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开展巡回审理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

来源 :平安法治勐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03

225日,为贯彻落实州委郑艺书记的批示、州委政法委的指示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勐海县委政法委组织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边境管理大队到西定乡对一起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件进行巡回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岩某在他人的安排下,邀约被告人岩某完、岩某西一同运送偷越国境人员。被告人岩某按照约定联系被告人岩某西探路,被告人岩某西接到通知后驾驶摩托车从家中出发探路,并将情况告诉被告人岩某。在确保安全后,被告人岩某、岩某完驾驶车辆将4名偷越国境人员送到西定乡曼马村委会曼帮村篮球场等候上线安排。20211030日,被告人岩某完在曼马村委会曼帮村附近被勐海县公安局民警抓获,民警在被告人岩某完的带领下将在曼帮村篮球场等候的4名偷越国境人员抓获。2021111日,被告人岩某、岩某西到勐海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岩某、岩某完、岩某西违反国境管理法规,运送他人偷越国境,三被告人的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综合被告人岩某、岩某完、岩某西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及归案后的表现等,依法当庭进行宣判:判处被告人岩某、岩某西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5000元;判处被告人岩某完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15000元;依法没收作案工具白色丰田轿车1辆、手机3部。

活动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委会领导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200余人旁听了该案的宣判过程。为增强本次活动的宣传效果,提升边境村民的法治意识,在本次宣判活动前,勐海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结合典型案例对旁听群众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普及妨害国境、黄赌毒、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知识。

宣判后,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白勇同志指出:打击治理跨境违法犯罪事关人民福祉、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各级各部门和人民群众务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深刻认识打击治理跨境违法犯罪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最大决心严打严惩严治,形成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本次活动的开展,以发生在边境村寨村民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不要以身试法,达到审理一案 、教育一片的作用,并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打击跨境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来,自觉抵制和积极举报走私、偷引带、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