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定乡: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扎实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1

  自全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西定乡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和重点,根据相关要求,分阶段、分重点、分步骤全力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力争把每一步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一是高度重视,始终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全乡广大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坚决依法保障辖区每一位选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二是加强党的领导,乡党委及时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乡党委书记专题组织召开人大换届工作部署会3次,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村开展换届选举座谈动员会12次,各村组召开动员会106次。三是全面加强工作指导,由各村挂钩领导带队,联络员和工作人员配合分别深入各村组、选区对每一阶段工作进行服务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配强选举工作力量,把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同志纳入成为本次换届选举专班的工作骨干,提前参与了各项具体工作。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及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力争做到宣传既有声势,更有针对性,立足实效性。二是运用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通过走村入户走访、各类会议、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宣传标语等宣传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已累计在云海西定公众号发布或转发换届信息3条、在省州媒体发布信息1条、制作宣传标语12条、整理专题简报5份,为换届选举营造出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大力做好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广大选民对选举工作的认识及参选的积极性。四是根据工作步骤进行宣传发动。围绕换届选举各阶段的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发动。如选民登记阶段、提名、酝酿、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投票选举阶段等。

多措并举发力,确保换届成功一是把牢基础关,把选民登记作为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基础保障工作。在各选区采取张贴公告、电话通知、大喇叭微信群通知等形式,提前向选民告知本选区投票选举日具体安排,便于选民配合选举事宜。二是做好摸底排查,详细掌握各选区常住人口数和流动人口数以及流动人口的流向、分布等情况,多途径发动符合条件的选民到辖区内做好登记,避免错登、漏登和重登情况,为换届正式选举奠定基础。三是严把入选关口,优化代表结构。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善于倾听和反映群众心声的人作为候选人大代表。四是严明纪律规矩,多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让选民了解法律并行使权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同时,严格代表候选人的考察审查,共计向纪检监察、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发出协助调查代表候选人公函11份,扎实做好代表候选人考察审查工作。 

下步,西定乡将继续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抓紧抓牢重点环节,确保县乡人大换届平稳开展、各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