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查大风险 防大事故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29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查大风险

防大事故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勐海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查大风险防大事故百日行动的通知》要求,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保障全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工作实际,决定于即日起至7月30日期间在全县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开展以“全面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为主题的“文化和旅游系统查大风险防大事故百日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 总体要求和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全面督促文化和旅游系统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和事故风险防控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全面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继续保持重特大事故“零发生’’,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领导,成立我局“查大风险防大事故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丹

副组长:胡学忠

成  员:徐爱华    文化股

杨庆义    旅游股

胡兴荣    综合管理股

汝  俊    文化旅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曾  珠    文化馆

李文彬    文工队

邹海玲    图书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管理股,主任由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胡学忠兼任。具体负责“百日行动”的组织协调、督查推进、情况汇总等日常工作,

三、主要内容

“百日行动”覆盖全县所辖旅游企业、涉旅酒店、娱乐场所、网吧、印刷厂、文物古建筑等,强化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重点机构盯守制度,严控薄弱环节,强化隐患整改,全力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一)集中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各乡镇文化站、局机关股(室)及局属图书馆、执法大队、文化馆、文工队等要组织对上级和本级督查、检查、巡查、考核发现的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未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层层建立台账,强化隐患整改的督查督办,严格隐患整改和销号管理。

(二)集中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各乡镇文化站、局机关股(室)及局属图书馆、执法大队、文化馆、文工队要坚决摒弃侥幸心理,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工作力度不减,尤其要对前期排查“无报告’’和“零报告”的服务机构加强检查。要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在“百日行动”期间组织一次100%全覆盖检查行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特别要加强对各类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消防、水电气、设施物品、保卫安全、施工建设、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的检查,预防和杜绝安全隐患。

(三)集中开展综合督查行动。各乡镇文化站、局机关股(室)及局属图书馆、执法大队、文化馆、文工队要组织精干人员力量,主动协调联系当地应急管理、卫生、消防等部门开展综合督查,进一步强化各级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主体责任落实,对工作不力、行动缓慢的服务机构实施约谈通报,对问题多、隐患多的服务机构责成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实施处罚。

(四)全面跟踪督促服务机构自查自改行动。各乡镇文化站、局机关股(室)及局属图书馆、执法大队、文化馆、文工队要督促各级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全面贯彻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管理责任制,全面开展自检自查自改,并督促将查出的隐患及整改情况建立台账。

(五)集中开展宣传行动。各乡镇文化站、局机关股(室)及局属图书馆、执法大队、文化馆、文工队要主动邀请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对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开展培训。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扬遵章守纪服务机构,曝光违规违纪现象。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要认真组织学习国办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两办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采取成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领导小组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各乡镇文化站、局机关股(室)及局属图书馆、执法大队、文化馆、文工队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二)推动建立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制度。要进一步督促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开展风险隐患自检自查工作,对排查出的所有风险隐患,实行限期整改,并按照有关要求,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管控。属重大风险隐患的,相关治理情况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上报属地主管部门;危及公众安全的,必须做好警示、隔离措施。

(三)推动建立高风险单位分级负责机制。鼓励各乡镇文化站、局机关股(室)及局属图书馆、执法大队、文化馆、文工队在落实安全风险盯防责任和措施方面创造贴合实际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进一步提炼、丰富、上升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建立完善高风险单位分级负责工作机制和安全风险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做好预案、队伍、物质等方面的应急准备,规范事故救援、响应、报告等方面的现场应急救援工作。

四、工作要求各乡镇文化站、局机关股(室)及局属图书馆、执法大队、文化馆、文工队要高度重视开展大风险防大事故百日行动,认真报送“一个报告、两个清单”。局机关各股室要加强对各乡镇文化站所开展“百日行动”的督查和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反馈县文化和旅游局综合管理股办公室。

(一)全面分析,形成防范化解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重大风险分析报告。由各乡镇文化站所负责,采取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认真分析本地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规律和特点,梳理易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风险情况,细化高风险单位范围和对象,明确防范化解风险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形成《防范化解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安全重大风险分析报告》。

(二)全面排查,建立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由各乡镇文化站所负责,按属地监管原则,全面组织、督促各类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按照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规程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建立《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附件1)。

(三)摸清底数,建立重点监管对象清单。由各乡镇文化站所负责,全面摸清所辖各类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责任单位底数,并将存在重大风险的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建立《重点监管对象清单》(附件2)。

请各乡镇文化站、局属各单位于4月25日前报送《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分析报告》,于4月26日前报送《高风险单位安全监管责任清单》、《重点监管对象清单》,于5月23日、6月23日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于7月10日报送工作总结至县文化和旅游局综合管理股办公室。联系人:存晓剑,联系电话:5126377、13759286345(传真),邮箱:QQ:3247614897

附件:

1.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样表)

2.重点监管单位清单(样表)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4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