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统计局机构职能信息

作者 :勐海县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29

(一)主要职能

勐海县统计局主要职能是:

1)贯彻执行国家和云南省关于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

2)负责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核算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3)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国家统一部署的本县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各行业和社会、科技、能源、投资、消费、收入、人口、劳动力、旅游、资源环境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统一评估、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本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6)负责对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7)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的执行情况,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受理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审核备案本县统计调查项目。

8)建立并管理全县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和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统计数据库系统,指导所辖乡镇、农场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9建立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

10)依法协助乡镇党委、政府和农场管理乡镇(农场)统计站。负责全县统计教育和对乡镇、农场部门、事业、企业单位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

11)承办勐海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