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定乡党委政府向辖区群众报告2022年上半年平安建设开展工作情况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8

半年来,西定乡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乡工作大局,认真贯彻县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平安建设工作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乡村联动、覆盖全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平安西定”建设工作进程和综合治理工作,为实现我乡年度工作目标和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平安建设工作基础

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把平安建设工作列入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靠乡综治办的职能职责,安排专人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二、加强组织协调,举全乡之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为切实做好打击非法偷越国境线和跨境走私犯罪打而未绝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查缉堵截,加大对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边境一线参与违法犯罪行为。一是及时成立了西定乡打击跨境突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研究边境管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为做好疫情防控与管边控边工作有效衔接,我乡根据实地边境(界河)沿线车辆和人员易偷渡的地点,优化设置了40个疫情防控卡点。目前,全乡共有专职联防员74人、轮值联防员139人,强边固防工作队员46人(含所长22人),有增援一线突击队员24人。

三、加强内外结合,扎实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

一是组织各村委会专职治保调解员、妇联主席、禁毒专干、各中心(所)负责人召开《西定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推进会》。二是结合乡村振兴防返贫监测工作,召集各村信息员,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一同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

四、加强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上半年,我乡1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案件23起,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共7起,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共16起。其中,山林土地纠纷5起,家庭婚姻纠纷5起,邻里纠纷6起,损害赔偿1起,其他纠纷6起。

五、加大打击力度,深入开展禁毒工作

禁毒收戒工作成果。今年1月至6月,我乡投入人力500余人次,对11个村委会95个村民小组3000余人进行了尿检,共查获吸毒人员33人,破获零星贩卖毒品案件3起。突出重点人员排查。420日至513日对重点吸毒人员进行见面尿检核查683(其中未在系统名单中自愿尿检11:尿检核查中发现阳性2人,拘留1人,罚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