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脱贫攻坚跟踪审计整改方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16


  

  为确保我县18个扶贫行政村如期脱贫,根据县审计局2016109日至21日深入各扶贫进行现场抽样发现问题的情况,我局及时开会研究部署,查找问题,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问题

(一)建档立卡户的基本医疗和社会养老保障工作仍未完善,存在部分贫困户未领到参保卡的情况。

    (二)部分贫困村无标准化村卫生室,部分卫生室未能按照每千服务人口、卫生室需配备不少于1名乡村医生。

二、整改目标

(一)家庭成员百分之百参加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符合条件的参加大病统筹。按照2016年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认真核实未参加新农合、未参加(符合条件)人员名单,尽快将能证明其享受同等的证件发放贫困户手中,让所有贫困户享受至基本医疗和社会养老政策。

(二)村卫生建设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村卫生室建筑面积在60㎡以上,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三室分设,医疗设备齐全,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的标准进行整改。

三、整改措施

(一)基本医疗保障。为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享有基本医疗,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县级财政按每人540元标准对未参合的1535建档贫困人口给予补助(海政复[2016]241)补助资金828900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的目标,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就医问题,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但根据201610月县审计局脱贫攻坚跟踪审计反映出来的问题,说明我们工作还没有做到位,为此我局积极组织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及时安排部署,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信息核查工作,督促各乡镇发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本,进一步跟踪检查落实基本医疗服务工作。             整改时限:20161115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让2016年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知晓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并继续做好2016年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工作。      整改时限:长期整改

(二)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为保证我县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保障18个贫困行政村卫生室的业务用房和设备设施达到建设标准。一是已向县扶贫办申请解决24万元资金,对西定乡旧过村卫生室和勐满镇帕迫村卫生室业务用房进行维修改造医疗和办公设备按每个村卫生室1万元的标准进行配置。              整改时限:20161230

    二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卫生室建筑面积在60㎡以上,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三室分设,医疗设备齐全,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                整改时限:长期整改

 

 

                                      勐海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