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2019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5-16 11:40

有关单位:

          《勐海县2019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16



勐海县2019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省、州关于举办2019年科技活动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活动时间

2019年勐海县科技活动周定于519日至526日在全县范围内举办。

(二)活动主题

本届科技活动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凸显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共享科技创新成果,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主要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特色,在全县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技活动,搭建形式新颖的体验互动平台,营造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的浓烈氛围,重点开展以下六项活动。

(一)举行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时间:521日(星期二)上午8:00

地点:勐海县第一小学

内容及形式:1.举办2019年勐海县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2.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在活动现场开展科普宣传咨询、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气象医疗卫生、疾病预防、防震减灾、知识产权、农村实用技术宣传等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科协)牵头,会同各有关单位组织实施。

(二)新闻媒体宣传活动

时间52126

地点:依托广播电视、电台、网络、手机、科普宣传栏等媒介

内容及形式:1.利用县委宣传部手机信息平台及电视进行科技、科普知识宣传;2.利用县城区现有的20块科普宣传栏及边境一线设立的12个科普惠农宣传栏,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国家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创新创业、科技惠民、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大众科普知识;3.活动参加单位利用自网络平台、门户网站、手机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各自职能范围内的科技知识。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科协)县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实施。

(三)  科普惠民进校园、社区活动

1.“流动科技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时间:52126

地点:县内相关学校及社区

内容及形式:通过科普大篷车进行科普展品巡展、科普展板展览、科普电影播放等活动。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科协)、县教育体育局、勐海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2.社区科普大学授课

时间:523

地点:西双版纳州社区科普大学勐海县分校佛双社区教学点

内容及形式:为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满足社区广大居民对提高科普知识的需要,举办一期短期教学班,主要开设医疗卫生、防灾减灾两门课程。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科协)、勐海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四)科技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52126

地点:各乡镇人民政府、黎明农场管委会

内容及形式:组织有关科技专家到各乡镇(农场)开展扶贫活动,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通过实地咨询、技能培训、书籍发放等形式传授新技术、新品种,为农民群众提供“一对一”“一带一”精准科技服务,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农场)负责组织实施。

(五)科技知识进企业活动

时间:52324

地点:园区企业

内容及形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及知识产权知识宣传进企业活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

(六)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技系列活动

时间:51926

内容及形式:以带动实现“边防固、边民富、边关美”为目标,以省级科普示范基地“西双版纳勐景来景区”为载体,充分利用勐景来傣药南药种植推广示范园、傣族传统文化陈列馆、香水莲花种植研发基地科技资源,传播傣医药文化,展示傣医药产品,共享傣医药研发成果。同时开展有奖科普知识问答、科普讲解培训等活动。

打洛镇人民政府、西双版纳勐景来景区负责组织实施。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为使2019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取得实效,成立勐海县2019年科技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开跃担任,副组长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荣、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杨晓端、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李建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陈红义担任,成员由县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成员单位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由李建海同志兼任,负责活动周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以及总结报送等相关工作。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办好活动周

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充分发挥各级科普工作的作用,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科技活动周抓实办好。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为确保活动周顺利进行,请县委宣传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县教育体育局维持好学生现场观摩的秩序;县公安局做好安保工作;县卫生健康局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县消防救援大队做好活动现场的消防安全工作;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做好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三)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进行深度报道,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要重视发挥电视在科普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扩大活动周的影响面和覆盖率。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提高科学传播速度和质量,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五、有关要求

(一)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组织,提前做好宣传和活动的准备工作。

(二)活动信息上报工作。为确保活动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报道,请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农场)认真对活动主要内容、活动成效、典型案例等进行总结,按时报送。活动周期间,形成动简报请于每16:00时前报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活动周结束后,将工作总结连同有关影像资料于52518:00时前报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联系人及电话:玉坎双、15912794642,邮箱:mhxkg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