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卫生局帮扶贫困户脱贫方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11-10

 

 根据扶贫攻艰工作的总体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及部门单位扶贫攻坚挂乡镇联村(自然村)方案和《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着力推进联户工作有效开展,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转变干部作风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开展扶贫进村到户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指导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帮扶贫困户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认真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采取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思想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等方式解决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困难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增强贫困户的致富本领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帮扶对象

勐海县西定乡暖和村委会,曼仗中寨、帕亮组、帕现老寨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帮扶形式

1.政策帮扶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帮助贫困户了解党和国家的理论知识和法规,宣传强农惠农政策等,为农户提供政策方面的服务。尽可能地为农民群众提供政策法规、文化、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引导和帮助群众学习科技文化,掌握实用技术,增强致富能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2.思想帮扶

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引导勤劳致富的观念,发动农户自主创业,树立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就业观念,抛开传统思想,适应新形势下农村的发展。

3物质帮扶

力所能及的为所包贫困户的在校学生提供文具用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来提高学习成绩,为贫困户的长远致富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了切实做好卫生精准扶贫工作,积极组织义诊活动,一定程度解决贫困户看病难问题。

、帮扶内容

1.宣传落实政策。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协调、督促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得到深入贯彻落实。

2.发展富民产业。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县域乡村发展规划,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条件,协助贫困村完发展思路,帮助45贫困户调整产业结构。

3.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献出一份爱心,同时帮助落实农村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政策和福利待遇。

4.根据45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年龄偏大缺乏劳动力,帮扶以慰问品、慰问金的形式为主,提供资金以养家禽为辅;缺乏土地、缺乏技术,帮扶以提供培训条件形式为主,提供资金养殖、种植为铺。建立定期联系制度,了解帮扶对象脱贫进展情况,中秋节、春节等节日上门慰问。

5.深入民心,与45户群众打成一片,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