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制定《勐海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解读说明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1-29

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制定《勐海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解读说明

 

一、制发文件的背景及过程

《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于2016年6月15日由国务院印发,《计划》就“十三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部署。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全国各省、市、县三级《实施计划》要全部研制完成并印发公布。12月30日,省政府正式印发了《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云政发﹝2016﹞112号)。

为研制好《勐海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于2016年底开始启动研制工作,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开展调研起草工作,多次修改,于2017年2月26日份形成《勐海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为集思广益,分别向县文体广电局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内部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体育人士征求了意见,建议以县政府名义下发。

二、《勐海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主要内容
《勐海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立足于对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和省政府《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全面落实和我县未来五年全民健身工作开展,围绕“实施”做文章,重点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等内容,主要分为4大部分:

(一)关于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在指导思想中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云南“三个定位”发展战略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围绕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枢纽目标任务的战略发展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落实中央关于体育产业发展、足球改革、健康中国等重要精神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挥全民健身对健康产业和体育产业的推动作用,深入引导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健身,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勐海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发展目标中提出,实现全民健身事业与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共进、融合共通发展。配合推进“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西双版纳州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培育和发展社会体育组织,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的设施完备、组织活跃、活动多彩、管理高效、保障有力、具有本地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多层次、多方面、各民族群众体育健身需求。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2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8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平方米以上,城区普遍建有“10-15分钟健身圈”,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县城15分钟城市社区健身圈基本形成,全县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人数达1500人以上建立全民体质状况档案。普及健身指导方案、运动处方库和健身活动指南,实施运动促进健康行动计划,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及以上水平的人数比例超过90%,优秀标准人数比例超12%。

(二)关于工作任务

围绕发展目标,从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全民健身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强化科学健身指导,创新发展体育社会组织、发展青少年体育和特殊人群体育工作、规范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管理等方面提出重点任务,主要是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三)关于保障措施

围绕目标任务的完成,从加强领导、分级实施,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加大投入、强化监督,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及时监督、做好评估等5个方面提出措施,主要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四)关于组织实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和严格检查评估2个方面做出规定,以保证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的完成。

 

                勐海县文化体育广播和旅游电视局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