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一季度勐海县建筑业 运行情况分析

作者 :冯琼由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26

2022季度,我县建筑业在库企业16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家,但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和建筑业工程需求量变少的双重影响,一季度总产值仅为2.05亿绝对值较去年同期相比仅增加0.24亿元,增速13.3%2021年一季度以来,我县建筑业持续出现内生动力不足,整体建筑项目减少,建安工程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较弱等现象。

一、建筑业基本情况

(一)新签合同额增幅放缓,市场储备不足。签订合同额作为建筑业生产的先行指标,其增长走势预示着未来一段时期建筑业发展后劲不足。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勐海县大体量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大幅度减少,截止2021年,受疫情影响逐渐加重,我县建筑业承接工程类型重点逐渐靠向工业企业茶厂建设项目,直至2022年,全县建筑业签订合同额14.76亿元,同比上升42.7;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1.3亿元,同比上升21.5%,本年新签合同额为3.4亿元,同比增加240%

(二)企业规模较小,整体竞争力较弱建筑业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规模小,资质低,产业集中度低缺少高资质大型企业集团,整体竞争力较弱。在部分专业性较强或者质量要求高的重点工程招标过程中,本地建筑业企业常由于业绩、资质、融资能力等达不到要求被拒之门外,实力难以与外来大企业抗衡。大型投资项目和高层建筑多由外市外省建筑业企业中标承建。本地建筑业企业普遍是3级资质证书,2级及以上建筑资质证书仅有3家,企业资质普遍较低问题直接影响到了企业承接工程的大小,50%的企业仅能承接小体量工程,对每季度产值贡献率较低,唯一有资质承接房地产项目的企业西双版纳云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萎靡影响,一季度无新签房地产投资建设项目,本地投资市场发展乏力推动建筑业企业工程范围外扩,“勐海县诚鑫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西双版纳云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先后扩展业务至外地市场。

(三)主要先行指标增速回落。我县建筑业产值大多依赖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建设,由于房地产市场受相关政策、房贷审批紧缩、开发项目减少、疫情致居民购房意愿下降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下降,商品销售面积持续大幅下滑,受房地产市场遇冷影响,已开工项目推进缓慢、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本年新签合同额增速比上年回落等建筑业发展的先行指标持续下滑,预计2022年建筑业要保持高速增长或有较大不确定性;市政工程建设方面,由于去年加速推进边境一体化项目建设,我县部分市政设施工程出现停缓工现象,产值贡献率较低。

(四)后备力量薄弱。截止2022年,我县无新入库建筑企业。

四、存在问题

(一)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截止20221季度,全县建筑业1707从业中,工程技术人员仅为278人,占全县从业人员的16.3%,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不足,直接影响我县建筑业创新水平,建筑业队伍总体素质。

(二)在库企业资质等级普遍偏低,承接工程种类较少。全县在库16家建筑业企业中,2级资质仅有3家,大部分企业因资质等级不够等问题,承接工程体量较小,对我县建筑业总产值拉动能力较弱,钢材、水泥、砂石等各项原材料及用工成本频频涨价,直接影响了营业利润。

五、措施及建议

(一)加快培育建筑业发展新动力,抢抓“稳增长”的新机遇。引导建筑业企业加快技术装备更新,鼓励企业资质升级、提升企业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的施工能力和创新能力,打造施工品牌,以质量和品牌抢占市场,积极争取2022年稳增长中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城市更新、三张牌示范区建设等发展机遇,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建筑行业的作用,促进建筑业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二)分类施策引导扶持,推动全县建筑企业做大做强。一是继续引导在我县施工尚未在我县注册为法人的建筑企业,在我县注册,其产值方可在我县纳入统计,切实反映本地建筑行业发展情况。二是针对中小企业摒弃小而全的观念及照搬模仿的发展老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找准与市场的结合点及经营开拓的切入点,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形成履约能力强、成本低、质量优的业务模式。三是对于大型企业,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要坚持扶优扶强、做专做精的原则,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提升企业技术等级和资质等级。

  (三)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一方面,建筑业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提升企业形象,建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提高职工待遇,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完善职工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落实建筑产业工人权益保障,推进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鼓励建筑业企业建立专业化、产业化从业人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