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手握焊枪促就业  焊牢边境防控网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03

为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劳动技能,扩大就业渠道,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解决当前我乡电焊技术人才的短缺问题,加快边境立体化项目建设的工程进度,全力以赴促进就业工作和防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由县人社局牵头,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开展了西定乡手工电弧焊技能培训专项行动。西定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统筹任务安排,严格落实工作措施,切实保障西定乡人民就业稳定和边境防疫工作持续推进

统筹任务安排

西定乡党委政府根据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边境乡镇手工电弧焊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西定乡各村实际情况,及时下发任务安排,组织各村劳动力、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人员,明确了培训目的及要求,统计上报符合要求的自愿报名者名单。


严格落实工作

828日,云南新华技工学校的老师长途跋涉抵达了西定乡,为西定乡自愿报名手工电弧焊培训者实地展开了技术培训指导。此次培训活动开设3个培训班,共81人参加培训,包括曼马村培训点(涵盖曼马村委会、旧过村委会报名人员)31人、曼迈村培训点20人、曼皮村培训点(涵盖曼皮村委会、曼佤村委会培训人员)30人,培训内容包括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安全文明生产、焊条电弧焊设备及工具、用电安全与焊接设备介绍等电焊相关知识技能。


以前干活要跑到城里去,现在我学了一门手艺,平时搞搞电焊,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既能提高我们家的收入水平,又能照顾老人孩子,农忙时候还能帮上家里的忙,可多亏了这次的培训啊!谢谢党和政府!曼马村参加培训的岩依坎激动地说道。另一位参加培训的岩三说:我在寨子里开了一个修摩托店,以前没经过专业的焊接培训,焊得不牢也不好看,现在通过老师的培训指导,使我的技术提高了很多,让我对我的修摩托生意更加充满信心啦!”“以前家里的农具坏了要拿到外面去修,路又远又不方便,现在学会了回家买个电焊机自己焊,以后就不用千里迢迢跑到外面去了,盖房子也能自己上手焊接,能降低不少成本呢。旧过村参加培训的阿伟补充道。大家纷纷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并希望政府以后能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技术培训活动,让大家掌握更多致富的本领,大家表示想能尽快加入到边境立体化项目建设中去,为强边固防工作尽一份力量。

此次培训活动的开展,不仅为促进西定乡人民就业保障提供了条件,也为西定乡织牢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网提供了人才技术储备,极大提升了西定乡干部群众加强疫情防控及强边固防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