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黎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机构职能信息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10-20 10:22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决议,对本场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场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负责本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 农场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财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4.组织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扶持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居民收入。

5.加强对本场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社区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居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社区组织和居民发展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居务公开工作。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下设7个股级办公室3个事业单位,职能见附件

二、领导简介

 黎明农场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管委会主任  谢元斌

简历:男,傣族,19783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职责分工:主持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全面工作,依法行使农场法人职责,对农场的发展和谐稳定负总责。联系勐海县黎明农场有限责任公司,指导、挂包帮扶兴城社区工作

 

 

黎明农场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陈强

简历:男,汉族,19741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职责分工:协助社区管委会主任抓好农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武装建设和推进农场深化改革等工作,负责农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暨平安创建、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司法行政、信访、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监管、打私、食品药品监管、禁毒、扫黑除恶、统战、民族宗教、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户籍管理工会健康与卫生、防艾、民政、残联、老干部及老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分管农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社会事务办。指导、挂包帮扶星火社区和黎明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的工作。

 

 

黎明农场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陶诗

简历:女,哈尼族,19893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职责分工:负责农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督查督办史志、档案、保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人大、政协工作;分管农场纪检监察室和农场党政综合办;指导、挂包帮扶广门社区和黎明社区的工作。

 

 

 

 

 

 黎明农场社区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周璐婷

简历:女,傣族,19926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职责分工:负责农场党的宣传教育、意识形态、妇联、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广播退役军人事务、农场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财政和统计工作分管农场文化体育广播站、农场劳动和社会保障所和财政统计站;指导、挂包帮扶葫芦信社区和凤凰社区的工作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农场党的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管理、干部、人事管理、共青团工作。

 

 

黎明农场社区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社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骏超

简历:男,汉族,19885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在职),中共党员

职责分工:负责农场武装、民兵、应急抢险、处置突发事件、农场科技、水利、林业和草原、农业生产、鼠疫联防、森林防火环境保护、规划建设、土地规划管理、节能项目申报、实施工作;分管农场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规划建设环保土地所和经济发展办;指导、挂包帮扶象塚社区的工作。


三、机构设置

勐海县黎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内设7个股级办公室,下设3个公益一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一)党政办公室

在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的领导下,按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检查、督促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负责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归口报告,为社区管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文秘、档案、保密、宣传、财务、督查、行政后勤,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农场隶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宣传、电子政务等工作。负责人民武装的日常工作。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贯彻执行上级各项指示和决定,协调好各办、站(所)、中心、各社区之间的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负责传达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安排部署,做好文件、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的管理和统一制发,发布行政事务通知、通告及安排节假日值班工作完成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建办公室

在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的领导下,按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检查、督促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负责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归口报告,为社区党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履行机关日常党务、组织、人事工作,负责起草党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会议记录、调研材料承担组织人事、党建、群团等工作。组织开展群团组织活动和社区党建活动。完成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

负责拟订农场社区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农场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农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农场社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制定项目前期工作具体方案,编制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开发工作任务;项目的开发、筛选、论证、储备等前期工作。统筹、协调农场项目的筹备、申报、实施和验收工作,依法行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管理职能,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针对农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法规及政策,执行建设项目的申报及日常管理,负责农场基础设施实施建设的分类指导工作。同上级有关部门就农场实施的项目申报实施、验收联系及汇报工作。负责辖区内基础设施状况的摸排、汇总工作。协调场域内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农场辖区内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完成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拟定本农场社区事务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临时生活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慈善事业、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发挥临时救助拖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负责老龄老干老协工作、殡葬管理及改革、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居民公约等工作,宣传健康和计卫生相关政策、法规、婚姻咨询、生育服务登记办理、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特殊家庭医保补助、独生子女家庭奖励和社会保障落实、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目标人群叶酸片发放等;残联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临时救助,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就业援助、残疾信息采集等工作,负责全场卫生工作、登革热防控工作、狂犬病、疫情防治工作等突发工作。完成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边防委员会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场域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冲突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协调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农场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筹农场社区维护稳定、司法行政、依法治场、群众信访等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做好禁毒、扫黑除恶、国家安全、反恐反邪教等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维护稳定暨平安创建工作负责法制建设、法律服务、社会治安治理、内部保卫、人民调解、边境管控、打私打跨、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对禁毒人员、刑释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完成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财政统计办公室

负责贯彻落实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负责组织和管理社区管委会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管单位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负责财务核算和财政资金的监管。负责社区管委会财务管理,负责财政票据的申购、领发、缴销及资金解缴管理。负责惠农补助资金的监管、各项农工补贴的核定兑付。负责社会保障金、债权债务管理认真做好财政所的总会计帐,做好行政事业账套、会计账务核算管理,加强工程项目资金管理。认真做好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的填报报送工作。严格控制单位各项费用,确保日常办公经费、编外人员及社会保险缴费所需经费。完成对固定资产转让和折旧处理,联合各办站所积极对农场进行资金和资源整合,完成信息统计工作、税务工作,配合审计处理相关财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完成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社会保障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

主要负责宣传和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承担优抚、双拥相关工作,开展辖区新增劳动力、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求职登记、就业援助、咨询、登记、管理服务等工作,督促和指导辖区内各类企业、个体劳动者、居民按有关政策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组织开展新增劳动力就业培训,劳动力就业转移,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求职登记、优抚工作、双拥工作、就业援助、咨询服务等工作,做好养老、医保、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咨询、登记、管理等服务工作,接收和管理企业退休人员档案,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开展劳动保障执法监察,组织好日常巡查和年审工作;对本级受理及仲裁委员会委托的劳动争议案件进行调解,督促双方当事人履行调解协议,建立和完善调解工作制度,负责开展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报喜、悬挂光荣牌和春节八一中秋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学习等活动平台。完成农场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为辖区内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负责农业技术的引进、实验、示范、推广;制定各项农业技术发展规划及方案,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推进农产业结构调整宣传与贯彻执行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依法保护、管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负责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森林资源保护及林业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协助制订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和指导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森林、林木和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等案件承担水利水土保持工作、水资源和水利设施安全管理、水土保持和防汛抗旱技术服务等工作组织群众进行小型水利、人畜饮水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合理调度水资源,抓好水利设施的安全监护维修和防汛抢险工作,及时处理隐患工程,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完成上级部门和农场社区党委、农场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规划建设环保土地所

贯彻执行国土管理、城乡规划、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协助管委会拟订社区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配合实施违章建筑的处理工作协助县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房地产管理负责社区建设规划、推广、管理和实施负责场域内容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和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维护与管理协助管理建筑市场、建筑队伍和个体工匠负责农场建设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负责建设统计、建设档案管理等辖区范围内的建设规划工作;负责建筑工程管理及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企业污染防治、农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环境统计与环境信息报送、调处环境投诉和环境纠纷,参与编制和实施范围内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地质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开展以基本农田保护为重点的耕地保护,开展实施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分定级、土地登记、土地统计、地籍档案管理、土地证书核发和土地动态监测管理等工作;完成上级部门和农场党委、农场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文化体育广播站

负责运用各种信息传播载体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培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和文化阵地,宣传和普及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指导社区建立健全文化室,组织、辅导社区文化室及居民开展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培养文艺骨干,丰富居民文体生活积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民间艺术,发掘农垦文化和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文艺、体育活动;协助文化主管部门开展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防止和杜绝黄、赌、毒等不健康的音像传播,净化文化市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努力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承担广播播放等服务工作,加强广播电视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提高服务质量;紧紧围绕农场党委和社区管委会的中心工作,服务农场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扶贫工作,促进全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场文化、旅游、体育的健康发展;负责统筹体育发展,指导运动队伍建设,协调组织体育竞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完成上级部门和农场党委、农场社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联系方式

机构名称:勐海县黎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

办公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遮镇黎明农场(原黎明糖厂)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08:00-12:0014:30-18:00

联系电话:0691-5422500(兼传真)

邮政编码:666205

责任人姓名勐海县黎明农场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谢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