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定乡2016年度森林资源林政工作总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1

西定乡2016年度森林资源林政工作总结

我乡2016年资源林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县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创建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大力宣传,认真贯彻落实资源林政的各项方针、政策。实行严格的管理和监护,严格执行好限额采伐管理规定,严格做好木材等林产品的流通,经营加工管理工作,促进林业资源的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从而使我乡林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现将一年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目标

一是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具体抓的领导责任机制,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组等职能中心所、各村委会为成员的西定乡资源林政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化,适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二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认识山情、林情、社情,并结合我乡实际,印发了《西定乡资源林政管理办法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职责。三是落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仅2016年,乡政府与各村委会共签订《资源林政管理责任状》11份,村委会与村民小组签订责任状91份,四是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归档,按照资源林政管理,规范整理了以森林资源保护为中心的各项创建活动具体工作痕迹材料,规范建档,加强管理。

    二、强化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工作

    1、林业组根据实情制定,完善相关办法、措施。根据县政府下达给我乡的农民自用材、烧材采伐计划指标,配合县林政股做好采伐许可证办理制度,做到伐前有申请,并认真写好采伐核实报告,做好落实工作,伐中有检查、伐后验收的采伐制度,一直保持木材采伐总量从未突破森林采伐限额的记录。我乡2016年共办理商品材运输367份,6430立方,农民自用建房34份,238立方,有效的掌握我乡商品材和农民自用材的采伐情况。

2在林权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占)用林地审批制度,规范管理,严禁越权审批,依法查处少批多占,未批先占等违法占用林地案件,把工作重点放在维护林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和林地检查,征()用林地调查审批工作上,发生纠纷及时协调查处,在村委会设立护林员,由护林员不定时向林业站及时反映所遇到的问题,在林业组执行职工分片挂钩制度,把工作落到责任上。

3.与天保密切联系,不断加强本乡的生态公益林的管护,积极支持,配合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森林公安机关查处各类案件。采取林业组职工在下乡时或在召开护林防火会议时,积极组织开展辖区的森林资源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林业组职工不定期的对自己所挂勾的村委会进行巡护,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

4.制定应急预案,明确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及时制止毁林开垦行为,预防或制止重、特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发生。对农户要备耕的农用地进行权属核定,如果林地被毁着,落实对被毁林地的监督管理,将被毁林地的监督管理落实到人,严格执行被毁林地一律不准烧,不准种的规定。

5.自觉接受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对本辖区内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杜绝和减少辖区内各类林政管理案件的上访和举报,辖区内无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通报、查处或有关媒体暴光的重大资源林政管理案件。

三、公益补偿资金发放和公益林管理工作

  1、为更好的对我乡公益林的管理,我乡成立了公益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林业副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林业的农服中心副主任担任,成员由:林业站全体工作人员、财政所的负责同志、涉及公益林管理工作的村委会支书,村民小组组长。

    2、今年我乡根据《公益林资金补偿管理办法》及时对2016年公益林补偿资金进行兑现共计发放资金1326750元,公益林面积132675亩其中国家级公益林58380亩,补偿资金583800元,省级公益林74295亩,补偿资金742950元。我乡严格按照省级规定的补偿性支出使用范围、兑现标准、和公共管护支出项目管理补偿金,资金管理符合中央和省级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我乡公益林补偿金由乡农经站专户管理,使用时,由村民小组填写《资金使用申请表》,通过召开一事一议群众会议,经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一事一议决定后,然后由村民小组带相关材料到林业组进行核实,情况核实后,林业组开具取款证明给村民小组,乡财政所据林业组开具的证明办理取款手续。

  3、我乡国级相关文件和宣传资料齐全;我乡生态公益林区划界定报告、实施方案、作业设计等图文表齐全;资金管理使用相关文表齐全;公益林管护责任状、合同、协议书齐全;护林员管理考核和日常工作文表以及各级开展生态效益补偿工作的其它资料齐全;并建立了电子档案,且进行了分类管理。

    四、牢抓营林造林工作,巩固林海建设成果

以巩固丰富西定林海建设成果为目标,抓好营林造林工作,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今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任务9172.97亩、94063株。其中:道路绿化完成面积96.667亩、2900株;茶园套种完成面积9056.3亩、90563株;寨内种植20600株。较好地完成了珍贵树种种植各项指标任务。

    五、使用液化气替代薪柴制茶,促进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使用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推广工作是州委、州政府立足于减少薪柴炒制茶叶对森林资源的消耗,守护我县珍贵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提高农村居民文明素质。2016年我乡液化气制茶项目任务数是224台,其中:锅用杀青炉任务数200台,完成数量杀青炉281台、民用单灶230台,滚筒杀青机任务数24台,完成任务数34台,安装在8个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我乡已超额完成液化气替代薪柴制茶。

总之,在通过一年来的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召开会议,积极开展相关的工作后,使农户更多的了解林业、掌握林业,积极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