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县召开2016年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推进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08

 

                                                                 我县召开2016年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推进会

暨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

 

夏季高温闷热,雨水多,是登革热的易发期。84下午3县政府召开全县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推进会暨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通过部署加强爱卫工作,群策群力搞好环境卫生,预防登革热的发生。玉帕新副县长、县爱卫会成员单位、乡镇、农场管委会分管领导等30余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敏主持。

会上,县卫生计生局局长桂丹丹首先作了登革热疫情通报,桂局长强调:从媒介监测的情况来看,我县全县范围内均分布有白纹伊蚊,打洛镇、勐满镇、勐海镇同时分布有埃及伊蚊,今年以来,雨季较多,蚊子容易孳生,周边接壤国家缅甸、泰国登革热疫情严重,一旦有输入性病例且没有被发现并隔离治疗,很容易感染本地病例并发生大规模的爆发,因此,全县的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玉帕新副县长在听取通报后表示,目前我县登革热防控形势严峻,已引起省、州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希望全体爱卫会成员单位、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落实责任,举全县之力全面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随后,玉副县长就如何抓好、抓实全县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提六点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我县去年发生过登革热输入性病例,今年仍存在着疫情流行蔓延的趋势,因此各单位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绝不能在思想上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二是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工作氛围。组织动员和宣传教育工作中,县爱卫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把健康生活标准、卫生保健知识同文明习惯、社会公德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宣传要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农村、进农户,确保广大干部群众和全社会参与。

三是完善机制,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各单位要继续修定和完善本单位爱国卫生工作相关机制,要按照签订的责任书,强化目标责任管理,把各项工作细化、量化、指标化,确保签订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切实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有效开展。

四是从严从实,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并认真按照全县防控方案,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制定计划,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好单位内部及责任地段的环境卫生整治任务。同时,县卫生计生局、县爱卫办要针对监测到布雷图指数较高的乡镇(打洛镇)开展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

五是齐抓共管,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遇到交叉协管的地方,单位之间要互相主动协调,分清责任,密切配合,不推不靠,不能再出现“三不管”的地方。要特别注意的是,我县是边境县,边民贸易频繁,始终面临着疫情输入的危险,针对这一特殊的情况,我们要全面做好应急工作,加大防控力度,依法严把出入境检验检疫关,对来自疫病流行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商品和货物,加强疫病疫情的监测和控制,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六是强化督查,务求工作取得实效。县纪委督查组要加强督导检查的力度,按照时间、分组和督查范围、路段,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乡镇,责令限期整改,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疫情传入、发生流行、扩散蔓延和引起严重后果的,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开展成效明显的部门和乡镇要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表扬,并对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予以总结、推广,有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

会后,县人民政府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勐海县登革热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