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卫生健康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4-21

    2016年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州纪委七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以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以抓牢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关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完善制度,狠抓督促落实,严格执纪监督问责,促进全县卫生计生系统作风建设和医疗行风的进一步好转,着力打造党风正、政风清、医风新的“廉洁卫生计生”,为全县卫生计生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知责守责尽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认真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准确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者间的关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核心要义。全县卫生计生系统的各级党组织的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政治生活负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把责任传导给每位班子成员,一级抓一级,确保责任落实到实处。

(二)切实严肃责任追究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坚持党纪严于法,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对问题严重的,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在工作思路和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省委和州委州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全面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二、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教育引导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令行禁止,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

(二)严明组织纪律和政治原则

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干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掌握党规党纪,任何时候不越纪律红线。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强化职责观念,正确对待职责,服从职责安排,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切实增强党性,坚决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常怀敬畏和戒惧之心。

(三)严明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

督促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请销假制度,确保正常的工作秩序。督促部门、单位严格遵守国家财经纪律,认真执行相关财经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强化内部监督,从严管理使用公共资金,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杜绝“小金库”、“账外账”,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

(六)加强纪律教育

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巩固拓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突出准则纪律教育,使所有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永远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三、抓常抓长作风建设,持续净化行风

(一)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继续看住一个一个节点,解决一个一个具体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加大执纪监督、通报曝光力度,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二)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

全县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今年要在进一步改进作风,净化行风上下功夫,拿出实质性举措,并形成抓常抓长的制度化、长效化机制。一是全系统的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德示人,建立良好的家风,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下属,一以贯之守住每个节点,不去触碰纪律的底线;二是要落实正风责任,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要结合部门单位实际,细化相关制度,落细落小,真抓严管,坚决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及患者利益的行为,坚决刹住损害行业形象,败坏单位风气的歪风邪气。三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制定责任清单、逐条逐项认真整改、持续完善。通过久久为功的努力,使全县卫生计生系统的之风行风得到根本改善。

四、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制度 “防火墙”

(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全县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以增强制度的有效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为重点,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加强新常态下的廉政风险防控建设,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图,查找廉政风险点,合理确定风险等级,制定有效防控措施,落实分级防控责任。

(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医疗单位要建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办事公开,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增强领导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三公”经费、重大项目经费使用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避免工作人员办事不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坚决杜绝办事人员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

(三)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

规范财务行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斩断发生腐败的经济源头。

(四)坚持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

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得违反规定以任何方式和理由指定或者变相指定品牌、型号、产地,进一步健全细化药品、耗材、器械集中采购、使用管理及基建项目招投标制度,最大限度降低商业贿赂的风险。

五、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

(一)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一把手”要经常分析研究本部门、本单位反腐败工作形势,适时作出工作部署;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促落实和跟踪,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和业务主管部门提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报告,重要情况随时报告。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落实相关工作。

(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落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有关规定。重点加强对财务、基建、药剂、信息、采购等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对重要岗位负责人定期交流轮岗。不定期开展随机明察暗访,重点是工作纪律、工作服务质量、厉行节约制度执行方面、重要专项民生资金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决不姑息。

(三)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盯住“三个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党的“六大纪律”的三类人:即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后;在这三个时间节点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认真落实新任职科级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做到教育在前,提醒在前,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按照干管权限,建立完善实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个人重大事项申报表》《个人年度述廉述责报告》《个人婚丧喜庆事项报告》等廉政档案。

(四)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的监督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卫生计生工作方针政策,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执行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尤其加强对医改、计生民生、重大专项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县委县政府对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落实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工作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安全。发现工作中推诿扯皮或搞变通、打折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影响卫生计生重要工作推进的,坚决追责问责。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一)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

加强自我要求、自我约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做到自身硬、自身净,自觉接受监督。

(二)加强培训,强化责任担当

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用“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五大理念引领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做到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于负责,做卫生计生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