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2018年 突发事件风险分析报告的通知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4-13 11:33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2018

突发事件风险分析报告的通知

 

县应急委成员单位: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各类突发事件风险预警,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201838日上午,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勐海县2018年突发公共事件风险分析会,各乡镇(农场)、县应急委成员单位等34个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2017年全州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分析了2018年全县突发事件风险,研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现将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7年全县突发事件总体情况

(一)自然灾害

2017年,勐海县先后遭受了风雹、洪涝、山体崩塌、霜冻等突发性自然灾害,灾害造成近400013316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转移安置人口58人,一般损坏房屋32633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264.18公顷,比去年下降91%,其中:成灾面积1231.32公顷,比去年下降92%,绝收面积6.85公顷,经济损失1334.53万元;由洪涝造成全县6条县道、21条乡村委会、16条村道共182个路段遭受不同程度水毁。2017年全县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36.94万元,比去年下降85.8%

(二)事故灾难

 2017年,全县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3起(经营性道路交通3起、消防火灾44起,工矿商贸6起),死亡8人(经营性道路交通1人、消防火灾1人涉嫌刑事放火,工矿商贸6人),受伤6人(经营性道路交通6人);直接财产损失551.13万元(经营性道路交通0.2万元、消防火灾182.93万元,工矿商贸368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8894万元,下降2.63%。辖区内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

(三)公共卫生事件

勐海县2017年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报告定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起,2017523日勐海县第一小学水痘疫情,于2017626日结案,定级为一般(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事件发病人数20人,无重症及死亡病例出现。

报告未定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以下,未达到网络报告标准)65起,其中野生蕈中毒38起,比去年减少50%;传染病疫情5起,其它事件22起,涉及人数220人,死亡6人,其中死亡6人均为服农药自杀。

每起事件均已经按照国家、省等相关传染病防控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等工作

(四)社会安全事件

2017年,全县受理行政案件3726起,同比下降19.30%,查处3628起,同比下降19.68%。全年立刑事案件1259起,同比下降32.42%,共破刑事案件741起,同比破案绝对数增加11起,上升1.51%,破案率达到58.86%,高于全州平均破案率(46.02%12个百分点。共抓获网上逃犯227人(在境外抓获104人),创历年来新高,同比上升59.86%,占全州追逃数46.80%。刑事打击实现四个发案下降、两个案件全破,即全县刑事案件发案总体下降32.42%,城区刑事案件发案下降37.03%,侵财类案件发案下降36.01%,八类案件发案下降28.75%,抢劫案件实现了全破,特别是命案实现连续六年全破。共立经济类案件46起,同比上升100%,破案24起,同比上升41.17%,涉案金额5553万元,同比上升232.31%2017年,全县共报立道路交通事故案件1930起,死亡40人,直接经济损失77.87万元。同比死亡人数减少30人,下降42.86%,直接经济损失减少28.6万元,下降26.84%。未发生一次死亡三人及三人以上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017年,全县共发生火灾44起,火灾起数同比下降6.8%,死亡1人(涉嫌刑事放火),直接财产损失182.93万元,同比下降63.9%2017年信访形势呈现出四下降一好转的良好态势,即:信访总量下降、集体上访数量下降、非正常上访数量下降、群体性事件发生量下降、信访秩序逐渐好转。

二、2018年气候趋势分析预测

预计2018年全县年雨量略多,城区总雨量1350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多约20毫米,属正常略多年份。年平均气温略高,城区气温19.3℃,较常年平均值略高0.4℃。冬、春季气温正常至略高,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阶段性降温和阴雨天气过程明显,局地大风冰雹灾害频繁;全县雨季于5月上旬至中旬开始,与常年相比为正常至稍偏早,雨季开始前的初夏干旱接近常年,局部地区稍偏重。主汛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略高,单点性暴雨、大暴雨天气突出,局部地区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突出;秋季有7天左右的一般性连阴雨天气。总体来说,2018年勐海县属于温度条件较好、降水稍偏丰,对工农业生产较为有利的中等偏上年景。

三、2018年突发事件风险分析

(一)2018年自然灾害风险

从勐海县近年来发生的自然灾害分析,2018年自然灾害主要以风雹、洪涝为主,其次为滑坡泥石流、低温冷冻、地震。2018年全县自然灾害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春季、初夏注意防范干旱和森林火灾及强对流天气。进入春季气温回升快,风高物燥,是勐海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高等级的时期,要做好森林防火和城市防火工作。春季也是勐海县干旱、风雹灾害多发生期,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具有突发性强的特点,应注意提前防范。有条件的地区可进行人工防雹作业,以减轻风雹和干旱的危害。

2.夏季预防局地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以及城市内涝。主汛期68月强降水天气频繁,尤其是单点性强降水易造成局地突发性洪水,河流、库塘堤坝和城市排涝系统应在汛期前排查和清除隐患,防范洪涝灾害发生。此外应做好滑坡隐患地段和在建工程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3.秋季谨防连阴雨,适时做好蓄水工作。秋季勐海县易出现连阴雨天气,可能会对秋粮收晒带来不利影响。同时进入秋季后降水逐渐减少,各地在保障库塘安全的前提下,提早做好库塘蓄水工作。

(二)2018年事故灾难风险

通过对2017年度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形势对比分析,预计2018年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一些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部分行业和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安全措施不扎实,隐患整改不及时,从业人员违章指挥、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

2.别单位和部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仍有存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还存在未真正落到实处等方面的问题

3.新建设项目数量多、规模大、分布广,尤其是勐海县在建景打高速公路,大幅增加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和事故风险。两违的清除可能带来社会风险,应做好前期的各项工作。

(三)2018年公共卫生事件风险

勐海县是一个边境、多山区、多民族地区,边境线较长,境外传染病流行形势严峻,复杂的地理环境、区位特点导致公共卫生事件高发。多年来,勐海县报告的传染病暴发疫情中包含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及虫媒传染病,种类复杂,病例数多,覆盖面广,每年都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根据勐海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征,2018年全县公共卫事件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12月是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高发季节,需重点关注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暴发疫情。同时节假日较多,活禽市场较为活跃,2017年州外环境中检测到H5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散发病例应给予高度关注。同时,重点关注家庭聚餐进补方式不当引起的乌头碱中毒、集中取暖引起的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食用剁生引起的旋毛虫病暴发等。

2.34月气候仍然干燥,仍然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开学,重点关注学校、托幼机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暴发疫情。4月是我州泼水节,人员流动大,大量旅游人口及境外人员进入勐海县,加之气温升高,发生聚集性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增大,需给予重点关注。

3.510月勐海县气候高热高湿,进入勐海县传染病报告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高发,需重点关注登革热输入性病例引起的本地暴发疫情,输入性霍乱、野生菌中毒事件、洪涝灾害后的肠道传染病暴发等需重点防范。

(四)2018年社会安全事件风险

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大量存在,社会安全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1.边境反恐维稳压力依然较大。勐海县与缅甸紧密相邻,无天然屏障,出入境通道、便道不计其数,非法出入境、跨境赌博、跨境犯罪、走私毒品和枪支弹药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并且,境外佛教僧人在勐海县开展佛事活动,不安定隐患依然存在。

2.毒品形势依然严峻。境外毒品渗透势头不减,毒品犯罪呈专业化、团伙化的趋势,以蚂蚁搬家等更为隐蔽方式进行藏毒、运输,禁毒斗争依然艰巨而繁重。

3.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依然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特别是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日益突出,劳资、债务纠纷增多,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案件上升,涉军等特定利益群体聚集,维权活动频繁,因农垦改革、土地征用、企业改制、移民搬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引发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和上访的苗头和隐患仍然大量存在。

4.公共安全风险隐患依然突出。公共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加剧、道路交通隐患增多、消防安全管理基础仍然薄弱,还有较多漏管失控的地方,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任务十分严峻。

四、2018年突发事件风险提出对策建议

(一)自然灾害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救灾物资的储备。二是一旦灾情发生,县民政局作为抗灾救灾综合协调主责部门,主动与水利、农业、气象、地震、国土、住建等部门沟通协调,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和灾情统计上报等工作。三是根据灾情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形成六个第一的工作格局(灾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第一时间出动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核实上报灾情、第一时间救治伤员、第一时间救助受灾群众、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事故灾难方面:一是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高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同时,加强应急演练,特别是要组织开展实战性强、群众广泛参与的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演练和专业演练。二是扎实推进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减少事故发生几率。三是加强对应急物资的管理,提高物资统一调配和保障能力。四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五是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强化隐患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六是完善应急救援政企联合体工作机制。七是充分依靠群众,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应对工作。八是强化领导责任制,建立科学的应急管理考核评估体系。九是迅速应急响应,做好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监管工作。

(三)公共卫生方面:一是医疗机构加强发热、出疹、腹泻等病例监测,强化首诊医师负责制,开展发热病例排查和疑似病例检测,确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传染源。二是疾控机构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不断完善疾控专业技术支撑水平。三是强化培训及应急演练,加强疾控、医疗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提高人群自我防护意识。五是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六是广泛组织开展以除四害为重点爱国卫生运动。同时指导好学校等重点部门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七是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禽类养殖户的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活禽市场的规范管理。

(四)社会安全方面:一是创新勤务模式,提升实战能力。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三是增强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四是狠抓综合治理,确保社会稳定。五是继续开展边境社会治安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六是深入开展缉枪治爆行动,共同构建和谐社会。七是继续推进社会联动机制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