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机构职能信息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10-20 10:17


一、职能职责

(一)拟订全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县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县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三)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县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同管理县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积极推荐申报上级科技计划项目(含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

(四)组织协调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牵头实施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五)编制全县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参与实施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六)组织拟订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七)牵头全县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八)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九)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县科技保密工作。

(十)拟订全县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负责引进国内外智力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十一)负责引进国内外智力工作。拟订县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高端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开展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

(十三)负责外国专家管理和拟订有关管理办法,指导、协调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工作;负责聘请外国专家引进项目申报工作,并监督项目实施;负责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工作。

(十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开展群众性、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开展学术活动,提升学术水平,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人才的成长,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

(十五)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推进科普场馆、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发挥好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

(十六)发挥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向州科协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人选,举荐人才,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决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加强横向联系,参与民间科技交流活动,发展同国内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负责对所属县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监督管理。

(十七)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负责军民融合工作。

(十八)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十九)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配合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做好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二十)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县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备案。

(二十一)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和流通的行政管理;负责民用船舶等军工主导民品的行业管理;配合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园区建设,配合实施工业园区管理;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二十二)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二十三)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加快推进生物化工、软件业、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十四)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节能工作。

(二十五)指导中小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十六)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有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指导监督、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通信行业的有序发展。

(二十七)承担有关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负责协调有关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二十八)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领导简介

 

 

 

          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娅玲

简历:女,汉族,19791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职责分工:主持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全面工作。主管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


 

 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县科协主席人选  陈红义

简历:男,傣族,19715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职责分工:协助局长工作,负责科技、科协、工会、乡村振兴和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任务。分管科技                   和产业发展股。


 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董志茹

简历:女,汉族,19793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职责分工:协助局长工作,负责文秘、保密、机关政务工作;负责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综治维稳(禁毒、扫黑除恶)、依法治县、政务公开;负责信息化推进、互联网建设、信息产业培育、信息公开、网络与信息安    全、“三网”融合、通信保障应急、智慧城市建设、国防动员、网络管理和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联系协调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广电网络公司工作推进等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任务。分管办公室、科技和工业信息中心。

 

   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飞飞

简历:女,彝族,19899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职责分工:负责工业经济运行、重大工业项目实施、工业行业节能、企业技术改造、非公有制经济、盐业行政管理、民用爆破企业、报废汽车及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分管工业和经济运行股、技术创新和企业投资股。

三、机构设置

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内设4个股室,分别是:办公室、科技和产业发展股、工业和经济运行股、技术创新和企业投资股;下设1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勐海县科技和工业信息中心。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信访、会务、档案、新闻宣传、党务政务、组织人事、机关文电、学习教育、财务与资产管理、车辆管理、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本部门预决算工作,负责机关公务员考核、综合考核等工作。

(二)科技和产业发展股

拟订全县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并协调实施。牵头研究提出县科技重大专项布局规划建议,拟订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办法,提出综合平衡、方案调整和相关配套政策建议,跟踪和监督实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组织评估和验收。承担科技统计等相关工作。牵头研究提出县科技重大专项布局规划建议,拟订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办法,审核实施计划,提出综合平衡、方案调整和相关配套政策建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承担推进全县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机制改革工作,拟订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组织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则草案并开展普法宣传,提出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拟订全县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的规划、政策,开展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组织开展科研机构创新绩效管理。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安全和科技保密有关工作;协调全县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提出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建议并监督实施。推进科技资源和科学数据开发共享;建立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有关工作,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实施科技报告制度;承担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科技评估管理有关工作,提出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议并监督实施,开展科技评估评价和监督检查工作。承担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跟踪和监督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组织评估和验收。

拟订相关领域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开展相关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领域平台、基地规划布局并组织实施;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指导农村科技进步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和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全县技术转移体系工程,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知识产权创造的有关政策措施建议,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承担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有关工作。负责科技计划项目预算相关工作。

拟订外国专家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外国高端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承担高端外国专家引进和服务管理工作;拟订吸引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拟订出国(境)培训项目;拟订科技对外交往、科技交流及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并推动落实,承担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等涉外科技创新计划有关工作。参与实施涉外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承担涉外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工作。拟订与县外科技合作的发展规划、政策,编制并组织实施国内科技合作年度计划。

负责编制全县科协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开展全县城乡科普宣传、科普教育、科普示范和实用技术培训及推广工作;指导科协系统科普设施、场馆和科普队伍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全县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组织管理、业务指导和日常联络工作;组织、协调、指导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决策咨询等工作;承担勐海县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工业和经济运行股(勐海县散装水泥推广办公室、勐海县新型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勐海县黄金管理办公室)

负责钢铁、有色、黄金、稀土、化工、建材、农药、机械设备、电子信息设备及产品、汽车、民用船舶、轨道交通机械制造业、民用爆破器材、纺织、家电、食品、药品、木材加工、橡胶深加工等的行业管理;承担工业行业发展监测分析,研究工业行业市场动向,协调工业行业内部关系及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工业行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出工业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拟订专项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承担农业化学物质行政保护有关工作,承担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组织协调工作。承担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管理和国家药品储备管理工作;负责盐业行政管理;拟订汽车更新政策和行业规划,负责报废汽车回收监督管理;配合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和科学布局;配合实施工业园区管理,促进产业聚集、企业集群发展;指导工业园区软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承担工业园区发展监测分析,提出发展报告和建议,协调解决园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军民融合相关工作,对接西双版纳州军民融合办公室。

综合分析工业经济形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参与工业经济信息网络建设和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研究;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分析行业形势并发布有关信息;拟订行业经济运行调控方案,提出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综合平衡调配生产和运行要素;建立和完善工业预警机制,提出动用国家、省、州及县储备物资的建议,承担行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参与企业深化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有关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对外合作与交流的有关事务。

(四)技术创新和企业投资股(中小企业管理办公室)

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提出行业专项节能项目和资金计划安排意见;负责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组织实施行业重大节能示范工程及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承担行业节能产品能效标识管理工作;拟订行业主要产品能耗限额和考核标准,负责行业节能监察工作,组织开展行业节能宣传、培训;负责勐海县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指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编制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规划及新产品开发计划,拟订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产业升级、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认定和评价企业技术中心,负责有关新产品、新技术鉴定的监管;指导企业质量管理工作;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培育工业品牌,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研究提出工业、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投资政策建议;拟订工业投资及工业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促进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生物化工、软件业、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和备案,承担有关投资管理工作;协调并推动重大工业建设项目的实施。

负责指导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监测分析运行发展态势,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生产和对外交流合作,指导中小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负责勐海县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提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社会化服务体系、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议并推动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创业培训、公共信息、融资担保、技术创新、维权保护的平台建设;协调推进银企合作,指导企业扭亏增盈和市场开拓工作;指导大企业培育和企业直接融资工作,负责中小、非公企业的上市培育;指导工业、信息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及管理干部培训;协调处理非公有制经济经营者投诉,维护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经营者合法权益;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负责勐海县人民政府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五)勐海县科技和工业信息中心

负责指导推进信息化工作,编制信息化行业规划;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助推进重大信息化工程;指导协调社会信息化发展;协调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科学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指导和推进软件、系统集成及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协调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基础性工作;承担信息安全应急协调工作,负责信息资源的统筹规划和组织管理;协调促进电信、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融合;配合开展网络环境和信息治理;协调通信行业的有序发展。配合州级无线电监管科做好相关工作。

四、联系方式

机构名称: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办公地址:勐海县勐海镇沿河路6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6915121095(办公室)

06915122712科技和产业发展股

06915122990工业和经济运行股、技术创新和企业投资股

06915122171(勐海县科技和工业信息中心)

邮政编码:666200

责任人姓名:李娅玲,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