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勐海县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1-04 05:13
  • | 部门解读 


 

 

 

 

海政办发〔202292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管委会,县直各办、局,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因城施策,更好发挥政府调控作用,促进全县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强化要素保障

(一)根据勐海县房地产库存量及去化周期综合研判房地产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科学制定供地计划,控制好供地节奏,从时间和空间上统筹好供需基本平衡。强化闲置土地清查和依法处置,以城市更新为抓手,积极盘活低效用地资源。

(二)优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商品房开发建设资金已达到总投资25%以上,且满足建筑形象进度(可结合市场变化动态调整)要求的,即可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依据土地出让合同及技术审查必备要件向县自然资源局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副本,用于办理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督注册和安全监督备案;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规定时限内缴清土地出让款及违约金,需取得《不动产权证》土地登记)并补充完善相关申报要件,取得《不动产权证》(土地证),并办理人防工程建设许可手续,换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本)后,方可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实行预审核制度,凡要件齐备的,应在1个工作日内审批发证。

(三)加快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如水、电、路、气、停车、垃圾处理等,加快对房地产在发展过程中产生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力度和进度,提高房地产开发商开发意愿和信心。

(四)联合验收按照统一时间、集中组织、一次验收的原则进行;对确实无法实施一次验收的,积极探索建立分期(栋)建设、分期(栋)规划验核、分期(栋)竣工验收备案的兜底政策。根据《西双版纳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暂行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开展分期(栋)验收的工程项目能够独立使用,必须确保施工安全、建设工程消防设施能够独立所有、重要使用功能完善。项目建设按照前款对规划方案进行调整后仍然存在一次联合验收困难的项目,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在满足住户基本使用功能前提下,可进行分期(栋)规划验核,局部交付业主使用。

(五)切实解决不动产办证难问题。落实先行登记、并行完善容缺办理机制,分类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压缩新建小区的不动产权证办理时限,全面推广交房即交证改革。

二、优化预售监管

(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积极推行预售资金网上申请,不见面审批,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审批效率。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七)辖区内各金融机构要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优化企业和住房金融服务,定期组织银企对接,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加快对新申请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执行好贷款集中度管理、差别化住房信贷等金融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贷款需求。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做好遇险和困难房地产项目收并购的金融支持和服务,鼓励银行和金融机构有效落实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固投类融资授信业务。

(八)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提高贷款服务效率,实现应贷尽贷。

四、大力支持商品房去化

(九)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优惠让利,对勐海县辖区内的交流干部、各类引进人才、2022年新招聘人员、县属国有企业人员、规上企业人才、重大招商引资企业员工、以村委会为单位购置新建商品房住宅及村集体、重点扶持企业购置新建商品房商铺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原有优惠的基础上,给予购房者每套一定比例的优惠。购房者需将相关证明材料附在购房合同后,进行备案登记。同时积极引导有购房意愿的村委会、村小组、村民及各类社会团体,通过相互组团的方式看房选房购房,以便获得价格上更实惠的让利。

(十)自本实施意见实施之日起至20236302359止(以签订商品房购销合同时间为准),在勐海县辖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不包含产权式度假酒店、商业公寓和商铺类型),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不含50平方米)的购房户,按照先交后补的原则进行补贴发放,购房户享受补贴具体为:1.我县派出参加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强边固防一线工作、支援全国其他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队员,外地公派来勐海县支援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工作队员、交流干部、各类引进人才,以及对勐海县辖区内县属国有企业人员、规上企业人才、重大招商引资企业员工、农村户口可享受全额契税补贴;2.其他购房户享受70%的契税补贴,契税补贴每套不超过2万元。每户只补贴一套住房,就高不就低按照先交后补的原则进行补贴发放。由购房户在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时,提交相关材料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县税务局等部门审核后,按照补贴标准核定购房补贴金额汇总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按程序审核并将购房补贴资金发放至购房户。(具体详见附件)

(十一)由县委宣传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牵头会同房地产、茶产业、旅游产业等行业企业,在春韵勐海等县级融媒体平台开设安居勐海专栏,组建勐海推广专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推介活动,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由项目开发企业申请,经发布平台运营管理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审核通过后发布,持续强化城市营销。

五、提高开发项目品质

(十二)适当控制商业地产开发规模,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鼓励房地产企业在立项时征求有意向购房的各行政事业单位、规上企业、重大招商引资企业、重点扶持企业及村集体,在不违反规划设计要求等前提条件下,对项目户型、数量、外立面、景观、配套等方面,根据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

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十三)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区域房价水平、土地供需、产品品质等情况合理定价,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保持房价在合理区间运行。

(十四)各部门加强对房地产舆情监测和信息公开,提前应对处置,强化正面宣传和引导,加强联合执法,对发布虚假广告或房源信息、制造虚假信息恶意炒作、以房地产开发为名义的养老诈骗、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虚构原价、虚假折扣、挪用监管资金、恶性竞争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职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十五)完善物业服务管理体制,推动县、乡镇、社区三级物业管理工作体系的全面落实。加强物业服务市场监管,健全物业服务信用体系,优化物业服务调处机制,提升物业企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智慧物业平台建设,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截至2023630日,并根据勐海县实际情况及上级有关政策文件予以调整。本意见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各有关部门负责解释。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30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