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发展特色产品 助推农民增收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12-08

发展特色产品  助推农民增收

——西定小洋芋订单上市销售

近日,西定乡特色农产品——西定小洋芋开始上市销售。2009年与西定乡种植小洋芋农户签订了产销合同的西双版纳天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入村从农户手中收购小洋芋,之后再由公司统一销往勐海、景洪、昆明等地市场。

西定小洋芋属于本地特有品种,产于西定乡高山生态环境,它还有个很乡土的名字叫“阿卡洋芋”,其特点是个小、口感好、营养价值丰富,以香、糯著称,所以又被称为“香糯小洋芋”,一直是当地百姓桌上佳肴。近年,西定小洋芋又因生态、特色品种等特点深受人们的欢迎,“名声远播”。然而由于没有形成产业链,一直都处于小规模的自然生产状态,农户的零星种植可谓供不应求。2009年西定乡全面实施山区综合开发工作以来,乡政府组织人力对小洋芋的种植条件和市场需求进行了认真全面的调查,并主动与西双版纳天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取得联系,搭桥让公司和农户签订了700亩西定小洋芋产销合同,力争使西定小洋芋这一特色农产品成为山区群众的增收来源之一。

进入7月以来,即有农户小面积种植的小洋芋陆续成熟销售。经测算,今年农户种植的小洋芋平均亩产达500公斤以上,扣除留种部分,预计每亩可有300公斤左右进入市场销售。仅勐海天健商品有限公司签订产销合同的700亩即有200余吨小洋芋可上市,按3.00/公斤的合同收购价计算,种植户可实现63万元的毛收入。

稳定的销路和价格使群众看到了靠小洋芋增收的希望。西定乡政府也计划在今年的基础上,明年至少增加1000亩小洋芋订单种植,并逐年扩大种植规模,使之真正成为西定群众增收致富主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