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消防工作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作者 :勐海县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18

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消防工作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海政发〔201713

 

 

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消防工作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管委会,县直各办、局,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单位:

《勐海县消防工作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已经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勐海县人民政府

2017215

 

 

 

 

 

 

 

 

 

 

勐海县消防工作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20171

 

  

 

 …………………………………………………………………..4

一、规划背景…………………………………………..…………………..5

()“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7

(三)重要意义…………………….………………………….…………..9

二、发展思路…………………………………………………….…….……10

(一)指导思想……………………………………………………......10

(二)基本原则………………………………………………………..10

(三)发展目标……………………………………………………….…….12

三、建设任务…………………………………………………….…………..14

(一)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14

(二)完善公共消防安全基础体系建设…………………………………..16

(三)强化消防治理体系建设…………………………………….……....18

(四)构建消防应急救援体系……………………………………….……..19

(五)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22

(六)提升消防科技水平……………………………………………......23

(七)打造消防安全人文环境……………………………………….......24

四、保障措施……………………………………………………….……....25

(一)坚持政府主导,狠抓责任落实……………………………………….25

(二)加大政策扶持,科学统筹实施……………………………………..25

三)健全实施机制,实行跟踪督导…………………………………..26

(四)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26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阶段,也是勐海县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的关键时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时代特征和发展规律,规划好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全面提升公共消防安全和水平,对于确保勐海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勐海县消防工作发展规划(20162020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云南省十三五时期消防发展规划》、《西双版纳州消防工作发展规划(20162020年)》(西政发〔201666号)和全县实际情况制定,主要明确十三五时期勐海县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建设任务和发展路径,是今后五年勐海县消防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为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勐海提供消防安全服务保障的重要规划,是指导全县消防事业发展、审批消防重大项目和安排政府投资的重要依据。

 

 

 

勐海县消防工作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消防事业发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消防安全保障水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云南省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西双版纳州消防工作发展规划(20162020年)》、《勐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全县消防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16—2020年。

一、规划背景

(一)“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

十二五时期,勐海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大力加强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三大体系建设,火灾防控水平和灭火救援能力明显提高,火灾形势保持平稳。20112015年,全县共发生各类火灾事故286起,死亡1人,伤0人,直接财产损失865万元,有效预防了特大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与十一五时期相比,起数上升45.2%,火灾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56.7%和36.7%,直接财产损失上升了104.1%。 

1.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各级消防安全工作联席会议、联合检查、协调督办、评价考核等工作机制规范运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户籍化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消防安全领导责任进一步强化,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2.公共消防设施逐步改善。购置更新消防车3辆,消防员个人基本防护装备基本配备到位,新增市政消火栓62个、消防水池78处和新建天然水源取水设施6处,新建和改造消防车通道33处,城镇消防供水和消防车通行能力进一步增强;火灾报警、调度、指挥、信息通讯系统进一步完善,消防通信设备配备率达到100%,基本满足了全县灾情受理和火场通信的需求。 

3.消防力量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完善。新招合同制消防员76名;新建五有政府专职消防队10支和志愿消防队88支,构建了以现役消防队为主力,专职消防队为骨干,志愿消防队为补充的消防力量体系;成立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1个、初步形成政府指挥、部门联动、全民支援、消防率先的综合应急救援组织体系。十二五期间,全县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1263起,出动车辆 1420辆,出动警力6315余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36人,疏散被困人员1698人,抢救财产价值近1亿5千万余元。成功处置勐海南门大酒店对面地下室火灾、勐海冠华纸箱厂火灾、勐海至打洛路段油罐车泄露、勐海至景洪多次重大交通事故等一大批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各类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4.火灾防控水平显著提高。开展各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45次,督促整改县级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52家,责令三停单位102家,消防监督执法罚款230余万元,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进一步加强重要场所、重大活动、重点季节的消防安全保卫,消除火灾隐患 2万余处,形成政府挂牌督办、部门联合执法、行政责任监察、媒体公布曝光、火灾隐患举报奖励的火灾隐患整治长效机制。 

5.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有效提升。共新建消防宣传七进工作示范点5个,招募消防志愿者12300余名;新建消防科普教育馆1个;消防微信关注人数增加为4000余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提高,素质进一步增强。 

6.消防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全县消防部队共投入100余万元,完成基础通信设施与网络硬件、基础数据与服务平台及各类软件操作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卫星电话1部、卫星图传系统1套、3G无线图像传输系统1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二五时期,勐海消防事业发展与进步成效明显,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制约消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瓶颈性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1.消防安全管理社会化程度不高。消防安全法定职责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有待加强,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落实不到位,部门联合监管和执法机制还不完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较为淡薄,消防安全职责履行和火灾隐患整改尚不到位;公民参与消防安全监管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2.消防力量不适应日益繁重的防火灭火救援任务需要。随着版纳西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全县抢险救援任务频次大幅递增,消防力量编配捉襟见肘,专职队员待遇低、流动性大,队伍战斗力不强,难以适应大型、复杂灭火救援工作的需要。

3.消防战斗车辆性能数量不适应。多数消防车辆水泵流量小、灭火强度低、供水能力弱、比功率小;特种型号和用途车辆较少,全县无排烟、照明、供气等特种功能车辆,未配备登高平台车辆,部分执勤车辆装备年限较长,难以应对化工火灾、大面积火灾、高层建筑火灾等较大规模的灾害事故。

4.城乡抗御火灾能力不强。勐海县为旅游热点地区,流动人口数量大,群众消防安全整体素质层次不齐,违法经营、违规生产现象时有发生,各种消防安全隐患大量存在,特别是城中村三合一场所大量存在,茶厂火灾负荷大,农村村寨消防安全条件差,极易发生火灾甚至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5.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有待提高。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广,社会化、公益化程度较低,特别是针对弱势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有待加强,部分社会群体消防安全素质较差,自防自救能力不足,小火灾发生伤亡的情况较多。

(三)重要意义

1.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消防事业提供更强保障。十三五时期,勐海县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发展、脱贫和禁毒摘帽两项主要任务,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产业将快速发展,将进入火灾易发、多发和高发的凸显期,对消防安全保障能力的需求更大、要求更高。

2.城乡加速建设需要推动消防事业日益进步。十三五时期,全县将加快建设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工业园区、省级中心镇和新镇的规模将迅速扩大,度假旅游的综合性项目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推进,对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要求更多,需求更大。

3.灭火救援难度不断提高对消防事业发展提出新要求。十三五时期,城镇各类建筑功能更趋综合复杂,高层、地下、综合体和大空间建筑将不断增多,对消防灭火救援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4.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赋予消防事业更艰巨的使命。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阶段。人民群众对提升防火监督效能、提高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消防安全素质、加强自身安全健康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维护社会稳定、创造安全社会环境对加强消防工作、推进依法治火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以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云南省消防条例》为主线,以构筑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和提升灭火救援能力为根本,自觉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依法治县战略,进一步推进消防法制化进程,创新消防安全管理,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构建全覆盖的灭火和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县战略,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县发展战略中寻求突破、提速发展,为打造富裕、美丽、开放、幸福的勐海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基本原则

1.消防事业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结合城镇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以及城镇转型升级的规模和性质统筹消防事业发展,合理配置城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综合部署城市防灾减灾体系,使消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2.预防为主与防消结合。突出预防为先,不断改善城镇防火安全条件,强化消防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和致灾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将预防和扑救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使防消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以减少火灾危害。

3.依法监督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各乡镇人民政府、黎明农场管委会及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消防监督职责,严格监督火灾隐患,依法纠正和处理消防违法行为。以人为本,创新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增强消防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全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安全格局。

4.依法治火与创新管理并举。深入贯彻执行现行消防法律法规,把握消防工作发展形势,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社会消防安全防控网络,创新消防监管模式,强化社会消防安全管控,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5.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与处置灾情相协调。把有效处置灾情作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立足点,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提高消防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科技强警目标,不断提升灭火救援和处突能力,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与应对灾情处置需要相协调。

6.城乡一体,协调推进。既紧盯城镇重点,又坚持注重加强广大农村的消防安全。加快城乡消防安全一体化建设步伐,保障农村消防安全,创新基层消防管理体制的建设,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高灾害处置能力和农民避灾自救能力,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全县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力争消防事业发展水平居全州前列,社会化消防工作网络基本形成,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灭火和应急救援力量基本建立,火灾防控与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努力实现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1.消防安全责任制有效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社区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到100%,县、乡镇二级消防安全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社会化消防工作网络基本形成。

2.火灾防控水平进一步提高。火灾防控长效机制逐步完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基本达标,城镇防火条件进一步改善,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火灾形势保持持续平稳。十三五期间,全县年度十万人口火灾死亡率力争控制在0.19以内,亿元GDP火灾损失率力争控制在万分之1.5以内,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火灾。

3.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城市消防安全布局更加合理,消防站建设逐步向重点镇和重点产业集聚区拓展,努力实现“15分钟救援半径的布局目标,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消防通信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城镇发展同步,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构建多元化的基层消防力量,根据《乡镇消防队建设标准》,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不少于15人,其中专职消防员要不少于8人;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不少于10人,其中专职消防员要不少于5人。修订完善城镇消防规划,结合实际同步推进消防水源、消防道路、消防装备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政府扶贫异地搬迁科学规划村庄和自建房屋布局。结合《农村防火规范》(GB50039—2010)对连片住宅、老旧建筑、危房等进行改造,动员村民更换建造材料、建造防火墙、开辟防火线、增加防火分隔等方法,增强建筑耐火性能,提高房屋耐火等级;乡村道路建设和村村通工程改造过程中,满足净宽不小于4米,净高度不小于4米的消防车通行要求,新建的村寨达到引网入村、引水入户;对使用天然水源的,建设消防取水设施,缺少自然水源的村庄应按照《农村防火规范》建立消防水池,建设农村饮水工程时在村庄引水总管上预留消防取水口;将手抬机动泵、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等简易消防器材储备和消防宣传材料印制纳入资金、实物扶持项目。

4.覆盖城乡的灭火和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建立。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更加完善,专职消防队建设达标率达到100%,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建成,应急救援装备达标配备率不低于90%,应急响应指挥平台和通信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区域性应急救援装备库和物资应急储备库基本建成,基本实现城乡灭火和应急救援力量全覆盖。

5.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提高。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基本形成,队伍普遍建立,设施较为完善,形式与内容基本满足社会需要;消防安全教育指导、督察、考评、监测体系基本建立;拓展和创新消防宣传教育形式与载体,力争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覆盖所有单位、社区、学校、场所和家庭,消防安全常识得到广泛普及,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明显增强。

三、建设任务

(一)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1.推进消防法制体系建设。20162020年,逐步建立基层组织消防监督管理、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消防信用数据运用、火灾风险市场化转移等法规制度。

2.落实党委政府主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消防工作职责规定和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办法。20162018年出台相关文件。健全政府消防工作考核体系,将消防安全纳入平安建设、社会综治、政务督察等内容,并逐年增加考核的分值权重。各级政府每年签订消防安全目标任务书,适时开展督导检查,统一实施年度考核。加强考核结果应用,政府消防工作考核结果提交组织部门,作为对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考核评价、任职调配的重要依据。依托消防安全委员会平台,完善联席会商、联合执法、情况通报等制度,定期研判消防安全形势,研究解决重大消防问题,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全面落实。

3.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法定职责,健全常态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消防治理体系。持续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推动乡镇、村(居)委会健全基层消防组织机构,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兼)职消防管理员并实体化运作。按照全省综治一张网建设要求,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政府公共服务管理和社会综治平台,建立消防网格化管理标准,明确基层网格员的消防工作职责。2016年,50%的乡镇实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2017年以后每年递增10%

4.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督促重点单位落实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和六加一措施,一般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基础能力达标建设,并建立责任落实动态考核机制。通过签订内部责任状、公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承诺书等措施,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日常消防检查巡查,提升单位自我管理水平。督促石化行业、超高层建筑、轨道交通、大型综合体建筑严格落实火灾防控措施,完善消防设施和内部管理。加强分行业、分区域的社会消防联防联控。2016年,全县重点区域组建的区域联防组织达到30%2017年达到60%2018年达到80%2019年达到100%。鼓励、支持公众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

(二)完善公共消防安全基础体系建设

5.加强消防规划编制修订。2016年全面完成县城和全国重点镇消防规划的制订和修编工作。2017年有条件的重点镇完成编制消防规划,其他建制镇的总体规划和乡规划应全面明确消防队(站)用地布局、消防供水建设等要求。加强规划间的统筹衔接,强化规划的实施,根据乡镇控规修编及时修订完善规划,建立健全城乡消防规划近期实施内容的滚动编制机制,分解落实消防规划中确定的建设任务和建设时序,健全完善消防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考评机制。

6.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实施消防站布点优化工程。按照城乡统筹、布局合理、消除空白的原则,全县计划新增消防队(站)1个(打洛消防站)。2017年,县公安消防大队完成营房维修。逐步推进人口稠密区、商业集中区、工业园区中小型站建设,在无消防力量的老城区探索利用政府闲置房产建设微型站或消防执勤点。2016年,社区、行政村、农场生产队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到100%,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到60%2017年,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到70%2018年,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到80%2019年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成率均达到90%2020年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100%。加强市政消防供水建设,2016年市政消火栓建有率达到90%2017年,县城和建制镇基本补齐市政消防水源欠账,确保达到国家标准,实现建成区消防供水全覆盖,满足消防用水需求。

重点建设项目一:消防站建设

勐海县打洛镇国家级口岸消防站建设项目

打洛消防站建设项目预计占地15亩,预计总投资约1000万元(不含征地费用),项目建筑面积1644m2,场地用地面积7326m2。包括室外训练场1块,占地面积5994m2;消防道路占地面积666m2;绿地占地面积666m2

 

专栏一:消防水源建设

1.开展消防水源普查,制定消防水源建设计划,完成99个市政消火栓的补建任务,县城的市政消火栓建有率不低于95%

2.县城和重点镇市政消火栓建有率达到100%,建制镇实现在现行规划下市政消火栓的零欠账率

3.全县实现市政消火栓布局、建设、管理、维护的科学合理,建成较为完善的消火栓体系,确保市政消防用水保障到位。

7.加强消防车辆装备配备。严格按照国家《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标准》配齐所有消防站的车辆装备。根据灭火救援任务需要,配备贴近实战、科技含量高、技术性能好、适应处置现代灾害事故的消防车辆装备,至十三五期末,至少配有1辆高性能、多功能的主战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1辆举高喷射消防车、1辆重型水罐(泡沫)消防车和1辆登高平台或云梯消防车。进一步提升消防器材技术性能,加强配备有动力源的大型拖炮、移动水炮、泡沫炮等射程远、功能强、高效环保的灭火器材,针对石油化工火灾、高层火灾、地下火灾以及水域救援配备相关特种救援设备,推广储备和应用高效能灭火剂。根据国家《消防监督技术装备配备》标准配齐装备,于2017年全部达标。

重点项目二:消防车辆建设

新购1辆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3辆水罐消防车;1辆登高平台(云梯)消防车;1辆多功能抢险救援车。具体见附件1

(三)强化消防治理体系建设

8.强化消防安全常态排查治理。落实消防监督员每日一查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总量。完善“96119”举报投诉机制,引导公众积极参与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歌舞娱乐等易发群死群伤火灾的场所加强日常整治,会同民政部门深化社会福利机构专项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消防安全治理。每个社区针对当地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至少自主开展一项专项整治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治理。2017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以上的专项治理行动,解决严重威胁公共消防安全的突出隐患和问题,有效预防较大亡人火灾事故,杜绝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9.强化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治理。进一步完善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分级挂牌、公示曝光、跟踪治理等机制。对区域性火灾隐患,科学制定规划进行整治;对问题突出,整治难度大的重大隐患,由各级政府挂牌督办。扎实推进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清零2018年全部销案摘牌。严格管控源头,避免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产生新的区域性火灾隐患。

10.强化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监管。盯紧高层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城市大型综合体等重点领域,实施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鼓励其采用高于国家标准的设防等级,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就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加快完善微型消防站组织管理体制、运行服务机制、风险防范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对积极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的社会单位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鼓励和扶持企业大力发展消防公益事业。安监、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各司其职,加大对消防产品制假、售假、用假行为曝光和查处力度,积极开展对大型人员密集场所防火建筑材料的监督抽查,加大对使用不合格防火建筑材料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有关人员重大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依法实施处罚,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

(四)构建消防应急救援体系

11.加强公安消防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增加公安消防现役编制,优先补足有队无编消防站、编制人员较少的消防队(站),将消防部队建设成为政府综合性应急救援主体力量,不断提升部队整体素质和实战水平。突出典型灾害事故处置专业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消防部队地震灾害救援能力建设,重点推动1支救援分队完成达标并发挥作用。2018年,专业救援队实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大力加强公安消防部队正规化、专业化建设,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完成50%80%100%的执勤中队干部指挥能力考评任务,灭火救援专业岗位士官选取晋升前必须通过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实行持证上岗。继续完善供水分队和供水组建设。

专栏二:专业救援队建设

1.按标准配备地震救援车辆器材装备和搜救犬,规范地震救援训练和战斗行动。勐海县拥有搜救犬数量均不低于3条。扩大搜救犬分队规模,建立搜救犬训练室,新建犬舍2间。

2.2020年前勐海工业园区按标准建立政府专职消防队,力争启动勐遮、勐混消防站建设。

12.深化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稳定和巩固专职消防力量,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逐步对符合条件的专职队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核定公益类事业单位,通过调剂事业编制等方法,优先解决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人员身份,确保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工资待遇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所从事的高危险职业相适应,真正将专职消防员培养成为稳定可靠、作用明显的重要力量。大力发展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与消防队(站)建设进度、执勤需求和用工模式等相匹配的编制增配机制,确保普通消防队(站)执勤力量达到30人。十三五期间,新增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00人。加快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2016100%的全国重点镇、省特色镇、历史文化名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达到一级、二级标准;201620%201740%201860%201980%2020100%的一般建制乡镇普通政府专职消防队达到二级标准。2016年,由公安现役消防部队管理使用的专职消防队员全部落实社会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17年起,逐步落实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社会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快推进政府、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十三五末实现公安消防部门管理使用的专职队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重点建设三:政府专职队建设

1.落实《云南省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暂行规定》,65%的国家重点镇、省特色镇和历史文化名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分别达到一级、二级标准,100%的一般建制乡镇建立适应要求的专职消防队;

2.100%的国家重点镇、省特色镇和历史文化名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分别达到一级、二级标准,20%的一般建制乡镇专职消防队达到二级标准,20%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建立专职消防队(已建公安消防中队的除外);

3.40%的一般建制乡镇专职消防队达到二级标准,40%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建立专职消防队(已建公安消防中队的除外)。

4.保障专职队经费,建设和完善专职队营房。

5.升级专职队指挥通信平台,担任乡镇应急救援分队,做到县、乡两级覆盖。

13.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深化三级综合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改进调度协调、信息共享、定期会商和要情通报等工作制度,建立由县政府统一领导、县直各部门应急救援力量参于的常态化综合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大队指挥中心建设,提升指挥中心作为指挥中枢的作用,强化与供排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救护、交通、民政、环保、气象、地震等部门、相关专业力量以及公安机关其他警种的协调联动、应急响应,不断提升联勤、联动能力。加强灭火应急救援指挥机制建设,建立火场指挥长制度,实行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的消防部队火场指挥负责制。建立第一时间到达临时负责救援现场指挥制度和黄金72小时救援专业、区域指挥制度,完善现场区域划分、职责划分、协调配合制度,加大现场统筹和管控力度。

(五)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4.深化消防宣传七进工作。落实消防监督员每周至少半天开展宣传教育的制度。联合教育、民政部门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消防安全示范学校创建、平安伴随我成长——雏鹰争章和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评选等活动。县教育局应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2017年前消防安全知识进课堂率达100%201630%201760%2018100%社区推选1名消防宣传大使。县委党校应将消防知识纳入干部培训课程。县综治办应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平安社区(村镇)、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内容。

15.拓展消防宣传教育阵地。加强消防微信和微博运营。进一步加大与电视台、报纸和网站的合作力度。2016年建成消防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以前,争取配备1辆消防宣传车。鼓励社会力量开办消防安全培训机构,加大社会消防培训力度,到2017年,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16.夯实消防宣传工作基础。壮大消防宣传教育队伍,提升宣教人员素质,消防大队按照每20个重点单位配备1名宣讲员的标准,建立大队消防宣教队伍。建立集内容发布、短信群发、网上教育、微信运营、资源共享、网站集群、广告联动等模块于一体的消防宣传教育云平台。根据宣传教育工作需要,完善和配备办公和信息处理类装备、应急处置宣传装备、宣传编辑装备、消防宣传教育装备、消防宣传通信装备,建立总队演播室,改善消防宣传装备。推动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探索建立消防宣传教育服务外包模式。

专栏三:消防宣传基地建设

1.2019年前争取配备1辆多功能消防宣传车。

2.2016年建成科普教育基地并完成验收

(六)提升消防科技水平

17.积极构建消防警务大数据平台。围绕互联网+消防建设的要求,引入大数据系统,深入开展一体化消防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加强接处警及指挥中心建设。2016年,配备便携式海事卫星电话。到2017年,各级政府建立应急办、安全监管、公安、消防、地震、环保、供水、供电、医疗、电信等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配合的应急通信联动工作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通信保障演练;完成所有执勤车辆和行政车辆GPS终端配备;完成350兆同频同播网建设。

专栏四:信息化建设

1.制定三级网备用链路建设方案,50%的无现役编制中队接入指挥调度网。

2.完成60%的三级网备用链路建设,所有无现役编制中队接入指挥调度网;大、中队全面推广使用基层基础工作信息平台,并完成营区远程监控平台、车辆卫星定位平台软件功能升级工作。

3.完成全部三级网备用链路建设,30%的一级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接入指挥调度网,拓展完善基层基础工作信息平台功能根据公安机关建设进度开展PGIS平台对接工作。

18.构建智能化消防指挥作战模式。从实战需求出发,对消防装备器材进行革新,逐步解决制约和影响实战应用效果的技术难题。深化消防重大危险源风险评估工作,结合现代化消防装备和灭火救援资源,编制新型灭火救援预案,建立一键式预案启动体系,健全数字化预案数据库。

(七)打造消防安全人文环境

19.加强消防文化建设。将消防文化纳入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打造一批具有知名度、影响力的消防文化品牌和消防文化活动。依托城市公园、图书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娱设施拓建消防文化功能区,引导和扶持消防文化艺术作品创作、传播,推出一批反映消防工作和消防部队建设的优秀影视文化作品。制定消防文化互联网+”计划,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于消防文化服务和产品的生产、传播,强化互联网资源对消防文化的内容、创意和设计支撑。继续开展消防警营文化达标创建,完善荣誉室、阅览室等基础硬件设施,搭建消防文化活动交流平台,培养消防文化底蕴。

20.规范消防行政管理工作。完善消防执法制度,细化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确保消防执法服务全面纳入法制轨道。严格消防行政审批制度和审批权限,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权,提升消防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全面使用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全面推行消防行政审批网上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建立健全社会满意度评判、行政审批服务考核、纪检监督问廉、执法跟踪评价等服务综合评价体系,强化内部监督,落实问责倒查机制,最大限度压缩消防执法腐败问题发生的空间。

四、保障措施

(一)坚持政府主导,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政府统一领导下的消防工作责任制,各级各部门依法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督导作用,加强消防工作的组织协调,强化消防工作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报告制度、奖惩考评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规划实施进度的动态监管,督促落实工作责任制,每年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内容。

(二)加大政策扶持,科学统筹实施。加大对消防站、消防装备、消防水源、消防通信建设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大应急救援、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社会消防公益宣传等专项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公安消防部队经费保障机制,按照《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消防部队消防业务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合同制消防员、文职人员经费和政府保障消防官兵的福利纳入财政正常预算,进一步加大对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装备以及应急救援装备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经费投入。县级财政投入消防部队的正常业务经费,保证业务经费满足消防事业发展需要,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积极鼓励民间捐资设立消防公益基金,推动社会消防事业发展。

(三)健全实施机制,实行跟踪督导。各级政府分解落实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和细则,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考核机制,保障规划分步有效实施。建立规划实施的考评和监督制度,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评分析,实行跟踪问效,并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公众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

(四)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宣传本规划,理解掌握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及相关要求,领会规划精神和消防事业发展方向,明确工作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促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

 

附件:1.勐海县十三五时期消防车配置规划表

2.消防宣传七进工作主要任务

3.部分指标与名词解释

 

附件      

勐海县“十三五”时期消防车配置规划表

 

 

消防站

2016年至2020

车、船(艇)型

数量

车、船(艇)型

数量

车、船(艇)型

数量

车、船(艇)型

数量

车、船(艇)型

数量

勐海中队消防站

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2016年)

1

水罐(泡沫)消防车(2017年)

1 

 登高平台(云梯)消防车(2019年)

 1

 

 

 

 

 

勐海打洛消防站

水罐(泡沫)消防车(2019年)

1

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2020年)

1

 

 

 

 

 

 

合计

5辆,其中水罐(泡沫)消防车2辆,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2辆, 登高平台(云梯)消防车1辆。

 

 

附件2

消防宣传“七进”工作主要任务

 

一、消防宣传进机关

1.党校将消防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程,至少有1名经过培训的专兼任教师,提高参训领导干部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工作组织领导水平。

2.机关干部普遍掌握懂所在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以下简称一懂三会)知识。

二、消防宣传进学校

1.中小学、幼儿园将消防知识纳入教学内容,落实有师资、有教材、有课时的要求,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和师生参加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校结合当地实际开设消防安全校本课程。2016年,40%以上的中小学校实现三落实2018年前,100%的中小学校实现三落实

2.高中将消防知识和技能纳入新生军训课程,开设一堂消防知识课、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进行一次灭火实操、阅读一本消防安全知识读本。

三、消防宣传进社区

1.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创建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内容。

2.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设立固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场所,配备常用消防器材、模拟体验设施和宣传资料;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楼宇电视、户外视频定期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或消防安全提示。

3.辖区医院、社区内福利院、养老院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每半年至少进行1次全员消防知识培训,普遍掌握一懂三会知识。

四、消防宣传进企业

1.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消防工作责任考评内容,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企业员工普遍掌握一懂三会知识。

2.交通企业利用灯箱广告、电子显示屏、阅报栏、提示卡和交通工具内的广播、电子显示屏、报刊等,刊播消防安全知识和提示。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在电影、电视开映(机)时播放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

五、消防宣传进农村

1.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工作内容;对村三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监督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成员进行消防培训,明确1名村干部负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行政村成立志愿消防宣传组织,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依托农村综合服务设施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场所,配备常用消防器材、模拟体验设施和宣传资料;在主要道路设置固定消防宣传栏;易发生山火、林火的地方,设置警示性标语。

3.古村寨、文物古建筑等重点部位设立消防安全标志,提示村民和游客注意防火安全;村民集体活动场所设置宣传栏或警示牌;定期组织灭火、逃生疏散演练等活动。

4.建立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邻里守望制度,实行一对一帮扶,上门宣传消防知识、查找火灾隐患,并落实紧急情况时的救助人员。

六、消防宣传进家庭

1.将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五好文明家庭、乡规民约等创建内容,家庭成员掌握一懂三会知识。

2.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家庭配备必要的报警、灭火、逃生器材;有条件的地区帮助弱势群体家庭安装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装置。

七、消防宣传进网站

1.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推出消防频道或专题,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发布当地火灾信息,报道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动态,受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根据工作需要集中曝光火灾隐患。

2.县级政府官方微博、微信账号根据当地火灾特点,及时发布消防工作动态、季节性消防安全常识,开展消防公益广告展播。

3.利用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消防安全常识。

 

附件3

部分指标与名词解释

 

一、部分指标解释

1.十万人口火灾死亡率:指年度内火灾死亡人数与常住人口的比值,反映火灾防控水平与人口规模的关系。

2.亿元GDP火灾损失率:指年度内火灾直接财产损失与GDP的比值,反映火灾防控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

二、名词解释

1.“五有”政府专职消防队:是指有执勤车辆、有固定队址、有必备器材、有人员执勤、有组织训练的“准军事化”政府专职消防队。

2.“三停”:是指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

3.“七进”:是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

4.“三合一”场所:是指企业员工集体宿舍与生产作业、物资存放的场所相通连的家庭作坊式企业。

5.“四个能力”:是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6.15分钟救援半径”:是指消防队能在火灾发生的15分钟内开展灭火战斗所能覆盖的区域,15分钟的消防时间分配为:发现起火4分钟、报警和指挥中心处警2.5分钟、接到指令出动1分钟、行车到场4分钟、开始出水扑救3.5分钟,如果能实现将有利于控制和扑救火灾,否则火势将猛烈燃烧,迅速蔓延,造成严重的损失。

7.“三提示”:是指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如何正确逃生、自救;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内灭火器、防护面罩、手电筒等灭火、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

8.“消防相关岗位人员”:是指从事与消防内容相关的管理、设计、施工、检查维护和操作工作的人员,主要包括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设计、施工、监理、检查维护人员、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和导游、保安及电工、电气焊等特种作业人员。

9.“一体化消防业务信息系统”:是指基于一体化设计的基础数据及公共服务平台、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指挥、部队管理、消防公众服务平台、综合统计分析等业务信息系统。

10.“消防业务费”:是指县政府用于公安消防队、政府专职消防队执行消防任务时必须开支的经常性、消耗性支出和车辆、装备器材购置等经费(不含基建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