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勐海县2016年第二季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导考核情况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19

 

 

勐海县2016年第二季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导考核情况通报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属医疗卫生单位:

    为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开展,确保任务落实和群众受益,根据《勐海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开展2016年上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和卫生计生相关责任目标督查工作的通知》(海卫计发〔201687号)要求,县卫生计生局组织县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组成督查组,于201674-11日,对全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016年第二季度的督导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兑现经费。考核内容包括组织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健康教育、中医药服务等6个项目包,共13项项目内容。考核方式主要为报表核查任务完成情况、现场数量复核报表偏差、现场质量复核工作质量。采取现场核查、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电话随访和入户核查等具体方式进行。现将本次督导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绩效考核结果

根据第二季度考核各业务包评分情况,我县各乡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名顺序为:勐往乡、勐阿镇、打洛镇、勐遮镇、勐满镇、勐混镇、格朗和乡、勐宋乡、布朗山乡、勐海镇、西定乡。

各乡镇考核评分详见附件1,第二季度经费兑现情况详见附件2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组织管理:一是个别乡镇卫生院院长对公共卫生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公共卫生工作是公卫副院长的事,所以置身局外,不能直接领导和亲自参与公共卫生工作,不能将公共卫生工作做为主要工作来抓,不能把公卫队伍建设问题当作搞好公卫工作的头等大事、要事来抓,“领头羊”作用缺失,工作思路的不清,致使公卫队伍不稳定,人员缺乏等问题长期存在。二是公卫人员流动大,更换频繁,部分公卫人员认识不到位,整体素质低下,工作积极性差、缺乏主观能动性和干好公共卫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所以工作没有思路,计划不周密,安排不仔细,缺少工作方法,没有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和服务意识,致使单位团队精神缺失,工作形不成合力。

(二)疾病预防控制:一是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普遍存在云南省扩大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完成情况登记表存在疫苗漏种;0-6岁儿童数掌握不清;部分资料未归档不完善。二是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存在部分单位台账管理不规范,存在未录入电子档案的情况;打洛镇、勐遮镇、勐满镇、勐海镇、勐宋乡、勐往乡、布朗山乡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低,未达半年30%考核目标;部分乡镇存在老年人健康评价及健康指导针对性差,辅助检查真实性较差,档案有缺漏项(电话号码、档案编号、医生签字)或逻辑错误情况,老年人体检只图完成数量任务,未注重体检质量,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低,不注重健康指导,体检数据录入不及时、不规范。三是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工作存在部分乡镇卫生院档案管理不规范患者管理率低,随访不及时;血压控制不满意的未按要求增加随访次数、按规范应该转诊的患者无转诊单及转诊建议;部分单位台账管理不规范;用药指导没有针对性。四是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存在部分乡镇卫生院存在缺少电子档案,建档数与直报系统上报数据的一致性未能核对;部分档案填写不规范,没有按要求完善档案内容;用药指导没有针对;有生活方式指导,但指导不规范;有分类干预,但随访次数没有达到分类管理要求。五是严重精神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存在规范管理率低,重性精神疾病患者随访流于形式,工作开展不平衡,进度慢。慢性病分类干预不规范,健康指导不规范,针对性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分级不规范,分类干预不规范,服药率低。六是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服务工作普遍存在传染病学习培训资料不齐(无培训课件);未开展卫生应急演练。七是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普遍存在未对村医开展肺结核患者管理相关知识学习培训及督导。

(三)妇幼保健:一是居民健康档案管理:1.仍有部分档案存在缺、漏项的现象,一些档案未编号。2.电子档案:布朗山、勐海镇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仍未达标。3.除勐往乡勐阿镇外多数乡镇档案电话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失访率较高。4.个别乡镇体检信息存在不真实性。二是0-6岁儿童健康管理:1.部分乡镇新生儿访视服务不规范。2.儿童健康管理未按基本公卫要求进行随访服务,体检频次不够,体检项目不规范。3.高危儿童管理不规范。4.打洛、勐满、格朗和、布朗山、西定、勐海镇六个乡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未达指标。5.档案电话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失访率较高。6.部分档案未编号。7.个别乡镇体检信息过录不及时,档案记录体检次数少于实际核查体检次数。三是孕产妇健康管理:1.部分乡镇产后访视不规范,未入户随访,只打电话随访,但档案中有访视记录。2.由于孕产妇孕期产前检查周期长,产检机构不固定,一些医疗机构未按基本公卫服务规范要求对就诊孕产妇进行正规检查,导致孕产妇档案不规范。3.高危孕产妇管理不规范,孕产妇保健手册高危孕产妇标识不清,个别乡镇高危孕产妇一栏表未运转。4.档案有检查记录,但缺少辅助检查单子。5.个别乡镇报表统计数与实际核查数有出入。6.部分乡镇孕管本未作“三病”章标识。7.所有乡镇孕产妇早期检查率低,导致全县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低。

(四)卫生监督:一是部分乡镇卫生院文书书写不规范,存在巡查记录未编写页码或未让当事人按手印等情况,区域覆盖率、监管覆盖率低。二是打洛镇、勐混镇未对卫生监督协管信息员开展培训;勐混镇、布朗山乡未对医疗卫生开展巡查;西定乡未对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安全开展巡查;勐遮镇未建立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的被监督单位信息卡。三是部分单位存在当事人未按手印、当事人与巡查记录内容书写不正确,案件协查档案不全,巡查记录内容不完整、未盖公章,对发现的问题未提出书面整改意见,无整改后痕迹资料等情况。

(五)健康教育:一是部分乡镇卫生院年度工作计划、每月自查未包括所有健康教育内容,音像资料和宣传栏更换频率不够,健康知识讲座图片不符合要求,签到表有字迹相同现象。二是个别单位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没有工作人员签名,没有附宣传材料,对辖区卫生室督导工作不规范。三是部分卫生院未收集卫生室宣传栏更换、健康知识讲座、个体化健康教育相关痕迹资料。

(六)中医药服务:一是全县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工作进度偏低。二是部分乡镇卫生院未按要求使用全国统一新的台账格式,台账档案号缺失;老年人电话号码普遍缺失较多;少部分乡镇卫生院档案归档不及时。三是全县普遍存在老年人电话随访语言沟通有困难,不能客观反应服务质量及内容,影响满意度和真实性的评判。四是大部分村级医师还不能掌握此项服务技术,工作任务还停留在乡镇卫生院,卫生院工作重、任务多,导致完成质量不理想。五是在健康教育宣传方面大部分乡镇卫生院还未具体落实到实处。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组织管理:一是提高认识,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二是加强乡村两级公卫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三是按季度对村级开展督导考核,公示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与经费挂钩,并及时兑现村级补助经费。四是合理划分乡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量,40%工作任务下沉到村级,并制定出绩效考核办法。

(二)疾控包

1.慢病管理及老年人健康管理:完善台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资料要加强整理、归档及保存,保持原始资料的真实性与连续性。加大慢性病患者及老年人的筛查建档,完善健康档案,做好规范化管理,做好健康指导,完成督导及培训,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加快电子档案的录入。

2.预防接种:加强《云南省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完成情况登记表》的管理,及时组织适龄儿童及漏种儿童至相应接种点进行常规疫苗接种;完善接种台帐中年度新生儿童出生数登记及电话号码登记;完善免疫规划专项活动及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调整相关资料管理,对已上报资料及时打印存档;加强发热出疹疾病及疑似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敏感度;加强AFP病例监测敏感度,每10天对门诊日志进行查阅,并及时上报;加强辖区内村医培训,提高村医医业务素质水平。

3.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完善传染病培训内容;规范门诊日志和出入院登记部分病例填写,避免缺漏项;开展卫生应急演练,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4.结核病管理:落实肺结核可疑者转诊推介工作,并填写相关推介转诊登记本;加强村医《云南省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实施细则(2016版)》(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和《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以下简称《管理服务规范》)的学习培训;按照《实施细则》和《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对结核病患者及可疑症状者进行转诊登记、按要求填写转诊登记、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登记、肺结核患者第一次入户随访记录表等相关表格,并按照要求填写、使用;对就诊群众、涂阳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者开展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按要求进行推介转诊;对2016年辖区内肺结核病人,按照《实施细则》和《管理服务规范》开展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三)保健包:一是针对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查缺补漏,各乡镇把档案中存在的缺、漏项补充完成,尽快补全所有档案编号。2.电子档案:请勐海镇及布朗山组织人力尽快录入电子档案,提高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3.及时更新档案电话信息,减少失访率。4.按基本公卫项目对各人群体检的要求进行体检,提高体检信息真实性。二是针对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存在的问题:1.规范新生儿访视服务,按基本公卫要求,督促村医在产妇出字3-7天进行产后访视。2.要高度重视0-6岁儿童健康管理,按要求对0-6岁儿童进行健康体检,提高儿童健康管理率。3.规范高危儿管理,将筛出的高危儿童登记在档,给予高危儿相应的管理措施。4.及时更新档案电话信息,降低失访率。5.对未编号的儿童档案尽快完善编号,录入电子档案。6.及时过录体检信息,提高档案合格率。三是针对孕产妇健康管理存在的问题:1.规范产后访视,督促村医入户进行产后访视。2.规范孕期产前检查血、尿常规检测,按照基本公卫要求的孕周及频次进行血、尿常规检测。3.提高早检率,发现孕情及时联系其至辖区卫生院做产前检查,并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4.规范高危孕产妇管理,发现高危因素及时转诊、上报。5.认真统计并核对好数据后再作上报工作。6.新建册已做“三病”检测的孕产妇,完善“三病”检测标识。(四)卫监包:一是按要求开展协管巡查工作,提高区域覆盖率和监管覆盖率。每季度巡查区域覆盖到每个行政村,监管覆盖到医疗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二是规范书写《卫生监督协管服务现场巡查记录》、《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意见书》,发现问题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加强整改后的落实工作及痕迹资料。三是完善管理相对人的基础资料、建立健全工作档案,档案分类归放。四是结合乡村医生培训加强对卫生监督协管信息员的培训并留下痕迹资料。五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留下痕迹资料(包括宣传资料、照片或音像资料、活动小结)

(五)健康教育包:一是加强管理,规范提供服务。各乡镇卫生院要继续贯彻落实《云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服务技术规范和考核要求(2015年)》,按照规定的服务对象、内容、流程、标准全面开展服务。二是完善考核机制,确保服务取得实效。各乡镇卫生院要进一步健全服务项目考核机制,强化村卫生室督导考核。要细化和量化考核内容和标准,提高考核质量,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发挥乡镇卫生院在宣传材料发放、宣传栏更换、健康知识讲座、个体化健康教育对辖区卫生室的指导作用,保证健康教育服务及时有效。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技术培训。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重点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项目政策、服务内容,提高居民对项目的关注度、知晓率和满意度。乡镇要加大对村医的培训力度,确保村卫生室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全面开展服务,尤其是个体化健康教育工作。四是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在开展健康教育服务的同时要注意及时完善痕迹资料并整理归档,村卫生室要定期(每季度)将痕迹资料送至卫生院复印、存档。

(六)中医药服务: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程,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服务。二是规范档案管理制度,及时归档,补充台账档案号信息,完善老年人电话号码。三是加强老年人及家属健康教育的沟通,提高随访成功率。四是加强多村级医师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技术规范的学习,尽快掌握此项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和数量。五是加快健康教育宣传栏、墙报的建设,完善痕迹资料的整理。

 

    附件:1.勐海县2016年第二季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目考核评分情况表      

          2.勐海县2016年第二季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目经费补助汇总表

 

 

 

 

                        勐海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8月19

 

 

 

 

 

 

 

 

 

 

 

 

 


附件1

勐海县2016年度第二季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评分情况表

单位名称

综合评分

业务包百分制评分

综合管理包

妇幼保健包

疾病预防控制包

卫生监督包

健康教育包

中医药服务包

勐往乡卫生院

87.95

85

88.50

90.05

89

92

96

勐阿镇中心卫生院

87.6

87.63

85.67

87.59

90

93

96

打洛镇中心卫生院

87.46

90.52

87.78

82.12

94

87

87

勐遮镇中心卫生院

85.73

85.78

89.53

81.84

85

88

92

勐满镇卫生院

85.51

84.21

85.57

86.04

91

80

93

勐混镇中心卫生院

84.54

82.63

91.70

83.09

71

84

91

格朗和乡卫生院

83.29

82.1

80.51

81.27

92.5

85

89

勐宋乡卫生院

80.65

81.57

85.27

73.54

86

81

87

布朗山乡卫生院

80.55

78.94

81.04

84.95

69.5

75

81

勐海镇卫生院

80.38

82.36

80.44

76.66

80

90

82

西定乡卫生院

79.4

79.21

82.81

79.59

59

77

89

 

 

附件2              

勐海县2016年第二季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汇总表

序号

机构名称

项目类别

合计

实拨资金(元)

备注

保健包

疾控包及健教包

卫监包

中医包

1

勐遮镇中心卫生院

92584

285993

28365

20760

427702

427702

此次经费拨付根据各单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拨付。

2

勐混镇中心卫生院

55867

171040

13556

14840

255303

255303

3

勐阿镇中心卫生院

93807

154353

10712

7540

266412

266412

4

打洛镇中心卫生院

39085

105190

10900

5330

160505

160505

5

勐海镇卫生院

135763

156119

24876

7340

324098

324098

6

勐满镇卫生院

37331

83432

9306

3340

133409

133409

7

勐宋乡卫生院

39578

61365

10251

6950

118144

118144

8

勐往乡卫生院

23327

50648

6656

2820

83451

83451

9

西定乡卫生院

33970

62948

9096

6960

112974

112974

10

格朗和乡卫生院

15074

62465

7488

3380

88407

88407

11

布朗山乡卫生院

22961

53761

8206

3430

88358

88358

12

县妇幼保健院

78538

1457

——

——

79995

79995

13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78104

——

——

78104

78104

合计

667885

1326875

139412

82690

2216862

2216862

备注:由县财政直接拨入各单位帐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