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布朗寨清风代代传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8

勐海县:布朗寨清风代代传

 

“听寨子的祖辈老人说,很早以前寨子刚刚建的时候,曼迈兑就立下了不允许赌博的村规,并一直延续到现在。”曼迈村老支书岩书图向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曼迈兑隶属于勐海县西定乡曼迈村,云海、村寨、田园、茶山交相辉映,构成了曼迈兑布朗族寨独有的美丽画卷,茶和足球是寨子的两张靓丽“名片”。

“老百姓闲下来玩玩牌,打发时间不是什么大事,还是不要干涉的好,都是住在一个寨子的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因为这点小事得罪大家不值得...”西定乡曼迈村村监委第一次召集村组干部碰头时,一名小组干部若无其事的说出了心中顾虑。

 

近些年,随着茶叶价格的稳步攀升,曼迈兑村民的钱包一天天鼓了起来,群众日子越过越好,一些人有了安逸享乐的想法,村里出现了聚众打牌、酒后闹事乃至赌博的苗头,看到这种不良风气的蔓延,村监委警惕起来,第一时间和村两委商议解决办法。

“第一次召集大家开会不了了之,村监委又连续多次请来村民代表和党员干部商议,上门入户反反复复做群众工作 ,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典型事例,最终,大家一致在禁止赌博打牌协议书上签了字,并及时在村规民约中补充了相关内容。”曼迈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南合说。

 

面对群众,一些村干部总是抹不开面子,对不良风气视而不见,农闲时节,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打牌,这种场景在农村随处可见。群众业余生活丰富起来是好事,但从简单娱乐到沉迷其中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这种风气最终带来的是部分干部群众不能自拔,干部不思进取服务群众,得过且过,群众不思发展生产,消磨时光混日子。长此以往,最终的局面可想而知。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论是干部群众个人,还是村寨集体发展,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有所松懈,看似不经意的小事经过长年累月的发酵极有可能步入歧途或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作风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

“村监委炼就火眼金睛,紧盯村务民生细节不放松,引导干部群众遵纪法、敢担当、善作为,让清廉之风代代相传,不仅履行了职责职能,更做到了主动担当作为。”勐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作风好不好,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及时扫除工作生活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容不得有等等看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