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服务业1至6月经济运行分析

作者 :徐云妹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20

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全局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我县服务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从网报情况看,1-6月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1%,增幅较1-5下降70.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4个门类大类行业31负。具体分析如下:

4个主要行业门类大类中,租赁业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实现正增长,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较1-5月进一步加快。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6月营业收入1109.6万元,同比增长23.54%。在行业竟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通过升级设备、提高服务质量等方式,积极推动发展,收入稳步增长。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6月营业收入975.1万元,同比增长109.2%企业通过提升改造、拓展新业务等方式,积极推动发展,收入稳步增长。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6月营业收入242.9万元,同比下降-11.48%。本行业由于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车险出险率下降,出险率的高低直接影响次年的保险费率,部分车主因此不愿意选择出险,由此导致定点维修车辆减少,维修收入减少。企业通过搬迁、扩建厂房、扩招员工、提高服务质量等方式,积极寻求新发展,通过努力本月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幅度收窄1.8个百分点。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6月营业收入3756.8万元,同比增长731.15%。一方面疫情好转客流量增加,企业通过增加经营项目,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发展,营业收入增长。另一方面企业转让技术成果,大幅度拉动收入同比增长。

总体来看,6月份服务业经济运行持续15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与此同时,也看到我县服务业现状企业数量及规模均偏低,大部分行业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全县大部分服务业法人单位属于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企业规模小,数量少,低、小、散现象明显,发展动力不足,要达到规模及以上标准比较困难。为此,要持续推进升规入库工作,加强部门配合,为达到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企业在证照办理上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尽早纳入统计范畴。

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一步,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