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4-03 10:37
  • | 部门解读 

 

 

 

海政办发〔202320


 

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现将《勐海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3

(此件公开发布)

 

 

 

勐海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云南省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97号)《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西双版纳州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加快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大食用菌产业,在助农增收中起到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安排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进食用菌产业化为主线,以依托科技转变生产方式为核心,充分发挥勐海县气候多样性以及食用菌种质资源富集、产量高、品质优等资源环境优势,围绕提升、保护野生食用菌品质、扩大栽培食用菌规模两大任务,加强基地建设,培育消费市场,延长产业链条,强化政策和科技支撑,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把我县建设成为州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地。

(二)发展目标

力争2025年,全食用菌产值稳步提升,食用菌农业产值达到5.22亿元,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其中:野生食用菌产量0.33万吨,农业产值达到1.32亿元,综合产值达到3亿元;栽培食用菌产量0.75万吨,农业产值达到3.9亿元,综合产值达到11.4亿元。

二、建设内容 

十四五期间,食用菌种植加工产业规模实现突破,建立专业市场,大力推广食用菌品牌形成区域影响力,可持续性增长的食用菌产业规模,扶持有能力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深耕种植、加工。建立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生产模式,建立全栽培食用菌、野生食用菌物联网,统一管理。

(一)加强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平台合作

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供销总社七代会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西双版纳州供销合作社建设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为平台,重点围绕姬松茸、黑木耳、平菇、鸡油菌等栽培品种充分发挥热带作物科技资源优势,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打造两类产业基地

按照野生食用菌、栽培食用菌分类推进全食用菌基地布局。

1. 建立勐海县特有的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库。重点围绕牛肝菌、红菇、奶浆菌、鸡枞谷堆菌等菌种,利用勐海县国有林资源或勐海县国有林场管护站(21建立野生食用菌研发促繁保育基地,收集全特有的野生食用菌资源,筛选及驯化栽培具有食药用价值的特色食用菌,进行种质资源保护及评价。

2. 建设野生食用菌仿生栽培示范园大力寻找适合在勐海发展的菌种,打造3栽培食用菌示范,使食用菌产业成为全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利用全地形地貌及气候优势,在野生食用菌基地选择产量较大的适宜林地,集成珍稀食用菌林下仿生栽培技术体系,采取种质资源封育人工促繁包山养菌等方式开展管护育菌,重点围绕着红菇、黑木耳、鸡枞、竹荪等,建设1个林下野生食用菌仿生栽培示范基地,重点发展以林菌为主的林下种植以野生菌为主的林下产品采集及加工,提高野生食用菌产量及质量,实现复合型发展。

3.  大力建设栽培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结合乡村振兴战

略、科技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食用菌特色小镇或食用菌特色乡村,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食用菌产业升级发展。全紧紧围绕姬松茸、平菇、黑木耳、鸡油菌等4个品种,至少建设2示范基地,并全县推广种植。在县内建设配套规模适度的分拣、冷库、烘干、包装等设施,扶持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规模化栽培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

三、建设方式、资金筹措

(一)建设方式

按照新建、改造、整合的思路,立足现有基础,盘活存量资源,倡导有技术,有能力深耕的社会资源积极参与,股权合作,共建双赢良性发展。

1. 政府引导。在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统筹谋划,科学布局,整体推进。按照建设要求,完善政策保障,健全激励机制,强化监督主体。

2. 供销主供销合作社系统作为食用菌产业指导和实施部门,具体负责统筹推进。通过产权合作、项目合作、资产对接、业务整合等方式,上下联合,集聚省、州、县供销力量,协同完成产业发展任务。

3. 分级实施。在政府的项目统筹下,实行分级负责。食用菌野生保护保育基地、产业示范项目积极争取纳入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向县发展改革部门申报立项县供销社负责具体规划本地项目布局,协调落实项目建设。

4. 市场运作。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资源整合、股权合作等方式,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源开展实体化合作,共同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建设。

5. 全面引入信息化科技。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研、产、供、销等全面环节的信息联动与对称。鼓励引进研发自动化生产设备,提升食用菌的生产效率,提升产量,解决劳动力瓶颈。

6. 积极探索推进符合勐海县的发展模式。坚持政府引导,以市场主体为龙头,以农户为基础,以农业保险为保障,以技术服务为支撑,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发展壮大产业规模。支持供销社系统以产业培育为核心,坚持开放办社原则,与各类市场主体加强合作,发展壮大社有企业,深入推进龙头企业(市场主体)+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

7.深入配合云菌品牌战略。参与州供销合作社建立西双版纳州绿色知名菌类品牌,以品牌和产品两大核心竞争力为支点,进行市场定位,从品牌文化出发力争将产品销售到全国。

(二)资金筹措

通过政府产业发展资金、专项资金奖补、银行贷款、引入产业基金、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建设相结合,多元化筹措产业发展资金。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领导,把食用菌产业纳入绿色食品牌战略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成立政府分管领导组长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食用菌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大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按照强龙头、建基地、带农户的思路,突出抓好基地建设、经营主体、利益联结、产销对接、技术保障和政策支撑,着力培育壮大食用菌特色优势产业。

(二)明确工作职责

供销合作社职责:承担食用菌产业主抓部门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主抓产业推进工作,牵头负责联系州供销合作社与省级云菌专家库和云菌信息平台,负责食用菌产业统计制度等工作机制和平台,负责食用菌区域性的谋篇布局和试点工作等

发展和改革局职责:负责把食用菌产业发展纳入重点项目支持

职责:负责扶持和指导食用菌产业的科技创新

财政局职责:负责落实财政政策,配合部门申报项目资金支持

自然资源局职责:负责落实食用菌产业发展用地政策支持

农业农村局职责:负责把食用菌产业按照享有相同政策纳入绿色食品牌战略统筹推进

交通运输局职责:负责落实食用菌鲜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林业和草原局职责:负责落实野生食用菌研发促繁保育实验基地

商务局职责:负责组织推动食用菌企业参与国内重要的会展活动,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市场监管局职责:负责指导做好食用菌产业品牌培育工作

统计局职责:负责指导食用菌产业统计工作,建立完善统计制度

乡村振兴局职责:负责落实乡村食用菌产业项目发展规划与扶持政策

投资促进局职责: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及负责推动食用菌重大项目的招商工作

金融办职责:负责推动和引导金融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

乡镇职责:负责组织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加快推进食用菌种植发展,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做好食用菌种植布局规划,把食用菌种植作为农民增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中,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在食用菌资源保护利用、示范培育建设、财政资金投入、用地支持、环境保护、地域性食用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食用菌品牌培育建设等方面分别负责出台相关政策及保障机制,明确落实工作职责,保障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三)加大政策扶持

1. 将食用菌产业纳入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等享受有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2. 将食用菌产业纳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持范围,加大食用菌产业示范区、交易市场、产业基地建设扶持力度,在用地供给、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扶持。

3. 放宽担保、抵押条件,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食用菌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担保费率按照不超过0.8%(政策性扶贫项目不超过0.5%)的标准执行。

4. 直接用于食用菌种植的生产设施用地、生产服务辅助设施用地按照设施农业用地管理。

5. 对食用菌生产、初加工执行农业生产用电用水优惠政策。

6. 积极争取食用菌鲜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降低食用菌鲜品运输成本。

7.在积极争取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中央财政、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总量的基础上,每年统筹安排一定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资金,用于野生食用菌保育及基地建设、栽培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品种改良、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食用菌工作站(含人员培训及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杠杆作用,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激励机制,广泛吸引信贷资金、社会资本和技术力量等投入我食用菌产业。

(四)保护菌业环境

深入贯彻绿色健康发展理念,积极宣传《云南省野生菌保护管理条例》和《云南省野生菌市场准入标准》,坚持在绿色、健康、循环可持续利用的环境友好型的前提下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严格落实相关生态环保法律法规,依法严惩违法行为。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产地环境友好、产品质量安全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

(五)强化规划实施

结合县情实际编制好食用菌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分析食用菌产业发展环境,明确发展目标,各乡镇(农场)各部门要细化推进发展措施,形成产业发展的规划体系,推动食用菌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

(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

在州食用菌发展中心的统筹管理下,大力支持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大对外合作,加大技术人员引进和相关人员的技能技术培训工作,为勐海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作人才支撑

(七)强化督导落实

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供销社)要牵头组织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切实强化督导检查,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农场)各相关部门工作落实和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实,切实推进全食用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