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戏曲 艺术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总结

来源 :勐海县文化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29

勐海县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戏曲

艺术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总结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检举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我局以勐海县民族文化工作队为主要力量、组织协调县内“百团千队”、“百村千队”深入村、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戏曲艺术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201947月,开展巡回演出58场,参演人员7412人,观众95900人。现就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站位、落实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戏曲艺术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列入全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之一,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强化督导,狠抓落实。研究制定了《勐海县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戏曲艺术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实施方案》,落实了活动资金。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股室及乡镇文化广电服务中心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按照《勐海县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戏曲艺术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实施方案》,召开相关单位、股室及乡镇文化广电服务中心领导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县的巡回演出工作,制定了编排节目、巡回演出时间表,落实了编排人员、参演人员和组织协调单位的责任和任务,确保了为期4个月巡演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主要成效及经验

(一)形式多样、宣传到位

巡演活动现场,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主题,现场图书宣传服务活动与演出活动同步进行,通过横幅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奖知识问答、游戏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鼓励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检举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让扫黑除恶进一步深入人心。

通过宣传活动,为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成效,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也使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题鲜明、寓教于乐

文艺演出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以歌曲、舞蹈、小品等多种艺术形式编排节目。舞蹈《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小品《李扎蝶的权益》、快板《平安勐海》、歌曲《扫黑除恶之歌》、拉祜族联唱《扫黑除恶得民心》等节目,将黑恶犯罪的类型、黑恶势力的危害、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渠道及相关知识以舞台艺术形式向观众展示,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表演深受各族群众欢迎,在欣赏文艺演出中得到熏陶教育。

(三)同台演出、取长补短

巡回演出活动中,县民族文化工作队专业文艺演出团队与村寨“百村千队”文艺骨干同台演出,提高了群众参与演出的极积性,丰富了演出内容。演员们通过台上台下交流,提高业务能力,共同进步,积累了文艺活动组织、编排等方面的经验。

三、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工作思路

(一)问题和不足

1.文艺演出的广度不够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戏曲艺术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无法做到全县行政村、小组全覆盖。从近几年来我县农村文化工作情况看,我县各级党委、政府在抓经济建设同时,十分注重农村文化建设,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从总体上看,农村文化建设仍然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等诸多现实问题。经济发达乡镇强于经济落后乡镇,交通发达乡镇富于偏僻乡镇,文化底蕴深厚乡镇富于文化基础薄弱乡镇。

2.节目质量不够高

由于县民族文化工作队无专业和经验丰富的编导人员,文艺活动基本为业余编导兼演员的格局,文艺活动的策划、节目编排的质量还有待提高,特别是文艺、音乐创作人才匮乏,反映农村生产生活的小品、剧本作品不多,精品更是凤毛麟角,难以满足农民对文化生活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

1.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注入农村文化发展的血液

坚持公益性文化设施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原则,积极向国家和省州争取资金投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乡镇文化建设。支持农民自筹资金,兴办农民演出团队、农家书屋等,使农民群众也成为文化建设的投资主体。形成“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发展格局。

2.创新工作思路

坚持城乡协调发展的理念,把城镇文化建设与农村文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县文化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要由侧重于“送文化”逐步向“种文化”转变,变“文化下乡”为“文化驻乡”。同时要指导农民开展一些自娱自乐活动,使专业演出和农民的自娱自乐有机地结合起来,带动和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