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作者 :勐海县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01

勐海县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下半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勐海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家、省、州、县相关文件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勐海发展的时代坐标、使命担当和历史机遇,立足本职,务实重干,善思善谋,服务大局,各项统计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着力推动勐海统计事业稳步前进。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抓实机关党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从具体的党内基本制度入手,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召开4次党组会,对党建、人事、党风廉政建设、资金使用等重大专项工作进行讨论商议,对统计数据各项指标进行审核。召开支委会6次,对支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上党课2次。抓实党组理论学习,着力提升党组成员思想水平,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严肃认真地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活动不断规范有序。定期开展党性体检,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让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二是抓实意识形态,提升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筑牢全体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对政务信息网、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统计网页、统计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等新媒体进行管理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领域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等,着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作风优良统计队伍。认真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上半年局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次以上,及时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全力推动四种形态运用常态化,结合局机关当前存在的问题,加强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的谈心谈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室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分析,完善岗位风险分类定级。

(二)加强党性锻炼,深入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部署要求,制定了《勐海县统计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419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抓好本部门业务工作的同时,压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环节,一部一个脚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重点围绕本单位网格区及挂钩帮扶联系村组群众的需求,结合实际,科学的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清单。要求干部职工用好云岭先锋、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加强对党史教育的学习,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上半年,已征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教材11套,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4次。

(三)从严依法治统,切实推进依法统计

1. 努力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部署的自觉和能力。我局始终把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各项统计改革部署在勐海落实落细作为牢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落脚点,努力学深悟透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神实质,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和能力。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意见》《办法》《规定》,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学习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着力筑牢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县统计局在全县统计工作中的作用,对照《勐海县贯彻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勐海县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任务分工》和《勐海县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任务清单》,依法组织开展日常统计和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着力加强统计监测分析,积极探索推进统计监督工作。

2.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标准,依法履行基层统计职能职责。一是在统计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遵守《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执行统计规章和国家统计标准,支持和维护统计人员、统计对象独立行使统计权,严守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法律底线坚持把依法治统的思想贯穿工作的始终,严格执行统计法规,为统计人员独立开展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二是严守统计制度规矩,及时编印统计公报、快报、领导干部经济手册和《勐海统计年鉴》并对外发布统计数据。三是认真谋划开展双随机执法抽查,学习国家双随机执法抽查组到我县开展工作的做法总结往年执法抽查中的经验教训,制定了我县2021年统计双随机执法抽查工作计划以及实施方案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制度》,及时填报季度台账。截止5月末,没有发现干涉统计人员、统计对象依法统计报送数据的行为和接到相关举报。五是着力加强统计法规宣传教育。结合统计服务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统计法规宣传;大力推进统计法规培训进党校,将统计法规教育融入各专业培训之中,切实增强基层统计员依法统计的思想意识,切实加大对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统计法规宣传,增强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营造依法治统良好环境。

(四)严格数据质量,抓实统计业务工作

抓数据质量控制,守护好数据质量这一统计工作生命线抓紧抓实月报、季报、年报工作,及时开展查询核实完成数据上报工作任务。抓好统计监测分析,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对月报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形成统计监测分析材料,积极发挥全县经济建设决策参谋作用。

2021年以来,勐海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六稳工作,促进六保落实见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和拓展,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为16.2%,实现增速15%的目标上半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12%左右,其中:第一产业预计增长8.2 %产业预计增长10.5%产业预计增长13.8 %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8.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1.6 %建筑业增速15.6%;房地产销售面积13.3平方米,增速30.2%批发业销售额增长43%;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6%;住宿业营业额增长99%;餐饮业营业额增长96%进出口贸易总额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五)落实工作制度,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在组织抓好统计主责主业的同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细做实新冠肺炎防控、脱贫攻坚、爱国卫生7+2个专项行动”、扫黑除恶等各项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人力,投入必要资金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切实加强本局负责的网格小区管理,党员干部轮流参加打洛、布朗山边境防控。认真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坚持组织工作队伍进驻帮扶村寨,进村入户走访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与村干部分析工作形势,商讨具体工作开展。协助村组开展禁毒、扫黑除恶、非洲猪瘟防控、村寨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学习,促使全局干部职工对扫黑除恶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经过排查,本局和帮扶村寨没有发现黑恶情况。

二、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一)全局上下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示,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改革重要文件方面还有明显差距,还需要在今后的统计工作实践中不断消化吸收。

(二)基层统计队伍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专业性强,专业统计员专业水平急需提高乡镇统计人员配备不齐,统计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企业统计员队伍不稳定,变换频繁,不利用于从源头解决统计数据质量问题。

(三)统计法规宣传教育跟不上统计工作发展形势的需要。统计法规宣传覆盖面不广大,宣传形式和内容都比较单一,社会群众对统计工作还比较陌生。统计法规宣传教育进党校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依法统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继续着力提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站位,坚定不移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批示指示,以及《意见》《办法》《规定》和云南省《实施意见》、西双版纳州《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认真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和决心,抓牢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升局党组对全局工作的领导统筹能力,切实坚定强化统计管理,提升统计管理工作水平的信心。并认真对照《勐海县贯彻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勐海县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任务分工》《勐海县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任务清单》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着力加强统计队伍基层建设。一是抓紧局机关统计专业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局机关专业人员专业学习,大力鼓励专业人员参加专业职称考试,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能力考试,提高专业能力水平。二是努力促进部门统计队伍建设,确保部门统计有人分管有人做。三是要加强对企业统计队伍建设的指导,探索适应新时代统计管理要求,又适合企业特点的企业统计队伍建设管理的办法措施。四是着力提升统计队伍能力。要抓实统计培训进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落实,切实加大统计法规和统计业务培训力度。适时组织统计集中培训、专项业务培训,加强对乡镇(农场)、部门统计业务工作的指导,着力为统计队伍能力提升提供支持。

(三)继续依法履行统计部门职责。一是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标准,抓好各专业日常网报,组织开展日常统计调查,及时报送统计数据。加强数据查询核查,运用多种途径、方法对数据进行核查比对,发现异常、错误及时纠正。加快数据质量评估、控制、追溯等制度建设步伐。二是要深入组织开展统计服务进企业活动,切实加强企业的统计法规宣传,培训企业统计人员。要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抽查检查,同时进一步加大统计法规宣传,努力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要加强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分析,及时发布统计信息,抓好《统计年鉴》的编印。四是要抓实统计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的相关规定,建立班子成员定期带领分管股室分析工作,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具体解决措施的工作制度,着力解决依法治统、数出有据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努力实现统计局在当好记分员的同时,全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勐海县统计局

202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