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2020年勐海县贫困地区送戏下乡项目 公开报告

来源 :勐海县文化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14

2020勐海县贫困地区送戏下乡项目

公开报告

 

2020年,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为推动我县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2020年勐海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组建文艺轻骑兵和各农村文艺队一起,开展了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现将2020年勐海县贫困地区送戏下乡项目公开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云南文化和旅游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眼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以县、乡、村为基本单位,安排文艺演出团体深入农村基层,组织戏曲知识培训和普及,为各族群众提供戏曲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推进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的传播及和传承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实现优秀文化成果与农民共享,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获得感,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

二、活动主题

送戏下乡活动是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的手段,是繁荣农村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以2020勐海县戏曲进乡村自强、诚信、感恩禁毒、扫黑除恶、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走进勐海镇、布朗山乡、勐满镇、西定乡、勐宋乡等12乡镇农场进行了2020勐海县戏曲进乡村自强、诚信、感恩禁毒、扫黑除恶、爱国卫生运动文化惠民演出。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工作目标

勐海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组建成轻骑兵式文艺小分队,和各农村文艺队一起,结合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送戏下乡”“三区人才支持计划”“自强、诚信、感恩禁毒、扫黑除恶、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开展菜单式”“订单式的文化惠民演出服务。通过戏曲进乡村,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有效解决农民看戏难问题,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乡村文化建设。

(二)工作情况概

1,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

20200818日至20200904日,勐海县民族文化工作队25名队员走进勐海镇、布朗山乡、勐满镇、西定乡、勐宋乡等乡镇的村寨进行2020勐海县戏曲进乡村自强、诚信、感恩禁毒、扫黑除恶、爱国卫生运动文化惠民演出。

演出节目有舞蹈《在灿烂阳光下》、布朗舞蹈《幸福生活》、舞蹈《一壶老酒》、哈尼舞蹈《茶叶飘香》、独舞《鸿雁》现代舞《动感青春》、快板《党的政策暧人心》、歌曲《勐巴娜西》、《快乐拉祜》等10个节目,演出场次66场,观众人数达46660人。

此次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围绕着“2020勐海县戏曲进乡村自强、诚信、感恩禁毒、扫黑除恶、爱国卫生运动的主题,结合当地的民族民风精心编排节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有效的促进了我县精神文明的建设。

2“戏曲进乡村”培训辅导

勐海县民族文化工作队进入各乡镇结合当地的民族民风,创造出有特点、有吸引、有创意的作品开展“戏曲进乡村”培训辅导,培训场次共计47场,人数达1521人次。通过开展“戏曲进乡村”培训辅导,提高了勐海县各乡镇的文艺文化水平,增加了更多更精彩的文艺节目,丰富了各乡镇群众的文艺文化生活,为勐海县各乡镇培养出了更多的文艺骨干,为今后开展各乡镇文艺活动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四、资金保障与使用

2020年收到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第一批)——贫困地区送戏下乡补助资金(海财教字2020﹞155号33万元,由于财政管控资金,虽然项目已完成,不能进行资金核销,支出0元,年末财政收回资金。

五、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在开展农村文化事业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节目创作还很难满足当地群众的要求。结合当地民族民风编排的节目还未能好好体现出当地的民族民风,还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

(二)农村群众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

)、勐海县民族文化工作队专业技术人才急需得到补充是没有专业的音乐制作人才,各种演出所需的少数民族音乐收集整理和创作困难;是没有专业的舞蹈编导目前县文工队出的节目都是由文工队演员自编自演,由于没有编导的根基,创作难以创新和突破。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演员的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增强文化底蕴,提高创作能力,编排出质量更高,更符合群众口味的作品。对演员进行协调能力和模仿能力的培训,更好的完成演出任务。

积极向县财政争取项目资金返拨,及时核销相关费用。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