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13

 

 

 

 

 

 

 

多措并举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全面了解村情,精确掌握户情,发挥职能作用,迅速采取行动,多措并举抓落实,真心实意抓帮扶,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坚定信心,举全局之力打赢攻坚战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夯实扶贫任务。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局调整充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联络员,形成专人负责机制。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要求,抽派2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分别派驻勐宋乡大安村、勐往乡灰塘村进行驻村帮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百日行动工作。按照行业扶贫督查反馈意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扶贫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全力做好整改工作。

(二)有序推进脱贫规划,确保精准脱贫。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对勐海县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及11个实施方案进行立项督办的通知》要求,围绕全县直过民族有拉祜族、布朗族、佤族、景颇族等4种少数民族,涉及全县10个乡镇、57个行政村572个自然村、直过民族人口74814人,直过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934人,直过民族聚居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县直过民族人口23.9%。年初,我局开展调研,找准了总体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薄弱,自然资源匮乏,产业结构单一,社会事业滞后,人口素质偏低,生态环境脆弱,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的致贫根子。为实现精神文化脱贫,我局选派文化专干,指导贫困村组建直过民族贫困村文艺队和体育队,并通过教、学、帮、带等形式,提升直过民族整体素质和水平;进一步挖掘直过民族传统民俗乡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直过民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生产自信。

二、文化脱贫,惠民项目工程助推精准脱贫

(一)党的声音进万家,助推脱贫攻坚。我局以解决广大群众看电视听广播难的问题为切入点,发挥资源优势,整合各方
面力量,把党的声音送万家。一是新闻宣传。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指导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精办栏目,办好栏目。上半年,制作播出《脱贫攻坚》专栏32条次。审核播出农村实用技术《星火科技》、《希望的野》栏目66期。每天播出1小时的《中华传统美德大讲堂》节目。为推动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二是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积极协调,加快升级,推进贫困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县广播电视覆盖分为有线、无线和卫星三种,主要采取有线电视、村村通户户通曼兴良广播电视发射台、勐海县发射台的方式全方位的覆盖全县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15%,其中40个贫困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截止2017年末,安装村村通设备13826套,户户通设备7805套。今年上半年安装户户通”650套,投入价值21万元;安装广播设备100套,投入资金12.6万元。扎实做好设备的安装、维修维护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广播电视长期通;整理行业脱贫广播电视建设资料台帐41620页。三是加大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上半年放映178 场,观看的群众达2.5万人,极大丰富了各族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建立文化阵地,为脱贫攻坚打基础。全县有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场所1844个,总面积69.69,人均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场所面积2.03。其中:公共文化活动场地770个、20.64,人均公共文化活动场所面积0. 67;公共体育健身活动场地859个,44.45,人均公共体育活动场所面积1.4。组建农村业余运动队1868支、业余运动员25646人。一是加大活动场所建设力度。上半年建设项目17个,投资95万元,解决了4650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问题,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活动。二是加大农家书屋管理。建成农家书屋103个,行政村覆盖率100%,完成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培训及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整理行业脱贫农家书屋建设资料台帐31208页。

(三)配备文体设施,丰富贫困群众文化生活。针对贫困村文化脱贫,主要对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史馆进行设施建设投入,移动音响已实现全覆盖,村级文化大院各类器材设备日趋完善,为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了设施保障。上半年,发放音响、话筒、电视等文体设备,价值168万元。文体设备的发放,进一步丰富贫困群众文化生活,推进了先进文化的传播。

(四)送文化进村,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真正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一是送文化种文化,开展山区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选派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进行人才支持,开展民族舞组合、广场健身、象脚鼓培训、摄影摄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训等,受训达300余人。全县农村业余文艺队1268支、业余演员27906人。其中:组建直过民族文艺队187支,演员5610人。通过入村群文辅导,使群众学会一些基本的民族舞蹈和广场舞,为贫困村精神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精心组织脱贫攻坚,文化同行专场演出。依托大舞台增自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强诚信感恩等内容编创16个哈尼山歌、傣族章哈、布朗弹唱文艺作品。以三下乡等形式把节目搬上民间大舞台。上半年,我局协同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在40个贫困村组织脱贫攻坚,文化同行专场演出40场,受益群众达1.62万人次,营造了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供稿: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