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在“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

来源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4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在“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中,将争优创先与政务服务工作相结合,通过抓工作落实、抓岗位比拼、抓服务标准,着力提“三化”水平。比进位,争上游,将群众满意度当作检验工作成果的标准,也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主攻手”。

一、以上率下,发挥领头雁效应

局党组奋勇争先在前,主动扛起责任带头研究问题,完善工作措施,督促工作落实落细。提高工作标准,主动担当,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工作导向,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深化“放管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创新、踔厉奋发。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重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行动,聚焦分管领域确定调研主题,到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跑上去”对接汇报,到友邻县市“走出去”学习借鉴到各乡镇、社区“沉下去”摸情况,形成高质量的报告2篇。将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一线主阵地”,实行领导分片包干业务窗口、领导坐班、政务服务中心巡查等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

二、比学赶超,实施“全闭环”管理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弘扬“跨越式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建立“股室促学模式”,每周例会通报各股室(中心)上周工作、学习完成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以“一股室一亮点”为目标从政治建设、业务工作、机关党建三个方面全面对标省、州、县先进单位,定性与定量结合,找出差距短板8项,解决突出问题6个。定时对股室(中心)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自检自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改促创。同时,实施“确定督办事项—交办任务—督办落实—进度报告—结果反馈(运用)”全链条闭环管理。督目标、督效果,按标对账、按时验账、按质销账,实现谋划一件、干成一件,督办一件、成就一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个个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三、考在平时,营造“争先干”氛围

坚持全面、管用的考核导向,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制发《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督促落实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开展了一、二季度局机关和政务服务中心平时考核,评选出好等次行政、事业人员36人次,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考核在平时,实行日常考核计分制,把平时考核与年底考核挂钩,不断调动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建设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政务服务队伍。

四、优化服务,树立“暖心人”形象

引导窗口工作人员党员先锋出在岗位上,党的形象树在民心里工作目标党员先锋岗“优质服务明星”等评优活动作为为抓手,促进干部职工在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中主动强化服务意识、谋划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县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窗口将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认真落实到工作中,全身心投入到服务群众上,以优质的服务获得大家的认可,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优质服务明星”,收到群众“为民服务,热情周到”的锦旗,成为政务服务中心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中暖心的标杆。

五、快马加鞭,开展“体验式”活动

多形式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式”活动,重点解决了基层群众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事难办”、“反复跑”、“最后一公里”等政务事项办理过程中的问题19个,推动11家部门单位“流程再造”。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已实现所有进场项目电子化率100%。实现“不见面项目进场登记”、“不见面投标”、“不见面开标”、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不见面评标”“不见面保证金退还”,有效压缩项目进场登记、招投标时限,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切实做到“无纸化”、“少跑腿”、高效率、低成本,提升办事便利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