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文化旅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文化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1

勐海县文化旅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按照局里的统一安排部署,勐海县文化旅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面深入学习各种文件精神,增强执法素质,提高执法能力,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规范文化市场旅游经营秩序,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联合成员单位对县内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旅行社、导游、景区(点)、星级宾馆(酒店)、涉旅社会商品零售企业、娱乐、网吧、出版、印刷等经营户进行专项检查,严查旅行社、导游、景区、校园周边、无证经营、销售非法出版物、未成年人进网吧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经营户内部管理,打击假冒伪劣旅游商品,营造健康、秩序的文化旅游环境。

(一)全县文化旅游经营户情况

2019年,勐海县文化旅游市场经营户遍及全县12个(含1个黎明农场)乡镇,文化旅游经营户在册登记共123户,其中:歌舞娱乐场所56户(其中KTV49户、音乐茶座3户),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5户,音像出租、零售、制作8户,图书零售、出租9户,印刷21户,其他14户(其中:演艺表演1户、艺术团体1户、景区(点)3家,旅行社及分社4家,星级宾馆酒店43D数字电影1户)。

(二)全县文化旅游执法检查及查处违法违规案件情况

20191031日,勐海县文化旅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派出执法人员768人次,执法车辆256辆次,工作日达到107天,检查经营户1216户次,检查旅游团队1272个,旅游车辆1272辆次,司导2544人。检查旅游景区(点)162家次,宾馆(酒店)260家次,社会商品零售企业350家次,涉旅餐饮15家次,旅行社68家次;网吧125家次,演出场所3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87家次,印刷企业35家次,文物6家次,音像(电子)出版物经营单位1家次,游艺场所1家次,电影3家次;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和旅游温馨提示2250余份。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0件(涉旅违法违规案件9起,涉文1起),已全部经结案,处罚金额玖万陆仟元整(96000元)。受理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管理平台17起,办理州督办、舆情、信访等共收投诉18起(州督办2起、旅游投诉督办通知2起、舆情7起、信访7起),已全部办结,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54802。在检查中收缴非法销售的图书244本、盗版音像制品286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销毁盗版图书1500本、盗版音像制品2000册。

(三)完善文化旅游市场制度,确保文化旅游市场整治有序开展。按照省、州、县对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旅游巡回审判点工作职责,继续健全完善“1+3+N+1”综合监管模式,按照工作职责及时将各项工作分办、转办,督促按时完成,确保旅游市场整治有序开展。  

(四)加大娱乐场所监管力度按照《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转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西文旅发〔201930号)要求,制定了《勐海县娱乐场所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2019-22号),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全县各乡镇和黎明农场管委会对娱乐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无证无照经营开展专项整治。64-722日,对全县娱乐场所进行排除,排除出无证经营户12家,专项整治期间8家已停止营业,其余4家进行立案调查,抽样取证,暂扣网关服务器等设施设备,并责令立即停止营业。通过调查,对于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的4家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依法予以取缔,并向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综合管理股报备,通过公务系统发函报送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期间,勐海县文化旅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派出执法人员共90人次,车辆共17车次检查娱乐文化经营户30户次;会同职能部门联合执法11次,依法排查娱乐场所无证经营12户,其中:停业8家,取缔4家。收缴非法销售的图书244本、盗版音像光盘286盘,无涉黑涉恶线索。

(五)加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力度。按照《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的通知>的通知》(西文旅发〔201923号)要求,制定了《勐海县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工作方案》,结合扫黑除恶和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及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际,对辖区内15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检查:证件是否齐全,《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相关规定要求是否上墙;大力宣传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七条底线”“九不准;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文化部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等相关要求予以严厉查处。在执法过程中,要求经营户加强禁止接纳未成年人入内消费意识,完善相关标识标牌及电脑屏幕上提示信息,网吧禁止接纳未成年人标牌必须摆放在门口显眼处,如实登记上网人员信息,并加大网吧经营场所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严查涉赌、涉毒和保护伞等线索,未发现网吧营业场所涉保护伞线索的。共派出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35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六)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继续贯彻落实省22条、州24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按照《勐海县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针对勐海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勐海县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作用,联合各职能部门采取流动和固定在打洛口岸、勐混镇旅游服务中心设卡检查或到社会商品零售企业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加强对重点地段和时段的监管,依法查处旅行社不规范操作团队、导游不规范上岗服务、不合理低价游从事非法旅客运输的各种黑车等违法行为,全面清理重点整治参与旅游客运的租赁车辆、私家车、大巴车和旅游客运车辆是否按照规定取得道路运输许可、从业人员许可、租赁车辆是否按要求进行备案;检查旅游客运车辆超范围经营、无旅游包车牌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月报和季度报,对违规企业及从业人员通过列入红黑榜名单2019年,涉旅违法违规案件9起,处罚金额81000元。

(七)认真落实整改清单和督办通知。按照2019228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3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安排检查组对全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进行了督查检查反馈意见要求,县整治办对辖区内涉旅社会零售商品店下发了《勐海县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涉旅社会零售商品企业停业整顿的通知》实施停业整顿,停业整顿期间加强监管和政策引导,目前正在停业整顿中。2019年,办理州转整改督办、督办通知,舆情、信访等信件21起(州整改督办2起、旅游投诉督办通知2起、文化市场举报督办通知3起、舆情7起、信访7起),已办结20起,正在办理1

(八)加大出版物市场监管力度。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为契机,加大对文化旅游产品以及知识产权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检查。大队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9”中国旅游日等重要文化旅游活动为契机,深入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以点带面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宣传活动,对辖区内校园周边三元店、新华书店、超市图书零售店、小商铺代卖盗版图书、网吧、KTV娱乐场所等经营户进行检查;积极参加全县美丽县城建设创建工作,督促景区(点)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喷涂粘贴散发小广告清理,及时上报周报,针对非法喷涂粘贴散发小广告、发布虚假违法服务广告等进行了执法检查。93日至4日,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执法大队对辖区内21家印刷企业进行逐一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参加州支队组织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勐海县大队在该活动销毁盗版图书1500本、盗版音像制品2000册。2019年,共派出执法人员13人次,检查印刷经营单位35家次。

(九)加大文化旅游市场扫黑除恶检查力度文旅市场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主,深入开展文旅市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排查;强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和乱点乱象整治。结合文化旅游市场各项专项整治及禁毒2019年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对全县文化旅游市场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底排查,完善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标识标牌,对外公布行业举报电话,积极收集扫黑除恶线索。加大对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监督检查,投资者或从业人员是否具有涉黑涉恶背景,场所是否存在涉黄赌毒、非法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买卖、吸食注射毒品、卖淫嫖娼、强制消费、禁止曲目、点播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画面、印刷、制作、储存、复制、销售、传播非法出版物等行为,通过加强巡查、重点蹲守、明察暗访、监督抽查、案件(投诉)倒查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整治,集中查处一批案件,形成震慑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2019年,排查过程中未发现涉恶线索

(十)积极开展暑期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2019年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西文旅发〔201945号)文件要求,积极参与州文旅局组织的两县一市交叉执法检查工作,并制定了《勐海县2019年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安排执法人员在打洛五分厂查辑点设卡集中检查旅游车和导游人员服务行为,大力宣传五个一律要求和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内容,开展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和不合理低价游及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对清理整治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不合理低价游及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旅游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反《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及《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的规定进行回头看;充分发挥平台监管力度,严查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经营活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身份证件,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净化文化旅游环境,确保暑期为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整治期间,派出执法人员96人次,执法车辆25辆次,检查经营户285户次,检查旅游团队329个,旅游车辆329辆次,司导658人,检查旅游景区(点)15家次,宾馆(酒店)20家次,社会商品零售企业16家次,旅行社12家次;发放宣传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海报20。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件,已结案,处罚金额40200元。受理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管理平台1起,已办结。

(十一)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按照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固边、护苗、秋风、清源、净网2019”专项行动工作。充分利用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暑期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9中国旅游日6.26禁毒宣传日·儿童节等活动,强化护苗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工作。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大文化旅游市场扫黄打非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非法印刷、非法打字复印活动检查,全面排查打击辖区内中小学校及其周边的各类文化经营场所,持续治理三假行为,积极反制境外色情网站,封堵查处藏独、韩国基督等有害出版物、印刷品及反宣传学习的渗透传播活动,全面查处邪教、类邪教、有害功法及其他迷信邪说内容出版物、印刷品和有害信息。严厉打击自媒体从事非法活动、三股势力炮制的各类宣杨宗教极端思想和散布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内容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制作传播活动、非法网络直播平台。坚决查办涉未成年人”“案件及各类侵权盗版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十二)加大节假日期间执法力度。为确保春节、国庆期间勐海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大队按照局里安排部署做到节前节中督查到位,对全县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进行了七天的全方位综合检查和整治:对城区文化娱乐市场张贴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防艾、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投诉电话等相关标识标牌及游艺娱乐场所设置含有黄、赌、毒等禁止内容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深入景区(点)、旅行社、涉旅社会商品零售企业及游客聚集地关芒山庄园、光明石斛、哈尼文化园进行执法检查。在勐混旅游服务区严查旅游团队和导游是否存在指定具体购物场所、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旅游过程中严禁出现强迫、欺诈、诱导购物及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等违法违规行为。春节和国庆期间联合执法检查组共派出执法人员102人次,执法车辆16辆次,检查经营户81户次。检查网吧1家次,歌舞娱乐场所5家次,景区(点)15家次,星级宾馆(酒店)6家次,旅行社服务网点19家次,涉旅社会商品零售企业33家次(目前正在停业整顿中),检查演艺娱乐场所2家次(美龙卡大剧院,勐巴拉菲律宾艺人),检查旅游团队157个,旅游车辆157辆次,司导314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20份;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14起;受理110转办旅游投诉1起,受理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管理平台1起;办理州整治办转发《整改通知》2起,并在时限内办结。

(十三)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以日常检查为契机,采取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各项专项整治,配合综合股加大对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网吧、印刷厂、校园周边、旅游景区(景点)从业人员进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检查,对县辖区内人员分布密集的文化娱乐、旅游景区(景点)开展隐患清零行动,落实主体责任。节前加大对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等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的排查,确保畅通,完善经营企业安全台账和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工作日志,提示业主和消费人员注意场所安全,把消防安全隐患排除消化在内部,确保了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全稳定。

十四)认真开展暑期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关于转发<云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关于开展暑期社会艺术水平考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的通知》(西文执法〔201918 号)要求,结合《勐海县2019年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社会艺术水平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社会艺术水平考核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市场进行巡查,对属地各类艺术培训、业余培训点、学校周边乐器销售商店等11家重点区域展开拉网式排查,认真填写《云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日常巡查记录表》和梳理整理考级情况。经排查涉及社会艺术水平考级3家,1家已经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备案,而其他2家未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备案,对未备案的2家要求完善相关资料,督促具有承办考级活动的经营户严格按照《社会艺术水平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备案,并将备案情况及时抄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排查中未发现涉嫌违反《社会艺术水平考核管理办法》的案件线索。整治期间,共派出执法人员共36人次,车辆共15车次检查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市场15次;会同职能部门联合执法8次,检查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经营户3家,其中已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备案1家,未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备案2家。

(十五)认真开展文化市场三非外国人治理专项行动。按照《西双版纳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关于延期西双版纳州文化市场三非外国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西文执法〔201923号)要求,加大了对辖区内歌舞娱乐场所、宾馆(酒店)、景区(点)、酒吧等各类演出场所所演出活动进行专项治理工作,整治期间积极上报周报和月报,深入演出场所对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排查,未发现三非外国人,有效维护我县涉外领域安全稳定。

(十六)认真开展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工作西双版纳州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在勐海县设立城区现场受理点和打洛口岸现场受理点,自设立以来,认真安排值班表,确保监理中心退(换)货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由于辖区内涉旅社会商品零售企业停业整顿,截至目前,未接到旅游购物退(换)货投诉。

(十七)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照 《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要求,认真整理2018年期间涉民营企业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按照标准对12卷文化旅游案卷(行政处罚9卷和行政许可3卷)进行评查,及时上报县司法局。县司法局抽查6卷文化旅游行政处罚案卷,2卷优秀,4卷合格。通过评查规范案卷。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2019年,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由于文化旅游市场点多、面广,存在以下问题:

(一)旅游执法主体的法律意识观念淡薄,执法身份与主体不符的问题依然存在。

(二)执法人员对文化旅游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学习有待加强,向企业及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宣传力度不够。

(三)由于实行先照后证,加上人少事多,存在执法监管不到位。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综合执法工作,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增强思想意识,努力强化队伍建设。

(二)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文化旅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办案,规范使用网上执法平台。

(三)专项整治常态化。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始终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各领域的监管和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秩序和环境,提高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文化市场健康繁荣有序。

(四)严格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综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实现无缝隙监管,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家查处一家,结不姑息。

(五)强化联合执法。充分发挥我县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的作用,强化值班联勤、联动执法、限时办结、督办问责,进一步加强统一调度、综合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监管工作力度。

 

 

勐海县文化旅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