优势,大力发展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鼓励勐景来橄榄球训练基地、县属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康体、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等各类机构,推动形成康体医融合的服务产业发展模式。

19.加快促进体育消费。促进消费线上线下发展,在开展群众性体育竞赛表演、休闲健身和体育旅游等活动基础上,大力发展智能体育,鼓励健身场所以及体育培训机构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积极推广线上健身app”等线上线下居家健身产品,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培训等体育消费新业态。

20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落实体育税费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加快建设体育强县。优化体育产业供地,根据勐海县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统筹考虑体育用地布局。鼓励各乡镇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土地发展体育产业。

(六)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扩大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

21.弘扬体育精神,发展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风尚,讲好祖国至上、拼搏奉献的勐海体育故事,树立德才兼备、身心健康的体育价值观;以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宣传为主线,结合国内、省内重大比赛为国添彩为勐海争光的先进典型,用体育先进典型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加强优秀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保护、推广和创新,培育打造一批富有区域特色、具备民族风格、体现时代精神的体育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民族民间体育文化传承人和名师队伍,制作和推广一批具有本土化色彩的勐海体育传播产品,提升勐海体育文化传播能力。

22促进体育对外交流合作。发挥地区位优势,积极与周边友邻地区开展人文体育交流活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面向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要求,积极与周边国家开展人文体育交流活动。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框架下,继续打造国际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拓展体育交往空间,搭建各类体育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民间体育对外交流活动,加大与东南亚地区体育交流合作力度,构建体育交合作长效机制。

23.打造体育项目品牌。持续推动品牌赛事的影响力,积极申报体育精品赛事提高勐海体育文化的交往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合作机制

乡镇人民政府和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动与级部门对接,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健全体育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形成推动体育强县建设工作合力

(二)加大政策支持,确保方案落实

按照财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要求,完善体育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加快建设体育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勐海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达到国家标准。对接落实省、州专项规划,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体育用地需求,明确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配建标准;落实体育税费政策,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督查

(三)加强人才保障,夯实发展根基

加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适应体育行业特点的人才保障机制,构建体育人才培养引进、选拔任用、调配交流、激励保障等长效机制。逐步配齐中小学体育教师,在高(职)中、初中、中心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为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

(四)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发展质量

推进互联网+健身服务,打造一批群众便捷参与的线上赛事活动,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等新兴运动。依托全民健身体测中心,提供体育场所查询、赛事活动查询、公共体育场馆预定、国民体质测定、科学健身指导、社会体育指导员查询预约等信息服务。


 

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

加快推进深化改革,构建勐海育发展体制机制

 

健全完善制度对接国家体育改革顶层设计,落实配套政策,细化制度措施,加快体育领域综合改革步伐,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构建管办分离、内外联动、各司其职、灵活高效的体育发展新模式,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府协同推进体育工作体系和体育工作督查评估机制。深化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体育部门的协调管理职能,加强对体育赛事、体育市场经营等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服务。支持社会组织依法运营,引领社会力量承担专业化、社会化的体育服务。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教育体育民族宗教局、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各乡镇人民政府

2

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运动健身社会化水平

加快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大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体育公共资源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保障群众平等的体育权益。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加快全民健身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不断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和手段,办好各级各类、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和赛事。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丰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空间、展示平台和活动载体,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大众化、精品化、市场化。全面推进体医融合,树立健康促进理念,制定科学健身活动指南,宣传推广科学健身方法,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教育体育局

3

发挥热带、亚热带西南季风气候特色优势,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改革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坚持开放办体育,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积极性,积极组队参加全州、全省、全国各项体育竞赛。构建符合情的竞技体育发展体系,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建立完善体育人才选拔、培养、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教育体育系统、社会组织和企业多元投入,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竞技人才培养体系。

教育体育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

进一步深化体育教育融合,夯实体育强建设基础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推进体育教育思想、目标、资源、措施等深度融合。强化政府对青少年体育的公共服务职能,鼓励社会力量进入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领域。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个小时体育活动,提倡校外锻炼一小时时间以上,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习惯。深化勐海县体校改革,畅通体育人才成长渠道,加强教练员队伍和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提高青少年体育训练水平。

教育体育局、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委,各乡镇人民政府

5

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增长动能

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和布局,培育多元市场主体;以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促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以“旅游观光+户外运动+赛事体验”为实现路径,持续培育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打造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建设“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健身休闲综合服务体”。加快促进体育消费;落实体育税费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加快建设体育强县。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教育体育局、民族宗教局、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化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6

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扩大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

弘扬体育精神,发展体育文化促进体育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推动品牌赛事的影响力,积极申报体育精品赛事,提高勐海体育文化的交往能力。

教育体育局、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委,各乡镇人民政府

7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合作机制

 

乡镇人民政府和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动与级部门对接,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健全体育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形成推动体育强县建设工作合力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教育体育局、民族宗教局、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各乡镇人民政府

8

加大政策支持,确保方案落实

 

按照财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要求,完善体育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加快建设体育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勐海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达到国家标准。

县发展和改革局教育体育局、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9

加强人才保障,夯实发展根基

 

加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适应体育行业特点的人才保障机制,构建体育人才培养引进、选拔任用、调配交流、激励保障等长效机制。逐步配齐中小学体育教师,在高(职)中、初中、中心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为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

教育体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0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发展质量

 

推进“互联网+健身”服务,打造一批群众便捷参与的线上赛事活动,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等新兴运动。依托全民健身体测中心,提供体育场所查询、赛事活动查询、公共体育场馆预定、国民体质测定、科学健身指导、社会体育指导员查询预约等信息服务。

 

教育体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