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全县范围内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防控夏季传染病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8-12 11:23

各乡镇人民政府,黎明农场管委会,县属各办、局,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单位,驻县军警部队:

夏季天气炎热,气候变化异常,是老鼠、苍蝇、蚊子、蟑螂等病媒生物繁殖高峰期,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今年5月我县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级应急响应,为了确保灾后无疫情,减少各类疾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经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防控夏季传染病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当前正进入各种肠道、蚊媒、鼠媒传染病高发季节,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各乡镇农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控鼠疫、登革热、疟疾、结核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掀起一轮城乡环境整治、夏季传染病防控的热潮,促进广大群众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高,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获得感。

二、抓住重点环节,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

(一)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各乡镇农场、各部门结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学生、群众、志愿者等开展大规模卫生清理行动,使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及沿路沿线的卫生难点问题得到彻底整治。重点清理积存垃圾、农村畜圈、污水沟塘,改水改厕。对辖区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的脏、乱、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做到摆卖有序,环境卫生状况良好。进一步完善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等多种模式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确保镇容村貌干净整洁,助力我县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

(二)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

积极开展夏季灭蚊、灭蝇、灭鼠、灭蟑螂工作,建立健全各类防控设施,清除孳生地,努力降低四害密度,最大限度地阻断传染病源的传播链条,形成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协作配合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三)加强夏季重点传染病的健康教育

以促进城乡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重点,广泛深入搞好宣传发动。抓好健康教育六进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家庭),利用阅报栏、宣传橱窗、黑板报、电子屏幕、宣传资料、宣传标语、健康巡讲、文艺演出、义诊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爱国卫生的重大意义和方法、传染病防治知识、节日健康饮食、健康素养66条等知识,养成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关心公共卫生、爱护公共卫生的良好习惯。

三、制定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全民参与的长效机制

(一)组织大型义务劳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2019520—524

各乡镇农场、各部门,一是要结合辖区实际,发挥行业优势,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杂草、垃圾、疏通排水沟、铲除栏杆和墙上乱贴、乱画小广告等义务劳动,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二是要落实责任人,实行分片包村委会、社区负责制,组织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发动群众开展以家庭、楼道、庭院、畜圈、公厕、死水塘、死水沟、小集贸市场、公共场所为主的内、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二)组织开展夏季环境卫生消毒除四害工作(2019527—531

各乡镇农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广泛发动群众积极筹集资金,指定专人负责每户按40.4元的标准筹集资金,到县疾控中心购买灭四害药物,联系电话:0691—5128695。全县统一投放药物时间为:2019527531

           (三)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工作(201963—67

各乡镇农场、各部门,要组织督导组开展针对本辖区内的督促检查,对检查时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责任部门、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对检查时发现的重大卫生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辖区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杀工作落到实处。县爱卫办组织相关单位督导时间另行通知。

四、做好信息收集,确保信息报送及时

各乡镇农场、各部门注意收集资料,于2019614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以书面简报或总结形式报县爱卫会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本。联系人及电话:管蕊 5122445电子邮箱:mhwsfb@126.com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 5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