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09-06-11 09:20

各办、局,办公室各科:

  现将《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九年三月二十四日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深入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勐海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勐海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海学组〔2009〕2号)的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优化服务环境,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办公室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增强办公室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先进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着力转变全办党员干部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办公室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力增强办公室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的能力,努力实现“强化优质服务,建立优效机制,打造优秀队伍”的“三优”目标。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三个有”,即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新突破,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办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有新举措,在推动我办科学发展上有新成果;围绕“四个表率”,即争当理论武装的表率,争当改革创新的表率,争当关注民生的表率,争当改进作风的表率;在“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四方面取得新进展。

  1.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全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使科学发展观入耳入脑入心。

  2.建立健全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力度,切实转变职能,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办公室队伍。

  3.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强化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打造一支善于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

  4.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主要原则

  要把握好以下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规章制度,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我们的工作符合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需要。

  2.突出实践特色。将实践特色贯穿于活动全过程,紧密结合本办实际,查找差距对照实践进行、制定措施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作标准,在实践中落实好科学发展,领会好科学发展观,解决阻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改造党员干部的客观和主观世界。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突出群众参与,认真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广大干部职工全程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

  4.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二、对象范围和活动步骤

  (一)对象范围

  县政府办公室在职全体党员、干部。

   (二)活动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下旬开始,到2009年8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下旬至4月底)

  重点抓好六个环节。

  1.广泛发动。3月25日召开全办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县委的重要部署,讲清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发动和部署。通过思想发动,切实增强全办党员和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广大党员和干部学习的热情、实践的干劲充分调动起来。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办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3.深入学习。这一环节要精心组织开展“认真学、深入访、带头讲、敞开谈”的活动。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结合其他有关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著作和文件材料,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广泛学习与精读研讨相结合组织开展学习;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周由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规定篇目,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集中学习,带头作学习报告、专题辅导;集中学习时要对“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深入走访群众,听取干部职工的心声,发动干部群众谈认识体会、谈意见建议,以增加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度,拓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广度。在学习活动中,全办党员和干部要人手一本学习实践活动专用笔记本,无论在集中学习还是自学时,都要做好读书笔记,每位党员和干部自、学习篇目不少于15篇,结合自身工作至少撰写2篇心得体会。

  4.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办公室职能和党员、干部岗位职责,开展“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的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办公室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5.深化调研。针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下访党员和群众深入调研,体察实情,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探索科学发展规律,着力在转化应用调研成果上下功夫。精心选择发展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加深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6.开展讨论。围绕活动主题,采取科学发展观学习交流会、科学发展观典型案例剖析会等形式,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差距,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拓展眼界、开阔胸襟,在对科学发展的实质是什么、制约我县科学发展的瓶颈是什么、在推动我县科学发展中政府办公室该做什么等方面进行再探讨,形成新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5月至6月)

  按照“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明确发展思路”的要求,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拿出对策,形成联系实际、体现民意、思路创新、理论扎实、措施可行的分析检查报告,为下一阶段整改落实奠定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1.找准突出问题。本着“不怕亮丑、敢于揭短”的态度,围绕“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发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并及时梳理意见、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要按“自己查、互相找,上级点、群众提”的办法,找准、找全存在问题。办公室职工要多形式多渠道深入查找办文办会、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机关作风、政务信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部门和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邀请秘书及其他党员干部职工和指导检查组参加,会后采取适当方式对其质量进行测评。会后分别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报送民主生活会报告。

  3.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的成果,紧密联系我办实际,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提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完善,使分析报告成为推动我办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4.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评议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参加评议人员既要有代表性,又要兼顾广泛性。参评人员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结合评议情况对分析检查报告修改完善后,将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本办全体干部职工中公布,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7月至8月)

按照“重在取得实效、重在取信于民”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列出哪些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哪些是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人员,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方案要注重可操作性,对本办难以解决的,要进行必要说明。

  2.突出重点解决问题。开展承诺解决问题、承诺为民服务、承诺转变作风的“承诺”活动,深化和转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一要加强学习教育、严格考核奖惩、严肃工作作风和纪律,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二要实行责任追究和公文评比制度,打造公文“精品”,优化公文运转程序,提高办文效率;三要层层审核把关,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范会议通知,确保通知及时准确;四要严格接待程序,规范接待礼仪,提高接待水平,严防政务接待出现疏忽与差错;五要坚持与时俱进,善于发现、思考,及时、超前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调研信息;六要进一步完善政务网络,实现更多的信息共享;七要摒弃衙门作风,真心实意为民解难,人人争当实干家,不把任务下卸部门。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以实际行动维护好、树立办公室良好整体形象;八要实施全办干部职工素质提升计划,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办公室整体科学发展的实践能力;九要建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动和服务我县科学发展。

  3.完善各项制度。对本单位现行的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对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当和不够完善的要进行修订和完善;要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抓紧推进办公室制度建设和完善工作。

  4.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在8月25日前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解决本部门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对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完成后,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重点总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形成我办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上报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通报。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将实践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运用到实践中去,反复检验和完善,不断推动我们的工作向前科学发展。

  三、保障措施

  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组织,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落实责任,组织上要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县政府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办公室主任王彦同志任组长,党总支书记杨远超同志、档案局支部书记张丽金同志和地震、党史支部书记白帆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副主任、党史办副主任等党员干部组成。领导小组对学习实践活动负总责,下设办公室,杨远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秘书一、二科秘书为工作人员,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具体协调和检查督促等工作。

   (二)鼓励探索,求实创新

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办公室的工作特点,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总支和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全体党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都要充分发扬民主,采取多种形式征求党员干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简报、广播、电视等宣传平台,宣传本办的先进典型、做法、经验和成效,及时总结,并及时向县学习实践办报送信息材料、典型材料。

   (四)接受群众监督

  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邀请群众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向党员和群众通报活动总体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把测评结果作为评判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并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

  (五)统筹兼顾,互促共进

  要突出工作与学习的统筹兼顾和连续性。努力实现各阶段学习实践活动连接的无缝化,做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有机结合;实现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我办各项工作、解决民生关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整体推进我办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