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郑艺:强边固防 保护生态 绘就产业兴旺、边疆繁荣新画卷

作者 :新华社 来源 :新华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0

新华网昆明38日电(李宁 和润仙)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与缅甸、老挝接壤,边境线长达966.3公里,在强边固防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同时,西双版纳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是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随着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西双版纳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书记郑艺做客新华访谈时,解读了西双版纳统筹做好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保护生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书记郑艺接受专访(211日摄)。新华网 李宁 摄

谈强边固防责任——坚定扛起强边固防的政治责任,把守好国门作为国之大者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西双版纳地处云南之南,与老挝、缅甸接壤。郑艺表示,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坚定扛起强边固防的政治责任,把守好国门作为国之大者牢记在心中,加快物防、技防、人防建设,并且加大了有奖举报跨境违法犯罪的力度。

谈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是西双版纳的底色,生态是西双版纳的本色,保护是西双版纳的特色。西双版纳先民就有朴素的生态文明思想,比如在贝叶经里面记载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这些谚语把西双版纳先民对生态的敬畏、对自然的尊重表达得淋漓尽致。郑艺称,西双版纳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去年大象北上后安全南归的过程也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绿色是西双版纳的底色,西双版纳着力发展绿色经济,选择与自然环境和区位相适应的发展模式。当前,西双版纳州茶叶种植面积达140万亩,每年产值50亿元,42万茶农每年通过销售普洱茶的收入人均有1.5万元,这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西双版纳的生动诠释。生态是西双版纳的本色,西双版纳着力建设生态文明,选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西双版纳州1.9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森林覆盖率达81.3%,生态红线面积达42%,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2%。此外,亚洲象的数量从以前的170头左右到现在已超过了300头。保护是西双版纳的特色。西双版纳不仅保护生态,而且让保护生态成为思想自觉,在保护生态中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打牢基础。

谈旅游转型升级——围绕旅游转型升级工作,西双版纳将打造全季全时旅游目的地、热带雨林生态旅游目的地、普洱茶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康养旅居目的地以及面向东南亚的跨境旅游目的地。西双版纳不仅是一个地名,更是个品牌。郑艺表示,西双版纳在基础设施、文旅产品方面有巨大的拓展空间,围绕旅游转型升级工作,西双版纳将打造五个目的地。第一,打造全季全时旅游目的地。西双版纳在打造全季全时旅游目的地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同季节的西双版纳都能给游客不同的旅游体验,特别是在大多数地方还是冰天雪地的时候,西双版纳可以提供温暖、充足的户外活动空间。第二,打造热带雨林生态旅游目的地。热带雨林是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在西双版纳,游客可以领略热带雨林风光。此外,热带雨林作为一本生动的生态文明教科书,可以提供相关的科普。第三,打造普洱茶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西双版纳是普洱茶的故乡,西双版纳的普洱茶具有生态的芳香味、文化的书香味、历史的沉香味,在普洱茶博物馆、古六大茶山、新六大茶山等都可以体验茶文化,实现茶旅融合。第四,打造世界级康养旅居目的地。西双版纳海拔适宜,气候温暖,一些海拔、纬度相对偏高地区的人来到西双版纳旅居、旅游,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第五,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跨境旅游目的地。西双版纳与老挝、缅甸接壤,下一步,西双版纳州想争取国家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落地有关跨境旅游产品、免税产品政策,让大家不用出国门也能买产品。

谈发展环境打造——通过环境的软实力吸引发展的硬实力,通过发展的软实力来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如果一个地方发展环境不好,那么生态、资源、区位等优势无法发挥作用。郑艺称,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把大抓发展环境摆在第一位,打造好招商环境、营商环境、投资环境、人文环境等发展环境,通过环境的软实力吸引发展的硬实力,通过发展的软实力来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在大抓招商引资方面,我们选择和引进与西双版纳的发展路径、培育产业相适应的市场主体,围绕天然橡胶全产业链、普洱茶全产业链、文化旅游以及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开展优质服务,让企业在西双版纳安心创业、安心发展。”“云南省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对西双版纳来说这两句话更为重要。郑艺表示,下一步,西双版纳要大抓开放经济,促进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为沿边开发带来了便利,利用好水、路、空、铁四个类型都具备的口岸,对于促进西双版纳的发展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

谈沿边开放——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对于西双版纳来讲,用得好是机遇,用不好就是挑战。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运营至今,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2179对,发送旅客172.5万人次,货物117.4万吨,呈现出客货两旺的态势。在下一步工作中,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将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加快完善交通设施。中老铁路建成通车让西双版纳迎来了动车时代,迎来了国际铁路的开通。西双版纳的交通将围绕中老铁路这条主线,按照三出州、四出境的通道形成交通网。第二,加快布局沿路经济。目前,西双版纳州正在高标准编制中老铁路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物流枢纽规划,加快布局现代物流产业。第三,加快平台载体建设。中老铁路建成以后,在西双版纳州有五个站点,把站点的平台建设好,可以转化、加工进出口商品,增加经济收入。第四,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中老铁路不仅仅是交通基础设施,还可以面向东南亚国家,在文化辐射、教育辐射、医疗辐射、科技辐射等方面发挥出更大更好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