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定乡卫生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知识》培训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10

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结合目前疫情严峻形势,我院为加深加强院感防控知识,做好院感防控工作,于2021083119:00 由玉应儿副院长组织全院职工在会议室进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知识培训,此次培训由玉应儿副院长进行授课,全院除援外、进修、及值班人员外共有44人参加。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后勤服务人员感染防控知识进行培训,同时对涉及到全院医务人员的防控知识结合我院实际进行分析。从概述、基本防控措施、职业暴露处置、医疗机构清洁消毒要点、医疗废物处置、转运要点5个方面复习讲解。          

首先,熟悉时下爆发的德尔塔毒株传播力强、感染潜伏期短、致病性强、发病进程快的特点。熟悉医院感染发生的三个环节:感染源、传播途径、易感宿主。其次,掌握阻断新冠肺炎传播隔离管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个人防护四个重点措施。做到常通风、少聚集、手卫生和戴口罩(个人防护)。如发生职业暴露后如何处置等针对不同人员作不同的假设来分析讲解。

清洁消毒工作是控制医院感染的基础,高频接触物体面、清洁床单元、终末消毒等作为一个消毒的重点,涉及到的不仅是保洁员,也包括全院医务人员,所以消毒方法及消毒剂的配比都是要求全员掌握。最后一个医疗废物的处理、转运要点,则要求每个科室按要求将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生活垃圾等区分并丢弃在相应的垃圾桶,并要求全员掌握医疗废物的打包,每日下班前与保洁员做好医疗废物的交接工作。

通过此次的再培训,使大家更为了解清洁消毒、医疗废物的处置等工作对预防院内感染的重要性,与每个科室人员平日的诊疗活动及工作过程息息相关,所以也对全院医务人员作出必须熟悉掌握的要求,杜绝医院感染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