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4

勐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度上半年

工作总结及202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勐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管理提质、追求服务高效、强化协同联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电子交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相关要求,现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提高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度为目的,配合数字证书办理,实现一地注册、全省通用,有效打破地域限制,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捷度。按照“网上全留痕、异常有预警、责任可追溯”要求,对交易活动实行全流程监控、预警,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构建“纵向层层有监督、横向处处有制约”的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上半年,共受理交易项目103个,共计交易金额76024.26万元,总节约资金1273.64万元国有资产增值4.15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交易65个,交易金额59975.66万元,节约资金1007.48万元;政府采购交易21个,交易金额3091.80万元,节约资金266.16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项目(招、拍、挂)交易9个,交易金额11809.00万元;罚没资产拍卖项目3个,交易金额63.98万元;国有产权交易5个,交易金额1083.82万元,国有资产增值4.15万元;异地评标13个项目,交易金额28046.73万元节约资金666.14万元)。目前我县已实现进场交易项目电子化率100%

充分依托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对勐海县招标采购项目进行常态化在线监测,同时作为投诉、举报线索处理的手段。

(二)深入推进智慧监管和常态化巡检

利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对勐海县招标采购项目进行常态化在线监测,落实“应进必进”,规范、高效做好项目进场登记,对进场招标代理机构实行一次性告知。根据《西双版纳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公共资源交易进场项目核对的通知》要求,对所有进场项目的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是否存在变相违规设置投标报名条件、电子招标文件是否存在有无法律依据收费等倾向性问题情况进行巡检抽查,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严把信息发布最后一道关口。

(三)实施“不见面保证金退还”

通过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在线签订合同,系统自动线上到账、线上退款,有效节约企业投标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上半年,共收取投标保证金3031368.78万元;全县共退59个项目投标保证金2851308.20万元,退利息2851709.09元。

为服务项目开通绿色通道

积极服务勐海县各类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对此类项目开展立即受理、及时办结绿色服务,不断加强项目调度,主动与招标人对接,在确保项目规范运行的同时,统筹协调加快项目进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个别工作人员在开评标过程中暴露出专业知识储备不够,沟通协调能力弱,思想认识不高、工作态度不端正、作风不严谨等问题,给工作正常开展带来较大影响

(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有差距。目前,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因场地受限,交易场所功能室设置不合理、不完善,无设备维护专项资金,开评标设备已长期未进行专业维护,评标过程中设备故障现象频发,影响开评标活动有序开展。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打造廉洁服务平台。一是持续开展廉政教育继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将党风廉政与交易服务工作融合学习,通过强学习、提能力、守廉洁。二是持续增强干部队伍纪律意识加强反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通过短信、微信提醒等方式持续强化全体职工纪律规范意识和廉洁意识。

(二)深入推进“互联网”智慧交易建设。一是持续提供公共资源智慧交易服务。配合推进政府采购招标类项目电子开评标、不见面开标及异地远程评标建设,大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异地远程评标工作。二是持续规范交易服务环境。严格执行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规范,快速推进与全县服务管理同质化。推行应用电子保函,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参与投标保证金资金压力。

(三)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配合省州上级部门与各行业监督部门对我县所有进场项目履约情况进行联合随机抽查。

(四)力促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开展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专项调研,分析我县公共资源交易现状,加强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改造开标室,优化功能设置,配备完善设施设备,加快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透明、公平公正、开放共享、廉洁高效。

     

 

勐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