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服务业经济持续复苏 1-7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数据

作者 :徐云妹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25

1-7月,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6512.4万元,同比增速127.6%,增速较1-6月回落63.42个点。4个行业中,3个增速为正,1个增速为负。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7月同比增速﹣5.63%,同比增速虽然下降,但下降幅度较16月减少5.85个百分点,其他行业增速环比变动均呈回落态势。

一、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速下降幅度减少

1-7月,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93.6万元,增速同比﹣5.63%,下降幅度较1-6月减少5.8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行业竞争激烈,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车险出险率下降,出险率的高低直接影响次年的保险费率,部分车主因此不愿意选择出险,由此导致定点维修车辆减少,维修收入减少。

二、聚集性、接触性服务行业恢复有限

疫情对文化、娱乐、旅游等聚集性、接触性服务行业影响深且持久,这些行业仍远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1-7月,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3794.3万元,同比增速609.35%,较1-6月回落121.8个百分点,回落态势明显。主要原因是对比2020年同期数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文化体育娱乐企业逐步恢复经营,形成一定量的基数。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1115.5万元,同比增速17.88%,较16月回落91.32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1309万元,同比增速22.45%,较16月回落1.09个百分点。

三、市场预期持续改善

从当前形势看,服务业发展面临许多积极因素。一方面企业对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表明市场预期持续改善,服务业将延续稳步复苏势头。另一方面政府各项帮扶措施的实施,为服务业企业持续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总体看,1-7月,服务业整体呈现稳步复苏、稳定向好的态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复杂严峻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同时下阶段同期基数不断提高,预计全县服务业将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增速将逐步回落到相对平稳水平。

下阶段,要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服务力度,进一步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妥善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各项风险挑战,巩固服务业经济稳中加固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