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5-20 08:21

各乡镇、农场,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加快提升公民文化素质,按照《州科技局、州委宣传部、州科协关于转发〈省科技厅 省委宣传部 省科协关于举办2018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通知》(西科联发〔2018〕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2018年5月21日至26日。

活动主题:“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

二、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在全县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普活动,集成各方力量,发动公众广泛参与,进一步提高公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充分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服务于脱贫攻坚战,以科技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改革发展成果,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为使2018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取得实效,成立勐海县2018年科技活动周工作组织领导小组,组长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岩温比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县人民政府办副主任岩温扁、县农业和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文新、县农业和科技局副局长、科协主席陈红义担任,成员由县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成员单位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和科技局,办公室主任由陈红义同志担任,负责活动周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以及总结报送等相关工作。

四、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手机等大众传播媒体作用,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重点开展以下 6项活动。

(一)举行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时间:5月21日上午8:00

地点:勐海县第一中学

内容及形式:1、县科协主席宣读2017年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通知;2、颁发2017年州、县青科赛奖;3、“云南省科普示范社区”授牌;4、颁发2017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奖;5、县领导开幕致辞并宣布活动周启动。

参加人员:各乡镇、农场,县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成员单位

(二)新闻媒体宣传活动

时间:5月21日—26日

地点:依托广播电视、电台、网络、手机、科普宣传栏等媒介

内容及形式:1、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在电视上进行科技、科普知识宣传;2、利用县委宣传部手机信息平台和县城区现有的20块科普宣传栏及边境一线设立的12个科普惠农宣传栏,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国家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创新创业、科技惠民、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大众科普知识。

(三)科技进校园活动

时间:5月21-25日

地点:县气象局、勐海县一小、勐满镇中小学

内容及形式:1、5月22日上午8:00-12:00组织县第一小学学生到县气象局参观学习气象科普知识,同时要求班主任组织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并进行评比。2、5月21-25日到勐满镇中小学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

(四)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

时间:5月25日—26日

地点:园区企业

内容及形式: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以座谈形式向企业讲解如何申报专利、发明专利等知识,同时发放《知识产权教育读本》和知识产权科普手册。

(五)开展科技下乡惠民活动

时间:5月21—25日

地点:贫困村

内容及形式:为提高劳动者科学素质,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邀请有关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进行现场指导,为种植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解决玉米种植方面的实际问题。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办好活动周

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充分发挥各级科普工作的作用,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科技活动周抓实办好。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为确保活动周顺利进行,请教育局和学生所在学校维持好学生现场观摩的秩序;县公安局做好活动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县农业和科技局做好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三)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进行深度报道,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要重视发挥电视在科普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扩大活动周的影响面和覆盖率。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提高科学传播速度和质量,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四)认真总结,确保实效

1、请各乡镇(农场)、成员单位认真组织,提前要做好宣传和活动的准备工作,并于2018年5月18日上午12:00前将参加启动仪式的人员名单(附件2)反馈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各乡镇(农场)、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自行组织,统筹安排,认真开展好2018年科技活动周的活动。活动结束后,要对主要内容、活动成效、典型案例等进行认真总结,工作总结连同有关影像资料请于5月28日18:00前报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联系人:玉坎双,5128184,15912794642

邮箱:ynmhkj2005@163.com

附件:1.勐海县2018年科技活动周日程安排.doc

   2.勐海县2018年科技周活动启动仪式参会回执.docx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