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定乡2016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总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3-09

西定乡2016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工作总结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的业务指导下,全乡各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我乡全面落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积极制定实施方案,利用广播、标语到各村组实地讲解等多种形式宣传该政策,确实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现将我乡2016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一是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及时召开会研究解决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鉴于人事变动,我乡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充实调整,及时抽调新公务员补充到岗位上来,确保一个强有力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集体加强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力量。

    三是及时发放各村农保员补助,提高农保员工作的积极性。

    (二)夯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签订目标责任状。今年625日,我乡召开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启动会,全面启动2016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全乡11村委会, 并与其签订目标责任状在全乡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及早着手部署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工作。从今年3月份起,我乡展开了全面的宣传攻势。

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乡中心街道设立固定宣传点,在各村委会悬挂宣传横幅并张贴宣传标语口号,发放政策宣传单,同时各村委会开展三进活动,即社保宣传进村委会、进村小组、进家庭,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确保户户知悉该险种、人人(参保范围)参透该政策,真正使养老保险覆盖我乡的每一位参保范围村(居)民。

三是深入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业务知识和办事程序,消除群众的疑问,确保更多的村(居)民能够全面了解改政策,及时参保,最大程度受惠于国家这一利民政策带来的好处。

、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完成的工作任务。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3786(含政府兜底人员),完成任务数的100%。收缴金额为129.5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日常注销,挂失、变更等工作121人次;查找整理2016年一次性补缴年满60周岁新增享受人员共221档案资料,并将材料上报县农保中心进行审核,所有2016年一次性补缴人员全部从年满60周岁次月起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审核信息错误的参保人员共538人,账号重新开户22户。

    二是及时上报进度表。按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考核内容要求,在参保信息确认核对无误后,以村民小组、村委会、乡镇逐级汇总后于每周四1700前及时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上报。

三是加强资金管理,在参保人信息核对无误后,村小组干部及时将已收缴的养老保险金存入县新农保代扣代缴归集户

、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办力量比较薄弱。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量很大,任务很重,加上工作人员不足,乡经办人员身兼多职现象较普遍工作经常力不从心。村级农保员文化水平不高,待遇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保工作开展。

    二是群众参保意识不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要工作对象在农村,长期以来,农民一直以来都是靠养儿防老,参加养老保险靠养老金渡过晚年的意识较淡薄。部分村委会由于信息闭塞、语言障碍等原因,一直都是养老保险政策宣传的薄弱地区,部分农民对养老保险政策不了解、不理解,特别是年轻居民认为养老是很遥远的事情,不急于参保缴费。

    2017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经办力量。着眼于队伍长远建设,通过各种业务学习培训,及新老工作人员的传帮带等办法途径,提高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大各村农保员培训力度,确实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立足实际,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按要求全面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收工作,提高参保率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注销、变更等日常工作。

三是努力做好其它工作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社会保障重要工作进展情况;继续完善窗口服务制度建设,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服务群众;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