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上半年勐海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作者 :王伟平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03

2021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断趋紧,诸多制约因素的不断加深,我县工业经济增长呈趋缓态势。

一、工业经济总体情况

2012上半年全县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比增长31比第一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1%(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第一季度回落9.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务收入288497万元,同比增长89.4%;实现利润总额90469万元同比增长1.2倍;实现利税总额106413万元,同比增长1.2倍。

二、工业生产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总体发展呈趋缓增长态势。上半年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比第一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同比增36.4%比第一季度提升0.6个百分点;重工业同比下降7.9%比第一季度回落29.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4,其中采矿业同比增长10.9%,比第一季度回落78.4个百分点;制造业同比增长36.6%,比第一季度回落9.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7%。比第一季度提升5.1%。总体上看,我县工业生产仍处于放缓增长阶段。

(二)支柱产业对全县工业经济拉动作用明显。2021年上半年,我县精制茶加工增长值同比增长46%比第一季度回落21.1个百分点,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4%%;制糖行业增长同比下降10.5%比第一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占全县总产值的7

(三)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显著。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上亿元的企业有5家,5家企业完成产值28.6亿元,占全县总产值的82%,特别是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勐海雨林古茶坊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和勐海陈升茶业有限公司等对整个县的工业经济拉动最大。

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完成情况

勐海县规模以上监测主要产品产量有6种,呈现出42减的态势。

(一)精制茶产量为5694吨,同比增48.7%。成为拉动勐海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点。

(二)白糖产量122345吨,同比增长0.8%

(三)铁精粉产量为86034吨,同比增21%

商品混凝土230308立方米,同比下降33.5%

(五)酒精产量7799千升,同比增长7.8%

(六)大米产量481吨,同比下降73%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新的工业项目跟进,持续增长乏力。新增规模企业是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但随着国家对新增规模企业审核的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入库难度加大。今年以来,我县还未发现有可以升规入库核准的企业

(二)工业企业生产规模总体偏小。我县绝大部分工业企业均是小型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偏小,与其它县相关的大企业相比,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内生式增长源动力。全县传统产业比重大,技术含量较低,缺乏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内生式增长是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选,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使全县内生式增长缺乏源头动力。

、几点建议

(一)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工业经济发展根基。相关部门要不断强化安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与企业多联系,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要加强跟踪督促,使企业尽早开工、投产,发挥效益;对还未动工的重点项目要找寻原因,逐项解决,推动项目早日动工。

(二)加大招商安商力度,完善勐海县产业链。要不断提高安商的服务意识,多途径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提高生产能力,不断壮大中小企业规模,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后续力量;认真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加大园区企业招商力度,完善园区产业链,将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全县工业发展的良好载体,让园区企业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加明显的带头作用。

(三)完善政府职能,做到应统尽统。建议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各乡镇及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将实际销售已达到规模,但未纳入规模工业管理的企业纳入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